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物质世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物质世界

物质世界( material world ),即客观世界,它是指不依赖人的意识并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世界,它包括自然界人类社会

表现形式

物质世界分为物体与物质、运动与力和能量的表现形式三个部分。

一.物体与物质: [1] 1.物体的特征。

2.材料的性质与用途。

物质世界1.jpg

3.物质的变化。 [2]

4.物质的利用。

二.运动与力:

1.位置与运动。

2.常见的力。

3.简单机械。

三.能量的表现形式:

物质世界2.jpg

1.光。

2.声音。

3.热。

4.简单电路。

5.磁。

6.能量的转换。

研究对象

物质世界3.jpg

物质世界研究的是自然界中物质的基本性质及其运动规律。

基本规律

惯性维护平衡与作用造成变化是物质世界最基本的矛盾规律。

物质是运动的,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物质有保持原有平衡状态的属性(即惯性),运动物质间的相互作用又时刻破坏着平衡,惯性维护平衡与作用造成变化成了物质世界最基本的矛盾规律,正是这一矛盾推动着物质从无机物到有机物到多分子体系的转化,推动着物质从多分子体系到原始生命的演化,

推动着物质从原始生命到动植物到人类的进化。"万物如此,皆因其本。"惯性维护平衡与作用造成变化这一物质的属性矛盾是其他所有的有意义事物的存在条件,是一切意义的来源,人类活动与它发生着关联,并产生着价值。

物质世界4.jpg

物质的、可以感知的世界”,是人的意识活动之外的一切物质运动的总和。从内容上看,它包括两个部分,即自然存在和人的社会存在。前者不依赖人的活动而独立存在,后者形成于人的实践活动之中但又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二者的共同之处就在于,它们都是具有客观实在性的物质存在,而非意识、观念的存在或集合体。自然存在和人的社会存在的统一构成了“外部世界”或“物质的世界”,即客观世界。


哲学上说的物质世界,是指不依赖人的意识并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世界即客观世界。人类社会有其自身发展的规律并不依赖人的意识,所以物质世界是指客观世界!包括自在世界(自然界,人类之前就有的)+人类世界(应当说是人类社会)!

楼上说的物质概念不是哲学范畴,只是一个物理学范畴,是明显的机械主义错误。

物质的唯一特性就是客观实在性,只要是不依赖人的意识的东西,都属于哲学的物质范畴。物质和意识是相对的。满意吗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