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河溪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河溪镇是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辖镇,2018年6月纳入汕头市江湾新区,为汕头四大发展平台之一。河溪镇位于潮阳东北部,西接西胪镇,北靠牛田洋,与金平区隔海相望。东临金平浔洄村和潮阳城区,距离潮阳城区约9公里。面积63.5平方千米(2017年),人口79876人(2017年)。

河溪镇境内溪河纵横交错,榕江下游至此出海,潮水溪过境,华阳港桑田港航运直通汕头市。潮(阳)揭(阳)公路、潮关公路过境,形成水陆通衢,纵横交错的交通网。水产养殖业是经济支柱,主要水产品有中华绒毛蟹(大闸蟹)、膏蟹、对虾、甲鱼、鳗鲡、鲈鱼、鲶鱼等。乡镇企业有金刚石、建材、造纸、毛织、服装等厂,拥有建筑施工队600多支。河溪水库及发电站建于境内。[1]

乡镇概况

汕头市潮阳区辖镇。在潮阳区境东部、榕江出海口西南侧,西南靠小北山。面积63.5平方千米(2017年)。潮揭公路(324国道)经此,有桑田、河溪、华阳3个港口,其中桑田、 华阳2港有客船通汕头。镇区在潮阳城区西北8.2公里,东临牛田洋。北宋末建,因有溪流经此注入牛田洋,故名。明、清时属竹山都。1949年属潮阳县第八区,后属第十七区。1956年分为桑田和华阳二乡。1958年合建幸福公社。1959年为河溪农场。1961年改设河溪公社。1983年改区,1986年建镇。平原为主。有耕地1073公顷,山地1466.7公顷。建有河溪、华东、新乡等3个水库。筑海堤长17.8公里。以出产生姜、大蒜、姜薯、莲藕而闻名,有香蕉、柿子等水果;渔业主要为浅海捕捞及海水养殖,盛产膏蟹、乌耳鳗、沙虾等各种海鲜。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日照充分,雨量充沛,气候温和。人口79876人(2017年)。辖12个自然村:中田,西田,南田,河溪,东陇,西陇,南陇,上陇,新乡,上坑,华东,湖东等。

教育机构

高中:河溪高级中学

初中:桑田中学,华阳中学

小学:中田小学,西田小学,南田小学,河溪小学,东陇小学,西陇小学,湖东小学,华东小学,南陇小学,上坑小学,新乡小学,上陇小学

主要特产

膏蟹是蟹类中的佼佼者,因其腹部呈赤褐色,故又有人称为赤蟹。膏蟹以其腹中膏肥厚,味香可口,营养丰富,令人百食不厌,而远销国内外。

潮阳区河溪镇(桑田)有“膏蟹之乡”称誉。这里地处榕江出海口,有万亩广阔海滩,微生物和小鱼虾多,是膏蟹天然“牧场”和栖息之所。每逢涨潮,海蟹随水游至海滩觅食,退潮时,这些家伙乐不思归,想找个低洼的地方当“安乐窝”,藏匿起来。河溪乡民了解它的这一特性,从清朝末年就开始用“踏窟捉蟹”的方法,即用特制木屐沿海滩踏出一排排脚印,海潮涨时蟹随水上来,退潮后捕蟹人用小网兜沿脚印一捞,便可捞上一只蟹来。捕捞到的海蟹,如果腹部呈赤褐色,便是蟹中珍品膏蟹,否则是稍逊一筹的肉蟹。捕捞到的蟹如在一斤左右是成蟹,可直接食用或上市,如果是幼蟹,则需放到人工特筑的蟹池里饲养三个月或一年之后方能捕捞上市。

膏蟹煮熟后膏似蛋黄,味香可口,又含有多种维生素和蛋白质,有破瘀消食之功能,是病后体弱者补品和受跌打伤者辅助疗食。

湿地示范

河溪示范点位于潮阳辖区内,潮阳区河溪水库和芝兰山一带。2001年,当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南中国海”项目协调处将汕头海岸湿地列为湿地国际示范区时,河溪被列为示范点之一,具体示范内容为:水草湿地的恢复和保护;植被、鸟类资源调查与水质与土壤的环境监测。

2004年,河溪一带总面积约1055公顷被规划为汕头河溪鸟类市级自然保护区。潮阳河溪水库水源丰富,水库周围森林生态系统保护较为完好,栖息着许多跨境越冬的候鸟和在此停留的候鸟,其中许多是国际协定中的保护鸟类,是汕头市乃至全省较有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据初步调查,保护区内有鸟类103种,其中列入国家Ⅱ级保护有黑翅鸢、领角、红隼、褐翅鸦鹃等12种,列入省级保护19种,保护区内还有属国家、省重点保护植物。

地理位置

河溪镇位于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在潮阳区境东部、榕江出海口西南侧,西南靠小北山。[2]

相关视频

走遍阆中河溪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