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漳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漳州,簡稱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福建省下轄的地級市,位於福建省南部,是海峡西岸城市之一。 漳州是福建南部的“魚米花果之鄉”,青山碧水,山川秀美,氣候宜人,物産豐饒,爲文明富庶的經濟開發區、國家外向型農業示範區,也是閩西南的商貿重鎮和富有亞熱帶風光的濱海城市。漳州人民勤勞勇敢、民風淳樸;歷史上人才薈集,俊賢輩出,是一個人杰地靈的寶地。曾先後榮獲全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科技先進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市、省級衛生城市、省級園林城市等稱號。[1]

漳州市,又稱薌城,位於福建省東南部,博平嶺橫貫於西北,戴雲山深入北部境內。平和縣的大芹山主峰海拔1544.5米,爲全市第一高峰。九龍江全長1923公里,爲福建第二大河。此外還有鹿溪、漳江、東溪等主要河流,將漳州沖刷成為福建省內最大的平原。

人口絕大多數爲漢族,也有佘族、高山族等21個少數民族。漳州是著名的僑鄉和大多數臺灣人的祖居地,旅居海外的華僑、港澳同胞有70萬人,臺灣人中1/3的人祖籍是漳州。

歷史背景

漳州具有悠久的歷史。唐武後垂拱(685-688年)以前,這個地方還沒有建制。秦漢時只在閩粵通道的盤陀嶺設蒲葵關;晋代初年在梁山下建綏安縣;梁天監(502-519年)年間在荊城(今靖城)建蘭水縣;梁大同六年(西元504年)在九龍江畔建置龍溪縣;隋開皇十二年(西元592年),併綏安,蘭水入龍溪縣。

 唐高宗總章(668-760年)年間,閩粵一帶少數民族常連結一起反抗唐王朝。至儀鳳(676-679年)年間,高宗詔令玉鈴衛翌府左郎將歸德將軍陳政,率府兵二千多入閩,並統領嶺南行軍奮力征戰。陳政死後,其子陳元光繼承父志,率領其衆,平定了閩粵邊境,在雲霄縣的漳水之北且耕。唐垂拱二年(西元686年),陳元光經奏准在泉、潮二州之間設置一州,州治最初設在雲霄縣的西林,因旁有一水叫"漳江",所以叫"漳州"。同時,在綏安故地設置漳浦縣。

同時,在綏安故地設置漳浦縣。開元四年(西元716年)漳州治移到李澳川(今漳浦縣城),到貞元二年(西元786年),又遷往龍溪(今漳州薌城區),改稱漳州郡。元代改稱漳州路,明清兩代稱漳州府;民國初年併爲汀漳龍道;1934年改爲福建省第五行政區;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改爲福建省第六行政區,又叫龍溪專區;1969年改爲龍溪地區。1985年7月實行"地改市、市管縣"行政體制,原來的龍溪地區改爲漳州市。

氣候狀況

漳州屬於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年平均溫度21℃。北有高山阻挡寒流侵袭,南有海洋调节,所处纬度较低。靠近北回归线,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然降雨的年际与季节变化大。旱涝灾害交替出现,地理分布也不均匀,雨量山区多,沿海少,夏季台风活动频繁,既带来降雨。也往往带来洪涝灾害与风暴潮。

每年六至九月常有颱風來襲,最大風力可達12級,颱風常夾帶著暴雨或大暴雨,造成洪澇災害。但在高溫季節,颱風也有助於降低氣溫和解除旱象。

特殊文化

民間文藝豐富多彩,有錦歌、竹馬戲、大車鼓舞蹈和精致的剪紙藝術。閩南漳州的木偶藝術是漳州人最驕傲的地方文化藝術,漳州竹初木偶以其悠久的歷史,特殊的祖傳工藝,豐富而精美的性格化造型,已在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展覽,非常有漳州特色的傳統文化藝術。漳州的木偶藝術綜合了雕刻、美術、戲劇、文學、音樂、舞蹈等多種樣化的藝術,並經歷了1000多年的演變,形成了聞名世界的漳州竹初木偶。

行政区划

截至2018年,漳州市辖二区一市八县,即芗城区、龙文区、龙海市、漳浦县、云霄县、诏安县、东山县、南靖县、平和县、长泰县和华安县,下设121个乡、镇、街道,247个社区、居委会,1667个村民委员会。 市政府驻龙文区。

