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玉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玉石 100种中国符号-7

玉在中华文化举足轻重,认为有去凶、避邪、挡煞的作用,因此在古代常作成祭祀礼器与象征身分地位的装饰,皇帝印玺亦是用玉刻造,在现代除了装饰之外亦常当作平安符随身配戴。

平常说的玉多指软玉,软玉是指闪石类中某些(如透闪石、阳起石等系列矿物)具有宝石价值的矽酸盐矿物。细小的闪石矿物晶体呈纤维状交织在一起构成致密状集合体。 软玉有很多种,颜色也有很多。

硬玉另有一个名字叫翡翠,主要为钠铝矽酸盐,硬度6.5-7,半透明到不透明,粒状到纤维状集合体,致密块状。硬玉的比重(3.25-3.4)大于软玉(2.9-3.1)。[1]

古代的“琼瑰”现在称为“玛瑙”[2]“琅玕”是现在的“土耳其玉”。古代的“水玉”就是现在称的“水晶”;而“汉白玉”指的是一种大理石。

中国是世界上开采和使用玉最早、最广泛的国家。古今不同文献记载很多。[3]

古今不同文献对于“玉”的定义

《说文解字》(东汉,许慎):“玉,石之美,有五德。润泽以温,仁之方也;勰理自外,可以知中,义之方也;其声舒扬,尃以远闻,智之方也;不桡而折,勇之方也;锐廉而不忮,絜之方也。”

《周易正义》(唐,孔颖达):“玉者,坚刚而有润者也”。

《腾越乡土志》(清,寸开泰):“腾为萃数,玉工满千,制为器皿,发售滇垣各行省”。上品良玉,多发往粤东、上海、闽、浙、京都。

《新华字典》(商务印书馆)定义“玉”为细腻、光泽、略透明的石头。

《中国大百科全书》定义“玉石”为天然、美观、细腻、坚韧、光泽、柔润之岩石,并谓一般指硬玉和软玉。

玉石种类繁多,悠久传承形成了光辉灿烂的中国玉文化。[4]

玉石种类

软玉

软玉主要是由透闪石—阳起石系列矿物组成的集合体。另外含有微量的透辉石、绿泥石、蛇纹石、方解石、石墨和磁铁矿等矿物。[5]

世界软玉产地较多,但以中国新疆和田县产的软玉应用历史最久,质量最佳,名扬中外,故现在将和田玉当做所有软玉的代名词,“和田玉”的名称已经不具备产地意思。软玉最大特点是质地细腻,光泽滋润,柔软,颜色均一,光洁如脂,略具透明感,坚韧不易碎裂。在抛光面上(玉器)可见明显的象花斑样的结构(纤维交织结构)。[6]

独山玉

独山玉因产在中国河南南阳市郊独山而得名,是我国独有的玉种。[7]独山玉色泽鲜艳,质地细腻,透明度及光泽好,硬度高,可与翡翠媲美。从出土文物看已有5000~6000年历史。

独山玉是在地质作用过程形成的、达到玉级的斜长石和斜黝帘石等矿物的集合体。独玉集多种颜色于一体,色泽鲜艳,质地细腻,透明度及光泽好,硬度高,可与翡翠媲美。 独山玉的鉴别:独山玉的颜色鲜艳但繁杂,一般在同一块玉石上常有多种颜色,如白、绿、褐、黑绿色等,这特点是其它中、低档玉料所没有的。独山玉呈细粒状结构,透明度好,可较容易与具纤维状结构的翡翠和软玉区别开来。

蛇纹石玉(岫玉)

蛇纹石质玉是在地质作用过程中形成的、达到玉石级的主要由微细纤维状蛇纹石类矿物组成的集合体。

这种玉石多为均匀的色调深浅不等的绿黄到黄绿色,杂质少,质地非常细腻,半透明到近透明,油脂光泽,深受各消费层次人们的广泛喜爱。 蛇纹石质玉,多以产地命名。产于辽宁岫岩县者,称为岫玉;产于广东信宜泗流的称“南方玉”或称“信宜玉”;产于甘肃酒泉的称“酒泉玉”又称“祁连玉”;产于广西陵川的称“陵川玉”;产在新疆昆仑山麓的称“昆仑岫玉”;产在四川会理的称“会理玉”;产在云南的称“云南玉”;产在山东莒南的称“莒南玉”;产在北京十三陵老君堂的称“京黄玉”。

