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物理定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物理定律

物理定律,是以经过多年重复实验和观察为基础,并在科学领域内普遍接受的典型结论。一些物理定律是由于自然界,时间和空间等的对称性的反映。定律都是固定的,不受外界条件干涉的! [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物理定律 [2]

外文名称 Physical law)

基础 重复实验和观察

性质 普遍接受的典型结论

定律概述

物理定律(Physical law)是从特别事实推导出的理论学科。物理定律是以经过多年重复实验和观察为基础并在科学领域内普遍接受的典型结论。用定律形式归纳描述我们环境是科学的基本目的。并非所有作者对物理定律用法相同;一些哲学家,如诺曼·斯沃茨认为这是自然的定律,而不是由科学家推导出来。

物理定律和"物理学定律"不同;它包含其它科学(如生物)的在内。

定律性质

物理定律有下列性质:

普遍,它在宇宙任何地方都适用。

绝对,宇宙中无任何东西能影晌它。

一般有量的守恒关系。

定律分类

由于定律的简单性而和科学理论明显不同。科学理论一般比定律复杂;它有许多部分,它们可随有效实验数据发展而改变。而定律是经验观察的总结。简单地说;定律表示发生了一些事;而理论则解析一些事为何及怎样发生。

自然界较出名的定律有:1.牛顿经典力学理论;2.爱因斯坦的相对论;3.波义尔气体定律,守恒律,热力学四定律等。

近似定律

一些定律是其它更一般定律的近似;而在限制的应用范围内很好的近似;例如,牛顿动力学是特别相对论的低速情况。类似,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是广义相对论的低质量近似。而库伦定律是大距离(与弱相互作用区域比)的量子电动力学近似。在此情况下,一般用定律的简单,近似形式代替较精确的一般形式。

从对称原理推导出的物理定律

许多基本物理定律是时间,空间或自然其它性质各种对称性数学的结果。特别是牛顿的一些守恒定律与一些对称性有关;例如:能量守恒是时间移动对称性的结果(时间的任一瞬间都是相同的),而动量守恒是空间(空间无特殊点)对称性(均匀性)的结果。

各种基本类型的所有粒子(如,电子,或光子)的不可区别性导致狄拉克(Dirac)和玻色量子统计,它导致费米子的泡利不相容原理。时间和空间之间坐标轴转动对称性(把某一当虚轴,另一就是实轴),导致了洛伦兹变换。进而得出特殊相对论。惯性质量和引力质量间的对称性得出广义相对论。

要研究自然最基本的定律,就应研究最一般的数学对称群,它能用到基本的相互作用。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