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灯水母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灯水母(Australian box jellyfish)属刺胞动物,又名箱水母、海黄蜂、海洋中的透明杀手。是一种在澳大利亚亚洲东南沿海可以发现的微小水母。这种水母仅有大约16英寸长,它有4个眼睛集中的地方,共有24只眼睛。灯水母的触须上生长着数千个储存毒液的刺细胞,不仅恶意的攻击,就连贝壳或皮肤不经意的剐蹭都会刺激这些微小的毒刺。毒性致命,十分危险。

灯水母

目 立方水母目

科 灯水母科

族 灯水母族

属 灯水母属

简介

澳洲灯水母别名夺命仙子、海黄蜂,属刺胞动物,在水中呈现半透明状态,游速快,毒性大。主要生活在澳大利亚东北沿海水域,经常漂浮在昆士兰海岸的浅海水域,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对人类毒性最强的生物。被蜇伤后30秒便可致人死亡,被列为世界毒物之首。

它生活在浅水域,如果你在海中游泳时不幸被灯水母的"武器"(触角)缠住,就如同被几十条烧红的鞭子同时抽打一般。这时,大量的刺细胞和毒液侵入你的心脏,让你的心脏无法流畅血液。同时,让你在极其疼痛中,饱受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的摧残,然后很快毙命。

理论上人类必须被至少10米长的触角缠住,才会被注射能致命的毒液量。实际上,一只灯水母就有60只触角,每只触角长达9米,其刺丝囊满满地排列在上面,人类在海里一旦被它的触角粘上,通常是必死无疑。不过,灯水母的刺丝囊只有在接触到人类皮肤表面或覆有鳞片的皮肤时才会因化学作用起反应,因此想保住性命,就得在你的皮肤与灯水母之间放置障碍物。于是,足智多谋的澳洲海岸巡逻队员在巡逻海滩时会在手脚上穿戴女式长筒丝袜。只有灯水母才能让澳洲的男子汉们丢尽男子汉气概,第一名不是它又能是谁呢?

形态特征

淡蓝色的透明水母,外形微圆,形状像一只方形的箱子。有4个明显的侧面,每个面都有20厘米长。体重最多可达两公斤。

灯水母有数十只触须,触手能延伸达三公尺。每条触须上布满了储存毒液的刺细胞。刺细胞约五千个,这些刺丝胞能刺入受害者的皮肤,释放毒液。这是已知的演化最高等的水母。

毒性

澳洲灯水母属有毒海洋生物,接触它非常危险。最毒的那种称之为"海黄蜂",是最致命的毒水母,毒液的量可以杀死60个成人。

中毒

虽然人类必须被至少10米长的触角缠住,才会被注射能致命的毒液量,可一只灯水母就有60只触角,而且每只触角长达9米,刺丝囊排列在上面,人类在海里被它的触角粘上,必死无疑。

它的蜇刺会令人极其疼痛,如同被几十条烧红的鞭子同时抽打一般,还会导致心脏病和神经系统损伤,出现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如果不立刻注射抗毒药的话会很快致人于死地。

危险等级

水母是世界上毒性最强的,也是世界上最毒的海洋生物之一,在十大致命动物排名中位列第一。

在澳大利亚,截至2012年因灯水母中毒而身亡的人数约有60人。

防治对策

避免遭受灯水母进攻的方法就是避免在这种水母出没的海域游泳。在澳大利亚东北部的所有海滩上都出现了提醒人们注意这种水母的警示牌。科学家们正在努力寻找更加有效的解毒药以及防范其进攻的方法。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