地形

漳州境域内多山,地形总的是西北高,东南低,博平岭山脉横亘于西北部边界,戴云山余脉深入北部境内。平和县大溪、安厚、国强、霞寨,南靖县南坑、船场一线以西,南靖书洋,平和芦溪、长乐、九峰一线以东地区,为全市地势最高处,也是九龙江西溪、漳江、东溪、芦溪、九峰溪等河流的发源地。沿海地区的乌山山脉与梁山山脉直逼海岸。 漳州海域地质以滨海断裂带为界,断裂带呈北东向,从兄弟屿通过,大致平行于海岸线,两侧地质迥异。北侧地质是大陆延伸部分,南侧属南海亚板块。

水资源

漳州年平均地表水资源总量为178.368亿立方米,其中境内河川,地表水111.238亿立方米,自域外流入境内的客水为67.13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为4280立方米,水资源比较丰富。地表水的年际变化较大,其变差系数在0.3至0.4之间,沿海大,内陆山区小。年内变化更大,4月至9月为丰水期,径流量占全年的77%,10月到次年3月为枯水期,径流量只占全年的23%。地表水的地区分布,沿海突出部岛屿是缺水区,东山岛上没有常年性河流,得依靠岛外引水,漳浦水资源也较为紧缺。漳州地下水总量为16.68亿立方米。主要贮存于松散岩类孔隙含水岩组与岩浆岩类裂隙含水岩组中。漳州地下水中已查明有54处温泉,总流量达1200吨/时。

交通

铁路

漳州已成为闽南、粤北地区铁路枢纽,境内有鹰厦铁路、龙厦铁路、厦深铁路等铁路经过;港尾支线、古雷支线也已在规划、建设中。现有漳州站、漳州东站、角美火车站、漳浦站、南靖站、南靖龙山站、云霄站、诏安站等站。

公路

漳州公路网络由4条高速公路、2条国道:5条省道、57条县道和众多的乡、 镇、村道路组成。G15沈海高速公路漳州段(厦漳高速公路、漳诏高速公路)横跨漳州沿海全境、G76厦蓉高速公路漳州段(海沧至天宝)、甬莞高速(国家高速G15W3,省高速s35)、沈海高速招银疏港高速(厦漳跨海大桥)、沈海高速漳州南连接线、沈海高速东山岛连接线,在建的有大潮高速漳州支线、云平高速等;国道有G324国道、 G319国道、在建的国道有228国道;农村公路已实现行政村的村村通水泥路。

港口

漳州拥有海岸线715公里,居全省第三位。漳州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辖区内有漳州港的古雷、东山、云霄、诏安四个港区和厦门湾的招银、后石和石码共七个港区。至2007年底,漳州市已建成生产性泊位60个,生产性岸线长6073.2米,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9个、沿海航道70公里,年吞吐量3000万吨,集装箱30万TEU。其中,古雷港区是中国八大天然深水良港之一,深水岸线资源丰富,可利用长度约4.8公里,可规划建设1万至25万吨级顺岸式泊位35个。


福建漳州市旅遊景點介紹

漳州市地處福建西南部,這裡也是靠海的,漳州市閩南的金三角,這裡是閩南文化的發祥地之一,這裡也有客家文化,漳州面積1.26萬平方公里,人口505萬人,漳州有東山島、漳州濱海火山公園、南靖土樓、雲洞岩等景點,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漳州的旅遊景點吧。[2]

南靖土樓

南靖土樓是指遍布漳州市南靖、華安、平和、詔安、雲霄、漳浦等縣山區的土樓,以歷史悠久、數量眾多、規模宏大、造型奇異、風格獨特而聞名於世,被譽為「神話般的山區建築」。

雲水謠

雲水謠,「南靖雲水謠」原名長教,位於漳州市南靖縣境內,屬於世界文化遺產「福建土樓」的一個景區,國家5A級。雲水謠景區原來不叫雲水謠,因為電影《雲水謠》的拍攝,它才被大家廣泛熟知,也因此改名為雲水謠。它是南靖土樓的一部分,也是南靖土樓中最熱門的落腳地。

雲水謠景區包括了雲水謠古鎮、和貴樓及懷遠樓三個景點。三個景點沿著長教鎮的一條小河展開,中間是雲水謠古村,北頭是懷遠樓,南頭是和貴樓。

東山島

東山島,別稱陵島,形似蝴蝶亦稱蝶島,位於中國福建省南部沿海,隸屬於福建省漳州市東山縣,是福建省第二大島。 東山島介於廈門市和汕頭之間,隸屬於福建省漳州市下轄的東山縣,因主島形似蝴蝶亦稱蝶島,島上有多個海灣,比較有名的有烏礁灣、金鸞灣、馬鑾灣三個海灣,三個灣各具特色,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海灣。

