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皇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玉皇山

玉皇山景区位于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张佳坊乡杂溪村、瞿田村、三江口村和张佳坊村境内,占地面积60平方公里。境内崇山峻岭、河流纵横、青山碧水、气候温和、雨量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5%,是赣江、湘江的水源地,最高峰为玉皇山的玉峰,海拔1234米。玉皇山层岩仙迹,峭壁飞泉,山形为莲花座,之前称为莲花山,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自然遗产”,被誉为中国名山中为数不多的“处女山”。

简介

景区内拥有数千棵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据权威专家考证,其中有一对二千多年树龄的夫妻红豆衫),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均值每立方厘米达3万余个,超出世界卫生组织公布标准的30倍。(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清新空气的负氧离子标准浓度为不低于1000-1500个/立方厘米)。景区内主要包括玉皇山、玉皇殿、龙潭泉、红军小学(王家大屋)、竹文化园、千年夫妻红豆杉、千亩映山红、瞿田峡竹筏游等独具古色、红色、绿色的景点。玉皇山的宗教传奇玉皇山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远自汉晋起,被道佛两家择为修身养性之洞天福地,在明朝时香火达到鼎盛,在武功山至玉皇山几十公里范围内,建有庵、堂、寺观达100多处,道、僧达1000多人。据志载,玉皇山寺殿始建于唐贞观五年(631),并经历代营建,发展成上、中、下三殿的群宫建造规模,是盛唐至明朝以来江南最有影响力的宗教活动场所之一。大山门的额题“古今名山”上联为:“崇山峻岭胡而天也胡而帝”,下联:“奇峰高嵩有是地自有是神”。自唐宋以来,诸多仰慕其名而登山游赏吟诗作赋的名人学士络绎不绝,留下了无数珍贵墨迹,其中出名的数晋之葛洪、宋之黄庭坚、明之徐霞客等。

评价

1927年9月20日-10月27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从文家市,引兵井冈山,途经芦溪山口岩(卢德铭在此牺牲),直达张佳坊乡杂溪村(有兵力约1000人),摆脱了敌人的追击,工农革命军的师部机关驻在杂溪村。如果说“秋收起义”一打响,经过攻打醴陵城初败,到山口岩大败,革命事业处于最低谷的话,那么夜宿张佳坊乡杂溪村,在红军小学召开行军会议,找到王佐,部队开拔到莲花县就是走岀低谷的开始,红军小学也就是走岀低谷的起点,为以后经历曲折,逐步走向胜利奠定了基础。王家大屋里的红军小学:1930年-1934年,王震、李天柱、肖克等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在杂溪村南头组王家大屋创办了红军学习班,学员是毗邻芦溪、莲花、安福等一带加入到肖克独立师中的贫苦农民,红军教他们识字、算术,讲授革命道理,在王家大屋的大坪操练军训,带领他们去打土豪、分田地,因此当地群众称王家大屋为“红军小学”。现该屋的墙上还完好的保存有当年刷写的革命宣传标语:“白军兄弟是工农出身不要替军阀打工农。欢迎白军士兵来当红军。拥护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工农兵解放万岁”。在左右厢房墙壁上还保存有红军用来挂放步枪的竹钉50多个。据老红军战士王继恩回忆:红军先后攻打萍乡大安里、麻山马鞍岭、安福县城、莲花县城、茶陵腰背、攸县风下等十几次仗,都是从这里出发。[1]

参考文献

  1. 玉皇山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