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旧书网 的图片

是中国的一个科技名词。

汉字是世界上比较古老的四大文字之一[1],也是我们国家优秀文明历史的象征,一直沿用至今,一个简单的文字也道出了我国人们的聪明才智[2],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成就了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的辉煌。

名词解释

焓在热力学中是表征物质系统能量的一个重要状态参量,等于内能与压强和体积的乘积之和,常用符号H表示。在化学反应中,焓的变化(△H)等于系统所吸收或释放的热量。

性质编

状态函数

焓是体系的状态函数,与变化的途径无关,只要体系的状态定了,焓就有唯一确定的值。焓的引入是通过无非体积功的等压变化引出的。但绝不意味着只有在无非体积功的等压过程才有焓存在,其他情况下就不存在焓。

意义

焓的变化对化学反应很重要,因为吸收(或者放出的)的热等于内能的变化(ΔU)加上变化时所做的外功(ΔpV)。在很多生物体系中,没有做功,因此焓的变化和内能的变化相等。

应用

在分析热机或敞开系统(见热力学系统)的能量交换时,焓是常用的参数。“焓”概念的引入,大大简化了很多热力过程的计算。在工程设计中,比焓常与其他热力状态参数,如压力、比熵(见熵)等组成各种图或表,利用图表的计算设计方法具有广泛的用途。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