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泄殖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泄殖腔

中文名:泄殖腔

外文名:cloaca, cloacae

也 叫:“共泄腔”

功 能:排粪、尿和生殖

代表动物:蛔虫、轮虫、部分软骨鱼及两栖类


蛔虫、轮虫、部分软骨鱼及两栖类、单孔类哺乳动物
鸟类和爬行类都具有这种器官,而圆口类、全头类(银鲛)
硬骨鱼和有胎盘哺乳类则是肠管单独以肛门开口于外
排泄与生殖管道汇入泌尿生殖窦(urogenital sinus)
以尿殖孔开口体外。


泄殖腔(cloaca)早期胚胎腹面结构。受孕后性分化之前,雌雄的性腺一样。若无雄性激素,它将自动发育成雌性,即发育为阴道下段和雌性外阴;若胚胎发育的关键时期有雄性激素的作用,那么它将发育为雄性外生殖器。即阴茎、阴囊等。使下丘脑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分泌不同呈现周期性变化。 [1]

也叫“共泄腔”,动物的消化管、输尿管和生殖管最末端汇合处的空腔,有排粪、尿和生殖等功能。蛔虫、轮虫、蛙、软骨鱼及两栖类、单孔类哺乳动物、鸟类和爬行类都具有这种器官,而圆口类、全头类(银鲛)、硬骨鱼和有胎盘哺乳类则是肠管单独以肛门开口于外,排泄与生殖管道汇入泄殖窦(urogenital sinus),以泄殖孔开口体外。


参考来源

  1. 泄殖腔(附图),医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