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液体燃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液体燃料是一个科技名词。

世界三大汉语词典分别是中国大陆的《 汉语大词典[1]》(共13册,5.6万词条,37万单词)、中国台湾的《 中文大辞典 》(共10册,5万词条,40万单词)以及日本的《 大汉和辞典 》(共13册,4.9万词条,40万单词)。汉字是记录汉语的文字[2],它已有六千年左右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名词解释

液态燃料是燃料的一大类。能产生热能或动力的液态可燃物质。 主要含有碳氢化合物或其混合物。 天然的有天然石油或 原油。 加工而成的有由石油加工而得的汽油、煤油、柴油、燃料油等,同油页岩干馏而得的页岩油,以及由一氧化碳和氢合成的人造石油等。

液体燃料是用来产生热量或动力的液态可燃烧的物质。主要为碳氢化合物或其混合物,天然的有石油及其某些加工产品如汽油、煤油、柴油、燃料油等;也有通过煤的液化或煤、油页岩经干馏以及一氧化碳和氢气用费一托合成法等制得的人造汽油。

化学组成

在石油产品中主要化学组成是碳氢化合物,主要有四类:

1、烷烃

分子通式为CnH2n+2,C5~C15为液体燃油的主要组成。烷类亦称石蜡族碳氢化合物,从C5开始有正烷烃(直链结构)和异烷烃(侧链结构)之分。一般说,烷烃具有较高的氢/碳比,密度较低(轻),重量发热值高,热安定性好。烷烃的燃烧通常没有排气冒烟及积炭。

2、烯烃

分子通式为CnH2n。烯烃是不饱和烃,它们的分子结构中含的氢比最大可能的少,所以化学上是活泼的,很容易和很多化合物起反应,其化学稳定性和热安定性比烷烃差。在高温和催化作用下,容易转化成芳香族碳氢化合物。一般原油中含烯烃并不多,烯烃通常是由裂解过程产生的。直接分馏法得出的石油产品中含烯烃不多,在裂解法得出的油中,烯烃可以多到25%。

3、环烷烃

是环状结构,含有一个或更多的6个碳原子的环状结构。虽然在结构上似乎与环烷烃有点类似,它们含的氢少,因而它们单位重量的热值低很多。其他主要的缺点是冒烟积碳的倾向很高,吸湿性高,所以当燃油处于低温时容易导致冰结晶的沉积。

芳香烃对橡胶制品有很强的溶解能力。单环芳香烃的一般式为CnH2n+5,更复杂的芳香烃可以是上述分子结构中一个氢原子由其他基所替代。

组成中的杂质

燃料中元素硫、硫醇、硫化氢,由于有高的腐蚀性并降低油料安定性,因此在煤油规格中都加以限制。在炼油过程中用清洗或其他办法除硫。氮和氧的化合物是不希望有的成分,它会降低油料热安定性、洁净性等。航空煤油中微量金属元素也是不希望的,除了原油中本身含有外,往往还有在贮运和泵送过程中的污染物。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