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孜古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孜古堡

江孜古堡(江孜宗堡):位於西藏江孜縣城裡,也叫江孜宗山古堡,因古堡所在的石山叫宗山,「宗」,在過去的西藏是行政單位[1] 。現有江孜宗山抗英遺址。附近有著名的白居寺[2] 。 來源:吐蕃王朝末代贊普達摩(朗達瑪)之孫貝考贊曾在江孜喀山頂修建宮殿,後來江孜法王帕巴貢桑布在舊址上修建江孜城堡。元順帝欽封的「大司徒」強曲堅贊掌統全藏大權,將(乃東王朝下面的)乃東藏區劃分為13個大宗,在每個宗政府所在山崗上修建了一座宮堡式建築(此山稱宗山),集合寺廟與政府的功能,應該是改建了舊城堡[3] 。 民主改革以前,西藏政教合一,縣府既是官府,也是寺院,宗教色彩很濃,城堡實際上也可以說是一座宮殿式的寺院。江孜是一個盆地,農業非常發達,在一片蓊鬱的色彩當中,突兀拔起一座赭黃色的石山,在石山上又突兀拔起一座白牆紅頂的城堡,就顯得特別的突出、搶眼。 風格影響:是一批山頂式古堡的風格祖版。其現存大體樣式早於1360年修建的桑珠孜宗堡(13宗堡最後一個),應該影響了後者的建築風格,但二者又有很大差異。桑珠孜宗堡又影響布達拉宮的風格。 區別:有的網上文章把桑珠孜宗堡圖片混淆為江孜宗堡,其實二者的環境和建築風格有較大差別:山崗的大小和形態都不同,因此江孜宗堡的主建築與周圍建築分散于山崗上(山崗大),桑珠孜宗堡整個建築群是一體的(山崗較小)。

中 文 名 :江孜古堡

位 置 :西藏江孜縣城裡

防止混淆 :日喀則的桑珠孜宗堡

別 名 :江孜宗山古堡、江孜宗堡

景 點 :宗山

發展歷史

建造 吐蕃王朝末代贊普達摩(朗達瑪)之孫貝考贊曾在江孜喀山頂修建宮殿,後江孜法王帕巴貢桑布在其宮殿舊址上修建「江喀孜」城堡(「江喀孜」後簡稱「江孜」),並為後來的江孜宗政府所用(應該有改造),遂稱「宗山」。

元順帝欽封的「大司徒」強曲堅贊掌統全藏大權,將(乃東王朝下面的)藏區劃分為13個大宗,在每個宗某個山崗上修建了一座宮堡式建築(此山稱宗山即宗政府所在的山),集合寺廟與政府的功能,應該是改建了舊城堡。

江孜建城已有600多年,比日喀則稍早,由於地處薩迦、後藏經亞東通往錫金、不丹的路上,且地沃物豐,因此成為商旅往來的交通要道,發展成為溝通前後藏的重要通衢,為西藏一大重鎮。它位於前藏最西端,距離拉薩254千米。

1904年為了抵抗侵略者,守山軍民在山坡用大石塊砌築起一圈高5-8米、寬約4米的圍牆(宗山古堡的紅色圍牆在山峰上一直延伸到了白居寺的後山),並沿牆及前崖修築了許多炮台,給英軍以沉重打擊。但在持續的戰火中,幾乎被侵略者毀為一片廢墟。現僅存炮台遺蹟、帶彈孔的殘坦斷壁以及東部代本(藏軍指揮官)的一處住室。

抗英戰役

宗山抗擊英軍:讓江孜最享盛名的是它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歷史。1904年4月,英軍再次攻打江孜,他們憑着先進的武器,濫殺無辜,西藏軍民在宗山上用土製槍炮頑強抵抗兩個多月,終因清政府的腐敗無能、武器落後及火藥庫意外爆炸,彈盡糧絕,抗英勇士全部壯烈犧牲。

19世紀初,英帝國派榮赫鵬(譯音)率領近萬人武裝集團開發印度、錫金,其中一部進入西藏,進攻矛頭直指拉薩。

日喀則江孜成為必爭之地,宗山要塞成為攻打目標。1903年冬天,英國侵略軍從亞東進犯江孜,遭到西藏軍民的頑強抵抗。英軍死傷慘重,被迫逃跑。1904年4月11日,英軍600餘人占領江孜崗巴宗,同時從亞東向北入侵江孜。江孜軍民遵照達賴13世指令,拚死抵抗,16歲至60歲的男丁全部參加抗英。江孜人民在宗山上築起炮台,用土炮、土槍、「古朵」、刀劍、梭標和弓箭與入侵之敵展開了英勇的血戰,1904年5月上旬的一個晚上,千餘軍民偷襲英軍將其全殲。6月,英軍派來了援軍,用大炮狂轟宗山炮台,堡壘中的火藥庫為英軍炮火擊中爆炸。江孜軍民在最後關頭,仍用石頭拚死抵抗,堅持了3天3夜。最後所有勇士寧死不屈跳崖犧牲,寫下了光輝而悲壯的篇章。——西藏軍民在宗山上用土製槍炮頑強抵抗兩個多月,抗英勇士全部壯烈犧牲。