蛇纹石玉的鉴别:蛇纹石质玉与软玉、翡翠的区别是硬度低、具有油脂光泽或蜡状光泽,后两者为玻璃光泽或油脂光泽。与淡绿或黄绿色的蛇纹石质玉石相似的玉石有葡萄石和钙铝榴石。钙铝榴石因含有少量的方解石,所以用盐酸起泡,葡萄石硬度为6~6.5,用小刀刻不动,水钙铝榴石用肉眼观察有粒状结构及小刀刻不动的硬度。颜色、光泽、硬度与蛇纹石玉相近的青田石、寿山 石等印章石,不具纤维、鳞片变晶结构或网斑状结构,不同于蛇纹石玉。

翡翠

在中国古代,“翡翠”本来是鸟名,它的羽毛美丽,一般雄鸟红色称之“翡鸟”,雌鸟绿色称之“翠鸟”。

在古代,用翡翠的羽毛拼贴镶嵌妇女首饰,制成的首饰名称都有“翠”字,如细翠,珠翠等。因硬玉是十分美丽的玉,随著时光前进人们就把美丽的鸟名翡翠代表美丽的玉,即把主要由硬玉、绿辉石和钠铬辉石组成达到玉级的多晶集合体称为翡翠了。[8]

在众多的翡翠饰品中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存在,那就是翡翠扳指。其实现实生活中佩戴翡翠扳指的人少之又少,但收藏它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它一直是作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9]

绿松石

绿松石制品颜色美丽,深受古今中外人们、特别是穆斯林和美国西部人民所喜爱。

宝石级绿松石是在地质作用过程中形成的、达到玉石级的主要由绿松石矿物组成的致密块状集合体。

绿松石的鉴别:绿松石以其特有的不透明天蓝色,淡蓝色、绿蓝色、绿色及其在底色上常有的白色斑点及褐黑色铁线为主要鉴别特征。但要注意不同产地的绿松石特点不完全相同。与绿松石相似的玉石有:矽孔雀石、人工处理绿松石、染色玉髓和合成绿松石等。矽孔雀石用肉眼观察非常象绿松石,但其折射率,密度和硬度均较绿松石低。目前人工处理绿松石的方法有染色、注入石蜡或石蜡油、注入塑料等。对于染色绿松石,滴上一滴氨水,苯胺染料就会被漂白,对于注油或注蜡绿松石,把热针靠近玉石,在放大镜下观察能见到熔化、流动的石蜡或油。对于注入塑料的绿松石,用热针触及玉石表面,注入的塑料会发现难闻气味。但触及实验时间不要超过三秒,因绿松石怕热、会退色。 人工合成的绿松石为天蓝色,颜色均一,在50倍镜下观察可见球粒状结构。

石英质玉石

矿物组成主要为石英,呈显晶质或隐晶质,另外有少量的杂质矿物。[10] 石英质玉石的品种繁多,具体如下:

①东陵石:为一种具砂金效应的石英岩,颜色因所含杂质矿物不同而不同。含铬云母者呈现绿色,称为绿色东陵石;含蓝线石者呈蓝色,称为蓝色东陵石;含锂云母者呈紫色,称为紫色东陵石。我国新疆产的绿色东陵石内含绿色纤维状阳起石。总体来看,东陵石的石英颗粒比较粗,其内所含的片状矿物相对较大,在阳光下片状矿物可呈现一种闪闪发光的砂金效应。放大镜下可以明显看到粗大的铬云母片,大致定向排列,滤色镜下略呈褐红色。

②密玉:因产于河南密县而得名,为一种比较致密的石英岩。大多因含有绿色绢云母而呈绿色,也有肉红、黑、乳白等色。红色者可能与所含的微量金红石和电气石有关,黑色者与所含的碳质物及微量铁锰高价氧化物有关。密玉与东陵石相比,石英颗粒较小,结构较细;云母片稀疏,色浅,没有明显的砂金效应。

③贵翠:产于贵州省睛隆县大厂一带。是一种含有绿色高岭石的细粒石英岩,质地较细,但颜色不像东陵石和密玉那样鲜艳,高岭石的鳞片不太明显,分布也不均匀,所以多呈颜色分布不均匀的带状色调的淡绿色,用肉眼粗略观察很像劣质的翡翠。

