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热导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热导管。原图链接

热导管(Groove Heat Pipe),也称热管,是一种管体质轻具有快速均温特性的特殊材料,其热超导优异性能,可在几乎没有传热损失下,快速将热量由一端传到另一端,俗称热超导。热导管的工作原理是一内含作动流体之封闭腔体,借由腔体内作动流体持续循环的液汽二相变化,及汽&液流体于吸热端及放热端间汽往液返的对流,使腔体表面呈现快速均温的特性而达到传热的目的。最早始于1942年由R.S.Gaugler 提出,1962年 G.M.Grover 发现其特性才开始发展。

简介

热导管是一种可将热快速传递出去的元件,利用物质汽态、液态二相变化,和对流原理设计而成,只能算是散热装置的一部分,可以称作导热元件,而非散热元件。其快速均温的特性,使之运用的范围及普及率都相当广且高。热导管需三个基本元件:1.容器 2.毛细结构 3.工作流体。在真空的封闭容器中,当受热端将工作流体蒸发成汽相,汽相流经过中空管道到冷却端,冷却后将工作流体凝结成液相,冷凝后再借由毛细结构吸回受热端,如此即完成吸-放热循环,达到热量传递功效。[1]

工作原理

热导管基本上是一内含作动流体之封闭腔体,借由腔体内作动流体持续循环的液汽二相变化,及汽&液流体于吸热端及放热端间汽往液返的对流,使腔体表面呈现快速均温的特性而达到传热的目的。散热模组常见于电子3C产品,透过热导管内工作流体两项变化传热机制,在有限的空间内满足稳定高效的热传需求。结构上,热导管为一两端密封,内部负压的管状腔体,内部有提供液体毛细吸附力量的微结构,一端为蒸发区,与热源接触; 另一端为凝结区,与鳍片接触[2]

管体结构

热导管须借由管体结构形成封闭腔体,管体既须具有承受内外压差的结构功能,亦是热传入与传出腔体的介质材料,因此除演示用热导管,会以玻璃材质以展示其内部作动现象外,其它实用热导管之管体材料均为金属。另有重力热管,它仅由管壳和工作介质两部分组成。由于重力热管结构简单,因而是馀热回收中应用的主要型式。

运用于电子散热业界的小形热导管,其管体材质大多为铜,亦有因重量考量而采用铝管或钛管。

不凝结气体

热导管中若存在作动流体以外的杂质气体(如空气),因这些杂质气体并不参与蒸发-冷凝循环,而被称做不凝结气体,不凝结气体除了会造成启动温度升高外,在热导管作动时,会被汽相作动流体压缩至冷凝端,而占据一定的腔体空间,造成应该均温的管体,在有效作动段与不凝结气体段有一显著温差,而严重影响其导热效能;这些不凝结气体可能来自于:热导管制程中抽真空不完全,或管体隙缝空气泄入腔体不洁,以及与作动流体或管壁反应产生。

导热流程

制程上,热导管注入工作流体与封口之前,先抽除内部空气,在低压环境下工作流体的汽化温度会大幅下降。蒸发腔内的流体吸收热量迅速汽化,让局部的压力升高,蒸汽转往凝结端移动,经与外部热交换释放热量后,凝结成液态,再借由重力或管壁的毛细力与压力差,回流到蒸发区,周而复始的循环。借由流体两项变化的工作原理,热导管的等效热传系数(thermal conductivity)大约是纯铝的50~100倍,可说是最有效且成本合理的热传元件,故能大量普及到电脑与电子产品内。

热导管的原型为圆直管状,常见的外径有D3,4,5,6,8与10mm,热导管制造生产还有相对应的折弯,扁平与段差流程,以适合不同产品内部机构空间的限制。下表一为不同外径热管,最小建议的折弯半径,折弯半径过小,会导致折弯处外观凹陷,内部铜粉剥落等不利缺陷,进而影响热导管之热传性能。

应用

普通导热材料中,以金属导热为最快,但金属的热传导有一个过程。而热导管巧用汽化热,当管子一头受热时。吸液芯中的液体马上吸热汽化,液体分子变为速度极高的气体分子很快“飞”到管子另一端,与管壁相碰传递出了热量冷却为液体,经吸液芯毛细管的作用回到热端再重复以上的过程,很快热量就传过去比金属快得多。

热导管是极有用的特殊人工材料,在宇宙飞船、卫星等人造天体中装上热管,可使晒太阳的一面与不晒太阳的一面温差大大减小,保持人造天体各部分温度基本均匀,保证了人造天体内各种仪器、仪表的正常工作。开采石油的输油管在冬天易冻结.利用热管可以把地下深处的地热引到输油管中,达到防冻的目的;在公路下埋上热管.则成了寒冬不结冰的公路。有些不允许直接加热的设备可以利用热管向接加热,颇为方便,同时,热管也可以作为高效散热器,提高热效率。[3]

散热机制

散热机制 (Mechanism),热导管制程先将内部空气抽除,再注入工作流体与封口,在低压环境下工作流体的汽化温度会大幅下降。蒸发区吸收热量后迅速汽化,蒸汽往冷凝区移动,经与外部热源交换热量后,凝结成液态,再借由重力或管壁的毛细力与压力差,回流到蒸发区,周而复始的循环。借由流体两项变化的原理,其热传系数大约是纯铝的50~100倍。[4]

热管的运用范围相当广泛,最早期运用于航天领域,现早已普及运用于各式热交换器、冷却器、天然地热引用等,担任起快速热传导的角色,更是现今电子产品散热装置中最普遍高效的导热(非散热)元件。

作动机制

其作动机制为,液相作动流体于吸热端蒸发成汽相,此一瞬间在腔体内产生局部高压,驱使汽相作动流体高速流向放热端,汽相作动流体于放热端凝结成液相后,借由重力/毛细力/离心力…回流至吸热端,循环作动。由此可知,热导管作动时,气流系由气压压力差驱动,液流则须依使用时之作动状态,采用或设计适合的回流驱动力。

热导管理想作动时,作动流体处于液&汽两相共存的状态,两相无温差,亦即整个腔体内均处于均温状态,此时虽然有热能进出此一腔体系统,但吸热端与放热端却是等温,形成等温热传的热超导现象。

优点

热导管换热器与常规的换热器相比,热管换热器具有以下优点:

  • 温度分布均匀,热阻小,热反应快速。
  • 传热量大,在较小温差下传送较多的热量。
  • 重量轻,体积小,结构简单。
  • 无磨耗寿命长,无需电源,可在无重力场下运作。
  • 冷、热流体相互隔绝,相互间无泄漏,能防止和减轻低温腐蚀,适用温度范围广。
  • 热流密度可调,热源不受限制,工质循环无功率消耗。
  • 可提高壁温,减轻低温腐蚀。

影片

The production of be quiet! CPU coolers, part 1: heat pipes制作要安静! CPU散热器,第1部分:热管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