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劉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劉邦》是中國內地1998年高建國執導的電視劇。

劇情簡介

《漢劉邦》以疾風暴雨動盪不定的反秦農民戰爭,楚漢戰爭及西漢天下初治鞏固政權為背景,以磅礴的氣勢,鮮明的節奏,凝重的色彩勾勒那一時代壯麗的歷史畫卷,重點再現漢高祖劉邦馬背上打天下,從不能冶產業的村民,到叱咤風雲的農民領袖,從楚漢相爭的一代梟雄,到大漢皇朝的締造者的不平凡的歷史足跡。他以非凡的政治敏感和政治魄力,借農民反秦大起義的革命風暴登上歷史舞台繼而又經雄才大略,知人善任拔出同列,削平群雄,最終戰勝了「一世之雄」的項羽,建立了強大的西漢王朝,成為我國古代一位傑出的政治家。

全劇採用傳統章回小說的敘述方式[1],以劉邦行動為主線結構故事,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環環相扣,向觀眾講述2000多年前眾多歷史人物的悲歡離合、生生死死、恩恩怨怨。

趙高專權「指鹿為馬」,泗水亭長芒碭起事,項羽叔侄會稽發兵,沛公入關約法三章,鴻門宴劉項交鋒,金壇拜將韓信掛帥,漢王東徵兵敗彭城,楚漢對峙鴻溝議和,垓下大戰四面楚歌,十面埋伏霸王別姬,定陶稱帝初定天下,遷都咸陽戡平叛亂,劉邦歸鄉高歌大風……故事精彩,人物鮮活,場面恢弘,撼人心魄。全劇浸透着一種史詩般的氣概。

角色介紹

劉邦:劉邦出身農家,為人豁達大度,不事生產。歷任沛縣泗水亭長、沛公、漢王。秦時因釋放刑徒而亡匿芒碭山中。陳勝起事後不久,集合縣中約3千子弟響應起義,攻占沛縣等地,稱沛公,不久投奔項梁。公元前206年十月,劉邦軍進駐霸上,秦王子嬰向劉邦投降。秦朝滅亡。劉邦廢秦苛法,與關中父老約法三章[2]。鴻門宴後封為漢王,統治巴蜀地及漢中一帶。楚漢戰爭前期,屢屢敗北。但他知人善任,注意納諫,能充分發揮部下的才能,又注意聯合各地反對項羽的力量,終於反敗為勝。擊敗西楚霸王項羽後,統一天下。公元前202年2月28,劉邦於定陶氾水之陽即皇帝位,定都長安,史稱西漢。

呂后:呂雉(前241年-前180年8月18日),字娥姁,通稱呂后,或稱漢高后、呂太后等等。單父(今山東單縣)人。漢高祖劉邦的皇后(前202年—前195年在位),高祖死後,被尊為皇太后(前195年—前180年),是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同時呂雉也是秦始皇統一中國,實行皇帝制度之後,第一個臨朝稱制的女性,被司馬遷列入記錄皇帝政事的本紀,後來班固作漢書仍然沿用。她開漢代外戚專權的先河。

視頻

漢劉邦 相關視頻

漢劉邦電視劇
漢劉邦:秦始皇統一天下,妄求萬世以傳!民不聊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