漳州濱海火山國家地質公園

漳州濱海火山國家地質公園是中國唯一的濱海火山地質地貌風景旅遊區,位於台灣海峽西岸、福建省漳州市漳浦縣前亭鎮——龍海市隆教鄉濱海一帶,海陸域規劃面積約100平方公里。 濱海火山國家地質公園位於漳浦縣內,這裡有千萬年前火山噴發形成的濱海熔岩景觀。海浪拍打下的火山礁石形成了別具一格的優美海岸線,也有比較完善的食宿設施,許多周邊遊客來此休閒度假。

雲洞岩景區

雲洞岩景區位於福建省漳州市龍文區藍田鎮蔡坂村,距漳州市中心僅8公里,是漳州市區唯一一個國家4A級旅遊景區。 雲洞岩位於漳州東部邊緣,海拔僅280米,離市區最近的野趣就在這裡了。雲洞岩的山麓到山頂幾乎灑滿了形態各異、參差不齊的巨石,岩石的間隙有數不清的石室,又留有一條蜿蜒的小道供遊人行走,攀走其間,其樂無窮,是周末放鬆郊遊的好去處。

龍佳生態溫泉山莊

龍佳生態溫泉山莊位於:閩南金三角--漳州、廈門泉州中心的漳州台商投資區角美鎮蒼坂,距漳州市區25公里。

東南花都

東南花都占地10000餘畝,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4星級鄉村旅遊景區,全國青少年農業科普教育基地,是歷屆國家級盛會——海峽兩岸農博會·花博會的舉辦地。景區依山傍水,景色宜人,交通便捷。東南花都位於漳浦馬口,距離漳州市區22公里,是歷屆「海峽兩岸現代農業博覽會•海峽兩岸花卉博覽會」的舉辦地。平時來這兒賞花的遊人不少,每年11月花博會期間,不僅所有場館、商業街都開門迎客,還有有不少參展的商家帶來各有特色的展品,尤其熱鬧。

馬鑾灣

馬鑾灣引位於福建省東山島東部,距銅陵鎮二公里。它是造物主的得意之作。

九侯山

九侯山位於詔安縣城以北15公里,九峰並列,尊若公侯。主峰西山岩海拔1120米,中心景區25平方公里,總面積226平方公里。

三平風景區

三平風景區位於漳州市平和縣文峰鎮境內,距漳州市47公里、廈門100公里,景區規劃面積20平方公里。 三平風景區包括了主景點三平寺和寺外及後山的龜蛇峰、虎跑泉、和尚潭、毛氐洞、虎林、龍瑞瀑布等景點。

東門嶼

東門嶼的主峰如同一個巨大的盆景。岩石疊起的山峰,怪石嶙峋,高聳於東山港出洋之要衝,一片坦蕩的水,一座突兀的峰,相映成趣。沿著樹木掩映的石徑小道拾級而上,登上塔嶼海拔91米的主峰,就可以見到文峰塔。塔為八角形密檐式實心建築,共七層,由花崗岩砌成,是明嘉靖5年(526年)由福建巡海道蔡潮所建。東門嶼不大,也不高,面積只有1平方公里,最高的山峰海拔也只有91米。嶼上因海岸獨特,奇石眾多,再加上優美的自然風光,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影視工作者,至今已有20多部的電影、電視劇在這裡拍攝。[3]

中國首部科幻影片《珊瑚島上的死光》中的「馬太博士島」就是東門嶼。《西遊記》《海之戀》《八仙過海》等電影、電視劇,也都是將東門嶼作為外景的拍攝基地。東門嶼如此吸引電視、電影藝術家的,是她的自然景觀,是神韻天成,不需任何雕飾的天然美景。東門嶼因此也被稱為「天然影棚」。

火山島

火山島離廈門只有一個小時的車程,可以說是觸手可及的世界奇觀。看點主要有三個(香山半島、林進嶼、南碇島),是中國唯一的濱海火山地質地貌風景。它位於台灣海峽西岸、福建省漳州市漳浦縣前亭鎮海濱一帶,海陸域規劃面積約100平方公里。火山島遺蹟以第三紀中心式火山噴發構造形跡和後期風化侵蝕而成的地貌景觀,有玄武岩石柱、古火山口、火山噴氣口和玄武岩的西瓜皮構造。

視頻

鏡食旅》探訪福建土樓 漳州繩武樓


2014閩南自由行之漳州、廈門及泉州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