日喀則宗山上至今還保留着當年抗英的炮台。清朝乾隆年間大臣巡邊的四塊石碑仍保存完好,有十分重要的文物價值,為江孜宗山抗英遺址。為緬懷一個世紀前的抗英英雄們,今天又在宗山下的廣場上矗立起一座江孜宗山英雄紀念碑。電影《紅河谷》,是根據這一史實拍攝的。

地理環境

江孜位於西藏南部,雅魯藏布江支流年楚河上游北岸,江孜藏語意為「勝利頂峰,法王府頂」。宗山古堡遺址矗立在江孜古城中央的懸崖峭壁上,整個古堡群錯落有致的雄踞山頂,海拔為4020米,在年楚河平原中央顯得非常雄偉峻峭。

江孜宗山海拔4022米-4140米。宗山並不高,只有100多米。但江孜周圍地勢平坦,宗山就顯得鶴立雞群。遺址東西長360米,南北寬約80米。

宗政府(江孜古堡)周圍建有土、石夯築的圍牆,牆體高4米,厚約1米,牆內現存建築有孜結拉康殿、哲拉康大殿、生寧宗、哲布崗會議廳、宗本(長官)官邸、宗府宿舍、倉庫、馬房等,現共有大小房屋193間,總建築面積為7064平方米。


江孜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它南通尼泊爾、錫金、印度,東控拉薩,北扼日喀則,是喜馬拉雅山和岡底斯山之間的一條孔道,是南亞通往西藏的必經之地。宗山處在江孜古城的中央,修築一座軍民兩用的堡壘,任何一個具有戰略頭腦的人,都會把目光落在這裡。站在宗山上,可以環顧東西南北;控制了宗山,就等於扼住了這一交通孔道的咽喉。正因為這樣,宗山古堡在歷史上演出過極其悲壯 又極其輝煌的一幕。

區別:有的網上文章把桑珠孜宗堡圖片混淆為江孜宗堡,其實二者的環境和建築風格有較大差別:山崗的大小和形態都不同,因此江孜宗堡的主建築與周圍建築分散于山崗上(山崗大),桑珠孜宗堡整個建築群是一體的(山崗較小)。也有的人把後面樹有「江孜宗山英雄紀念碑」的江孜宗堡圖片混淆於桑珠孜宗堡,前者是紀念抗擊英軍的,後者沒有這種碑。

風格影響

是一批山頂式古堡的風格祖版。江孜宗山古堡的現存大體樣式早於桑珠孜宗堡(13宗堡最後一個),應該影響了後者的建築風格,但二者又有很大差異。桑珠孜宗堡又影響布達拉宮的風格,布達拉宮又那曲地區索縣(在那曲縣西方)贊丹寺、河北省避暑山莊的普陀宗乘之廟、那曲縣的孝登寺。

主要景點

江孜宗山古堡位於江孜中心位置,俯瞰江孜全城。可能在城堡上,從另一個角度看白居寺。江孜宗山堡更因為當年慘烈的抗英之戰而被後人命名為英雄之城。來江孜宗山堡依稀還能感受到當年的英雄壯烈之魂。

江孜宗山面白居寺方向是大面絕壁。沿絕壁右側的山脊往北,山勢陡緩,但絕少植物,山岩皆裸露,呈麻紋,形似馬背脊般光溜。往北約六百餘米左右,山脊分東西兩支,較長的西支山脊的環抱處即白居寺。而白居寺老城就散落在宗山的周圍。

江孜宗山古堡遺址矗立在江孜古城中央的懸崖峭壁上,海拔4020米,相對高度125米,在年楚河平原中央顯得非常雄峻,幾乎成為江孜縣城的標誌物。江孜宗山古堡至今仍保留着1904年江孜軍民保衛祖國領土的抗英炮台,和宗土崖殉國紀念碑。

旅遊信息

提示

1、宗山堡與白居寺毗鄰,可以安排在同一天參觀。

2、沿宗山古堡下的廣場一直往走,看到一條岔路左轉,有一條滿是藏式老五的街,古香古色,十分安靜。

門票

10元/人

開放時間

9:30~18:00

詞條標籤: 非地點 景觀景點 地點

視頻

西藏日喀則地區:江孜縣城《海拔4050米》宗山古堡,白居寺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