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海風是海洋地質學一個名詞術語。

漢字,是中華民族文化的化石,是歷史的載體,是前人智慧的結晶[1],是有着鮮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濃郁的文化意蘊、獨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結。漢字之美[2],美在形體、美在風骨、美在精髓、美在真情!

名詞解釋

海風氣象學上指沿海地帶白天從海上吹向陸地的風,與陸風相對。海風和陸風都是比較平和的風,因此被稱為海陸清風。

海陸清風的形成,也是由于海、陸性質的不同造成的。白天在太陽照射下,陸地增溫很快,陸上氣溫比海洋高,空氣受熱膨脹變輕而上升,使低層氣壓降低,高空氣壓升高;海洋上則正好相反,低空氣壓升高,高空氣壓降低。

這樣在海陸交界的小範圍內,大氣底層海面氣壓高於陸地,在不考慮其他因素的情況下,空氣總是從氣壓高處流向氣壓低處,也就是風從海面吹向陸地,這就是海風。

氣象學上指沿海地帶白天從海上吹向陸地的風,與陸風相對。海風和陸風都是比較平和的風,因此被稱為海陸清風。海陸清風的形成,也是由于海、陸性質的不同造成的。白天在太陽照射下,陸地增溫很快,陸上氣溫比海洋高,空氣受熱膨脹變輕而上升,使低層氣壓降低,高空氣壓升高;海洋上則正好相反,低空氣壓升高,高空氣壓降低。這樣在海陸交界的小範圍內,大氣底層海面氣壓高於陸地,在不考慮其他因素的情況下,空氣總是從氣壓高處流向氣壓低處,也就是風從海面吹向陸地,這就是海風。

一般海風的風力不大,僅4~5級左右。海風的範圍並不大,水平方向至多不過幾十公里,高度也只有幾十米,所以即使海風很強,深入內陸不過50~60公里。海陸風雖然出現在海濱地區,但也不是所有海濱地區都有海陸風現象。在地區上,中、低緯度出現的機會多;在季節上,夏季要比其他季節顯著些。周期性的海陸風,對海濱地區的氣候有一定的影響。白天吹海風,使海上充沛的水分輸入大陸沿岸,往往形成霧,直至產生降水,這便降低了沿岸的氣溫,使夏季不致十分炎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