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滴漏式咖啡”的版本间的差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dded Category:450 礦冶總論 using HotCat
(removed Category:450 礦冶總論 using HotCat
第47行: 第47行:
 
[[Category:400 應用科學總論]]
 
[[Category:400 應用科學總論]]
 
[[Category:470 製造總論]]
 
[[Category:470 製造總論]]
[[Category:450 礦冶總論]]
 

2021年7月14日 (三) 00:51的版本

滴漏式咖啡。原图链接

滴漏式咖啡(英语:Drip brewing)是一种将水注入,经烘焙以及研磨的咖啡豆中的冲泡咖啡的方式。水渗过研磨咖啡,吸收其焦油和香气,透过重力作用,流至过滤器的底部。冲泡过的咖啡渣被留在过滤器,随著滴落的水珠掉进玻璃瓶或咖啡壶中。

简介

滴漏式咖啡是通过将热水倒在磨碎的咖啡豆上,然后让其冲泡而制成的。有几种方法可以做到这一点,包括使用过滤器、渗滤器和法式压滤器。用于所得咖啡术语往往反映所使用的方法,如滴注冲泡的咖啡,过滤咖啡,灌浇咖啡,浸没煮好的咖啡,或简单地咖啡。水渗入磨碎的咖啡,吸收其成分化合物,然后通过过滤器。将用过的咖啡渣咖啡被保留在过滤器中,而煮好的咖啡则被收集在一个容器中,例如玻璃瓶或罐子。

历史

纸咖啡过滤器是由Melitta Bentz于 1908 年在德国发明的,在世界各地普遍用于滴滤。1954 年,Gottlob Widmann发明的Wigomat在德国获得专利,成为第一台电动滴灌机。由于渗滤器倾向于过度提取咖啡,因此在 1970 年代,滴滤咖啡机取代了咖啡渗滤器,从而使其变苦。纸质过滤器的一个好处是用过的咖啡渣和过滤器可以一起处理,无需清洁过滤器。永久性过滤器现在也很常见,由薄穿孔制成金属片、细塑料网或多孔陶瓷可以限制咖啡渣但允许咖啡通过,因此无需购买有时在世界某些地方找不到的单独过滤器。这些增加了机器的维护,但降低了总成本并减少了浪费。

特色

用纸过滤器冲泡产生清澈、清淡的咖啡。虽然没有沉淀物,但这种咖啡缺乏一些咖啡的油和香精,金属过滤器不会去除这些成分。在使用又高又窄的咖啡壶时,咖啡壶底部的咖啡比顶部的浓。因为随著冲煮过程的进行,可从咖啡渣中提取的风味越来越少。

市场上有几种手动滴灌式冲泡设备,与自动机器相比,它们对冲泡参数的控制要多一些,并且结合了塞阀和其他创新技术,可以更好地控制浸泡时间和咖啡与水的比例。也有小型、便携、单份的滴灌酿造机,它们只拿著过滤器,放在杯子或杯子的顶部,使它们成为偏远地区露营者和徒步旅行者的热门选择。热水倒入杯中,直接滴入杯中。

文化影响

过滤咖啡是日本咖啡文化和鉴赏的核心。在南印度,在家冲泡的过滤咖啡被称为Kaapi,是当地文化的一部分。大多数房子都有不銹钢咖啡过滤器,大多数商店出售新鲜烘焙和研磨的咖啡豆。一些受欢迎的过滤咖啡品牌包括迈索尔咖啡馆、希尔咖啡(Suresh Healthcare)、Cothas Coffee(班加罗尔)和 Narasu's Coffee(Salem)。在南印度,通常在咖啡中添加一种叫做菊苣的添加剂,以赋予其独特的味道和风味。

滴漏式咖啡机

滴漏式咖啡机是一种经典的滴式筛检程式。适合家庭,办公及宿舍用。1965年,飞利浦发明第一部滴漏式咖啡机,得到消费者认同广泛使用。经典滴漏式咖啡机适合大众使用。它的工作原理较简单,包含有一个漏斗,用来垫放滤纸和咖啡粉,要有一个过滤咖啡的装置并购买滤纸。上面一个V型漏斗,下面一只可拿取的咖啡壶,一次煮一大壶适合多人引用。冲泡后特点是味道清淡,保温时间过长的话,通常超过三十分钟后,咖啡就会开始变酸变苦 。[1] 市售滴漏式咖啡机, 分为日式、美式、义式三种。

日式咖啡壶

日式咖啡壶又称虹吸壶, 底座带个酒精灯,上面有两只玻璃球。它将下面玻璃球的水加热,产生水蒸 气, 将下球体的热水推至上壶,待下壶冷却后再把上面玻璃球中萃取的咖啡吸回来。日式咖啡壶要求的咖啡豆研磨度略粗, 适合略带酸味的单品咖啡。用日式咖啡壶烧制咖啡,有做化学实验的情趣。但烧制起来需要一定的技术,要用手去晃动下面的酒精灯控制温度。

美式咖啡壶

美式咖啡壶基本上是种用电力焖煮的咖啡壶,适合中度或偏深度烘焙的咖啡,研磨颗粒略细,口味偏苦涩。美式咖啡壶有保温功能,但保温时间过长,咖啡就容易变酸。

义式咖啡壶

义式咖啡壶是一种通过高压高温让蒸汽快速通过咖啡粉萃取咖啡的机器,煮咖啡的最佳温度在90度-98度之间,义式咖啡壶温控做得相当好。家用的义式咖啡壶往往还带著一支打奶泡的嘴,做卡布基诺;另外往往还有将杯子温热的功能,这个细节很重要,凉的杯子盛咖啡,口感就有差了。[2]

影片

手冲咖啡 示范教学 (手冲滴漏式教学)
“媲美手冲咖啡的馥郁口感|Wilfa SVART 北欧滴漏式咖啡机”
阿山开箱/Drip Meister 回转滴漏式咖啡壶 新机操作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