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犬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犬科

犬科(学名:Canidae):犬科动物全球共有13属36种。包括狗、狼、豺、狐狸等。体型中等、匀称,四肢修长,趾行性,利于快速奔跑。头腭尖形,颜面部长,鼻端突出,耳尖且直立,嗅觉灵敏,听觉发达。犬齿及裂齿发达;上臼齿具明显齿尖,下臼齿内侧具一小齿尖及后跟尖;臼齿齿冠直径大过外侧门齿高度;齿式为。毛粗而长,一般没有花纹。前足4-5趾,后足一般4趾 ;爪粗而钝,不能伸缩或略能伸缩。尾多毛,一般较发达。身体构造已演化成特别适合狩猎生活的形态。擅长快速及长距离奔跑,多喜群居,常追逐猎食。大部分食肉,以食草动物及啮齿动物等为食;有些食腐肉、植物或杂食。狗(家犬)是人类最早驯养的家畜之一,最早由灰狼、胡狼、豺等驯化而来(多起源),现已有200余个品种。赤狐、北极狐、貉等是珍贵毛皮兽。犬科是食肉目中分布最广泛的一科,除了少数岛屿、南极洲外,几乎遍及陆生食肉类的全部分布范围

简介

犬科起源在始新世晚期,大约四千万年前,它们是食肉目动物中最古老的群体,最先从小古猫中分化出来。犬科动物的进化有三条主线,即犬科的三个亚科:现代犬亚科,古代犬亚科和恐犬亚科(类似鬣狗的犬科动物)。 古代犬亚科亚科是犬科中古老的一个分支,4000万年前在北美洲起源并发展,它们长的仿佛是狐狸和黄鼠狼的杂交产物。大约在1500万年前,这一支逐渐灭绝,其中的汤氏属进化成为恐犬亚科而留存下来。而恐犬亚科,则是在3400万年前出现的。和古代犬亚科一样,它们只存在于北美洲。它们的体型比古代犬亚科的大很多,外观在鬣狗和狗之间,一张大而有力的嘴是它们的特征。250万年前这一支也灭绝了。最后的一支,就是现代犬亚科则进化成为所有的犬科动物。这一支几乎和另两支同时出现,但一直不繁荣,直到1500万年前,另两支开始衰落后,才开始发展壮大。这个亚科同样只存在于北美洲,直到700万年前,就是中新世的后期,才通过大陆桥来到了亚洲。那些穿过大陆桥的就是成为那些当代的犬科动物的直系祖先,它们继续穿越大陆桥,在两个大陆间来回迁徙。这就是红狐和灰狼为什么在欧亚大陆和北美洲都有分布的原因。

评价

犬科是中等体型的食肉动物,体形矫健,四肢细长,擅长跑,颜面部长,吻端突出,尾较粗长,尾毛一般浓密蓬松。毛被丰密,毛色单一或稍有斑点,少数属有变色情况(如白狐属冬毛纯白色,夏毛青灰色)。豺和灰狐的皮毛有一些鲜艳的颜色,貉有黑色面具,非洲野犬体上有黑色、黄色和白色的斑点,大多数物种的腹部颜色较浅。在沙漠物种中,耳朵是尖的,直立,而且通常是相当大。除了检测声音外,大耳朵被认为在诸如大耳狐等物种中起到热调节剂的作用,允许在炎热气候中消散更多的热量。北极狐的耳朵往往小得多,在热量保存对生存非常重要的地区提供更少的热量损失。[1]

参考文献

  1. 犬科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