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海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海录》,记载中国清代中期中西海上交通史的重要著作。谢清高著。版本有《海外番夷录》本,《海山仙馆丛书》本、《别有舟车所至》本、《小方壶斋舆地丛钞》本。商务印书馆于1938年以《海外番夷录》本为据,出版了冯承钧校注本,中华书局1955年再版,为今见的最好版本。

本书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原不分卷,校注本分为上、中、下3卷,约3.8万字,主要记载了海外诸国地望、风俗、人民、物产,按照3大区域叙述:亚洲大陆沿海诸地(自越南至印度西北岸)为一大区域;南海诸岛(自马来西亚柔佛州至毛里求斯)为一区域;欧美非三洲及东北海诸岛为一区域。第1大区域记录了越南、木底(今柬埔寨)、暹罗(今泰国)、宋卡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情况;第2大区域记载了柔佛(今马来西亚柔佛州)、大亚齐(今苏门答腊岛北部)、呢咕吧拉(今尼科巴群岛)、小亚齐(今苏门答腊岛西北角之南巫里)等34个国家和地区的情况;第3大区域介绍了大西洋(今葡萄牙)、大吕宋(今西班牙)、佛郎机(今法兰西)、荷兰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情况。其中尤以对东南亚诸地的认识较详,史料价值甚高。如在“戴燕国”条,叙述了乾隆未年吴元盛杀国王,国人以之主事,他死后妻摄其位的历史事件;“昆甸国”条,记载了罗芳伯平定海盗,“华夷敬畏尊为客长”的历史事件,均属首载。除了上述东南亚诸地认识较详外,印度沿岸诸国次之,欧美诸国又次之,其余的则多属耳闻。书中所列外国地名多采用当地语名及葡萄牙语名,如新当、细利洼、尖笔阑山等。

本书作者既为商贾,对航海自不十分熟悉,故所记各国方位多不清楚,尤以欧洲为甚,如伊宣国、亚哩披华国、淫跛辇国方位均不清楚,另外,作者不识文字,没有到达某地的记录,结稿时仅凭回忆,故所言信疑参差,但是,本书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记载东西交通的商人行记,对于研究鸦片战争前东南亚地区的风俗、民情,欧洲诸国与亚洲诸国的关系,中外海上交通史,都是十分重要的资料。徐继畲《瀛环志略》、魏源《海国图志》等近代历史上研究中国以外世界的名作,都采用了本书的大量资料,这在闭关锁国盛极一时的时代,具有特殊意义。

作者简介

谢清高(1765—1821),中国清代海商,乾隆间随外国船舶贩商达14年之久,曾远历英国。归国后由谢清高口述、文人杨炳南(一说吴兰修)笔受,遂成今稿。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为书籍文献的综合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选收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的各个学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论文、作品为一条词目;古籍[1]中个别篇章,习惯上认为有特殊意义的,也独立设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现。少数著作是几个学科不可缺少的,在有关各卷互见。互见条目用(参见第 页)注明。

视频

海录 相关视频

魏源撰写的《海国图志》
《魏源与海国图志》第一集

参考文献

  1. 中国古籍和中国少数民族古籍的定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2016-07-26
  2. 专著和论文哪个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