④京白玉:是一种质地细腻、光泽油润的白色石英岩。因应用最早的玉料来自北京郊区,所以取名京白玉。实际上这种玉料在全国许多地方均有产出。呈白色,颜色均一,无杂质,石英颗粒细小,粒径一般小于0.2mm,质地细腻,不透明或微透明。

⑤米白玉:是近两年市场上出现的一种白色石英岩,据说是产自新疆。米白玉呈均一的白色,质地细腻,呈玻璃光泽和油脂光泽,微透明至半透明,质量比京白玉好。

玉石软硬标准

软玉以和田玉为首

上品软玉和田玉,质地细腻,韧性好,具有油脂光泽。硬度一般在6.5以下,半透明到不透明,纤维状晶体集合体。

和田玉硬度为6-6.5 ,比重为2.963.17,由于和田玉身分的差异,和田玉在色彩上又分为白玉、青玉、碧玉、墨玉、黄玉等。[11]

其中黄玉稀有罕见,是玉中的珍品,产量很少,可与羊脂玉相媲美。(羊脂玉因其温润皎洁如羊脂而得名)墨玉的数量也很是少;青玉是和田玉中数量最多的玉石,也是质量和价值最低的一种玉石。

此外市面上许多价值极低的“京白玉”和“阿玉”以及“巴玉”这些料器和玉挂不上勾,属于大理石的一种,大理石有的放射性元素极高,假如配戴在身上,对身体也有极大的损害。[12]

软玉(阳起石、透闪石)颜色可分为白玉、青玉、青白玉、碧玉、黄玉、黑玉、糖玉、花玉等。

软玉(文化分类)可分为岫岩玉、蓝田玉、青海玉、俄罗斯玉。

新疆碧玉(天山碧玉)和阗玉、青白玉、羊脂玉。

独山玉(南阳玉)、酒泉玉。

汉白玉(大理石)、灵璧玉。

其他宝石:猫眼石、绿松石、青金石、珊瑚、玛瑙。

依照颜色划分,也有白玉、青玉、碧玉、黄玉、墨玉的分类方式。

硬玉专指翡翠

硬玉专指翡翠,属辉石类,质地坚密,有玻璃光芒,把玉对著光看有隐约的水晶布局。主要组成物为矽酸铝钠(NaAlSi2O6,宝石矿中含有超过50%以上的矽酸铝钠才被视为翡翠),出产于高温低压下生成的变质岩层中。往往伴生在蓝闪石、白云母、硬柱石(二水钙长石)、霰石和石英。莫氏硬度在6.5—7之间,比重在3.25—3.35之间。

玉拿在手内里有沉甸甸的压手感。翡翠的形成环境导致翡翠的种水、翡翠的颜色、以及翡翠的颜色分布特征都有著很大的不同,依据这些种水、颜色、颜色的分布特征,把翡翠分为很多各种类。

①翡翠种水分为:玻璃种翡翠、水种翡翠、冰种翡翠、芙蓉种翡翠、豆种翡翠等。种水等级从高到底为:老坑玻璃种,水种,冰种,冰糯种,糯种,其它种等。

②翡翠的颜色,因含有的铬元素质量分数不同而显白或绿色。一般以白色泛绿种类最为常见,以翠绿色为贵。因而在硬玉传入中国后,被冠以“翡翠”(翡为红色羽毛,翠为绿色羽毛)之名。

翡翠的流行史没有软玉长,其出产地也主要集中于缅甸(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翡翠出产国)、日本新潟县以及北陆沿海。瓜地马拉、美国、俄罗斯也有少量出产。

③翡翠的价值 翡翠的价值通过颜色(所谓“正、阳、浓、和”)、透明度(“水头”)质地和重量来评判。翡翠制品的价格一般不受年代久远的影响,这一点与软玉有所不同。

④翡翠的原料 依照出产方式分为“老坑”和“新坑”等等说法,其中人们将长期受自然界雪水浸泡的翡翠原石称为“老坑翡翠”,这样的翡翠外观一般是偏绿色,据称有水亮斑的光泽。因而受到人们的欢迎。现在人们可以通过强酸浸泡或者雷射蚀刻来填充一些颜色,使品种较差的翡翠在外观上变得与高档翡翠类似,现在翡翠在市场上通常以字母A、B、C为标识分辨翡翠制品的质地。[13]

其中A货翡翠意为未经过化学处理,颜色、结果自然的天然翡翠。而其他类别的翡翠则或多或少有人工添加的成分。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