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油桐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油桐花

來自 植物智 的圖片

中文學名 油桐花

拉丁學名Vernicia

fordii (Hemsl.) Airy Shaw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Angiospermae)

綱 雙子葉植物綱

(Dicotyledoneae)

亞 綱 原始花被亞綱

目 大戟目

亞 目 大戟亞目

大戟科

亞 科 巴豆亞科

族 石栗族

油桐屬

種 油桐

分布區域 分布於我國長江

流域及以南地區

油桐花薔薇亞綱大戟目植物油桐(Vernicia fordii (Hemsl.) Airy Shaw)的花。台灣中北部中低海拔山區,廣西桂北山區生長有野生油桐樹。花白略帶紅色,聚傘花序;花單性,雌雄同株。 [1]

形態特徵

油桐為落葉性喬木,樹型修長,可高達十公尺,屬為大戟科油桐屬。樹冠成水平展開,層層枝葉濃密,耐旱耐瘠,為良好園景樹及行道樹種。油桐樹皮平滑,灰色,葉互生,花白色、稍帶一點紅色;雌雄同株異花,花瓣五片,雄花具雄蕊八至十蕊,果實內有種子三至五顆。

花先葉開放,排列於枝端成短圓錐花序;單性,雌雄同株;萼不規則,2~3裂;花瓣白色,基部具橙紅色的斑點與條紋;雄花具雄蕊8~20,排列成2輪,上端分離,且在花芽中彎曲;雌花子房3~5室,每室1胚珠,花柱2裂。花期4~5月,果期10月。

藥材性狀:花白略帶紅色,聚傘花序;花單性,雌雄同株。萼不規則,2~3裂,裂片鑷合狀;花瓣5,雄花有雄蕊8~20,花絲基部合生,上端分離,且在花芽中彎曲;雌花子房3~5室,每室1胚珠,花柱2。 [2] 油桐花好看而且全身是寶。桐油為油漆、印刷油墨的優良原料;樹皮可制膠;果殼制活性炭;根、葉、花,果均可入藥。

生長環境

通常栽培於海拔1000米以下丘陵山地。 喜光,亦耐蔭,在側蔭處能枝繁葉茂,但開花結實很少。稍耐寒,栽培區之北緣以秦嶺、淮河為界,喜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不耐乾旱瘠薄水濕。不耐移植,對二氧化硫污染較為敏感,根系淺,生長快,壽命短,若管理好,樹齡可達百年以上。

分布範圍

產於陝西、河南、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湖南、湖北、廣東、海南、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等省區。越南也有分布。

化學成分

種子含46%脂肪油(桐油),主要成分為桐酸,異桐酸及油酸的甘油酯。果實含粗脂肪61.500%,粗蛋白質16.569%,水分3.742%,大部分的糖為非還原性糖,此外又含戊聚糖6.68%。桐餅蛋白質的組成氨基酸以精氨酸(10.87%)、纈氨酸(8.33%)、亮氨酸(7.67%)和苯丙氨酸(7.28%)等為多。

觀賞價值

從三月底開始,油桐花在兩個星期內由光禿迅速長滿葉子,接着就開花了。早春發芽,接着滿樹白花簇簇,初夏白花如雪下,所以又叫做「五月雪」。台灣四、五月間,最美的就是油桐。一朵朵純白潔淨油桐小花,整批整批掛滿枝頭,清風一過,白雪小花隨着風吹舞動,撒滿整片油桐樹林。這樣優美的場景,其實短暫寶貴。由於油桐花十分脆弱,往往大雨一過,整批整批被打下枝頭,加上花期甚短,配上春末夏初的多變氣候,選錯時間,就會什麼也看不着。

春末夏初之際,北台灣的翠緣丘陵地就會覆蓋上一層白色的油桐花,恰似冬雪占滿山頭吸引着人們的目光,油桐花開得最茂盛的地方要屬台三省道沿線的新竹、苗栗一帶,內灣、南莊、公館、銅鑼、三義等客家鄉鎮,四五月間處處可見有「五月雪」美稱的油桐花海。

春末夏初,油桐花開。 五月花落,紛飛似雪。

暖暖近郊也有美麗的油桐花可賞。過暖暖苗圃後,再往七堵方向的山徑前進,俯看暖暖及七堵一帶好山好水風景後,往泰安路途中,有一不知名山谷中,每年四五月、春夏季交會時,原本綠色的山巒,仿佛一瞬間變色,忽然爆出滿山遍野的白色油桐花,就像五月雪,散落滿山谷。

植物文化

春末夏初,北台灣的客家山林因為油桐花的盛開,形成一幅幅如白雪點綴山頭的特殊景觀,之所以能在桃竹苗地區的五月天,看見叢叢雪白花海,緣起於日本人的引進與客家族群的廣泛種植。 油桐木屬於大戟科喬木,在台灣有木油桐(千年桐)和桐油樹(三年桐)兩個品種,最早是日據時代由大陸的長江流域引進,四十年代走進台灣客家人的生活。「開山打林」是早年客家族群普遍的生活方式,樟樹,香茅,茶葉,都是當時客家人尋求溫飽的經濟作物,後來日本木材市場需要大量的梧桐來做為書桌抽屜的材料,許多有種植梧桐的林農因而獲得相當可觀的利潤。不過梧桐因為種植不易,又容易感染一種俗稱『天狗巢』的簇葉病,而為了不失去它的高經濟價值,當時就有人以材質類似的油桐木繼續外銷日本,沒想到日本人沒有察覺,依舊以高價向台灣購買,這個情況也因此讓許多想要提升生活水平的客家人群起搶種油桐樹。

由於油桐樹的生長速度比梧桐快,日本人開始懷疑為何台灣能有如此多的梧桐木輸出,後來派人來台查訪,終於發現原來是用油桐木魚目混珠,從此拒絕再向台灣購買梧桐,而當時大量種植的油桐已不在是人們的 「搖錢樹」,最後只好任其滿山蔓延,因而造成今日美麗的錯誤。

每年的四、五月間,開車沿著台北往苗栗的北二高或台三線,你一定會忍不住讚嘆滿山間白茫茫的油桐花海,以及它吸引人的浪漫美名 ——「五月雪」。

桐花如雪,年年紛飛。客委會整合了地方縣市政府舉辦了「客家桐花祭」。包括桃、竹、苗、台中縣等客家莊,以感恩惜福的心情歡喜的邀請大家,一起到盛開繽紛的桐花樹下,感受客家人對家鄉與土地的生活經驗。由年年增加的人潮與引發的參與來看,這種結合自然景觀與地方人文的文化觀光產業再一次印證:只要掌握到進步的觀念,再加上創意的行銷方式,讓客家莊山間年年不變的花開花落成為造就地方繁榮再生的美麗盛景,對於質樸純淨卻有些孤芳自賞的客家文化,能如此豐富而多元的呈現在眾人面前,身為客家人感到與有榮焉。

「油桐花」過去是客家人最傳統卻已式微的經濟作物;「五月雪」現在變成客家人最驕傲的文化產業。改變的關鍵,在於政府與人民能不能引進新觀念、新作風。而「新觀念」,就是尊重生態、善用自然資源。

花語

油桐花的花語是:情竇初開 對感情困惑而心神不寧。

參考來源

  1. 柚木種源8605/86,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