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澄虚榭水榭额澄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澄虚榭水榭额澄虚》清弘历的作品之一。爱新觉罗·弘历(1711年9月25日-1799年2月7日),雍正皇帝的四阿哥、和硕宝亲王,算上被追尊的努尔哈赤他是清朝的第六位皇帝,也是1644年清军入关定都北京后的第四位皇帝,即清高宗,俗称乾隆皇帝[1]

澄虚榭水榭额澄虚

四库全书

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十一月,安徽学政朱筠提出《永乐大典》的辑佚问题,得到乾隆皇帝的认可,接着便诏令将所辑佚书与“各省所采及武英殿所有官刻诸书”,汇编在一起,名曰《四库全书》。这样,由《永乐大典》的辑佚便引出了编纂《四库全书》的浩大工程,成为编纂《四库全书》的直接原因。

四库全书[2]的编纂过程中,第一步是征集图书。征书工作从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开始,至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结束,历时七年之久。为了表彰进书者,清廷还制定了奖书、题咏、记名等奖励办法:“奖书”即凡进书500种以上者,赐《古今图书集成》一部;进书100种以上者,赐《佩文韵府》一部。“题咏”,即凡进书百种以上者,择一精醇之本,由乾隆皇帝题咏简端,以示恩宠。“记名”即在提要中注明采进者或藏书家姓名。

在地方政府的大力协助和藏书家的积极响应下,征书工作进展顺利,共征集图书12237种,其中江苏进书4808种,居各省之首;浙江进书4600种,排名第二。私人藏书家马裕、鲍士恭、范懋柱、汪启淑等也进书不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