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孜古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江孜古堡

江孜古堡(江孜宗堡):位于西藏江孜县城里,也叫江孜宗山古堡,因古堡所在的石山叫宗山,“宗”,在过去的西藏是行政单位[1] 。现有江孜宗山抗英遗址。附近有著名的白居寺[2] 。 来源:吐蕃王朝末代赞普达摩(朗达玛)之孙贝考赞曾在江孜喀山顶修建宫殿,后来江孜法王帕巴贡桑布在旧址上修建江孜城堡。元顺帝钦封的“大司徒”强曲坚赞掌统全藏大权,将(乃东王朝下面的)乃东藏区划分为13个大宗,在每个宗政府所在山岗上修建了一座宫堡式建筑(此山称宗山),集合寺庙与政府的功能,应该是改建了旧城堡[3] 。 民主改革以前,西藏政教合一,县府既是官府,也是寺院,宗教色彩很浓,城堡实际上也可以说是一座宫殿式的寺院。江孜是一个盆地,农业非常发达,在一片蓊郁的色彩当中,突兀拔起一座赭黄色的石山,在石山上又突兀拔起一座白墙红顶的城堡,就显得特别的突出、抢眼。 风格影响:是一批山顶式古堡的风格祖版。其现存大体样式早于1360年修建的桑珠孜宗堡(13宗堡最后一个),应该影响了后者的建筑风格,但二者又有很大差异。桑珠孜宗堡又影响布达拉宫的风格。 区别:有的网上文章把桑珠孜宗堡图片混淆为江孜宗堡,其实二者的环境和建筑风格有较大差别:山岗的大小和形态都不同,因此江孜宗堡的主建筑与周围建筑分散于山岗上(山岗大),桑珠孜宗堡整个建筑群是一体的(山岗较小)。

中 文 名 :江孜古堡

位 置 :西藏江孜县城里

防止混淆 :日喀则的桑珠孜宗堡

别 名 :江孜宗山古堡、江孜宗堡

景 点 :宗山

发展历史

建造 吐蕃王朝末代赞普达摩(朗达玛)之孙贝考赞曾在江孜喀山顶修建宫殿,后江孜法王帕巴贡桑布在其宫殿旧址上修建“江喀孜”城堡(“江喀孜”后简称“江孜”),并为后来的江孜宗政府所用(应该有改造),遂称“宗山”。

元顺帝钦封的“大司徒”强曲坚赞掌统全藏大权,将(乃东王朝下面的)藏区划分为13个大宗,在每个宗某个山岗上修建了一座宫堡式建筑(此山称宗山即宗政府所在的山),集合寺庙与政府的功能,应该是改建了旧城堡。

江孜建城已有600多年,比日喀则稍早,由于地处萨迦、后藏经亚东通往锡金、不丹的路上,且地沃物丰,因此成为商旅往来的交通要道,发展成为沟通前后藏的重要通衢,为西藏一大重镇。它位于前藏最西端,距离拉萨254千米。

1904年为了抵抗侵略者,守山军民在山坡用大石块砌筑起一圈高5-8米、宽约4米的围墙(宗山古堡的红色围墙在山峰上一直延伸到了白居寺的后山),并沿墙及前崖修筑了许多炮台,给英军以沉重打击。但在持续的战火中,几乎被侵略者毁为一片废墟。现仅存炮台遗迹、带弹孔的残坦断壁以及东部代本(藏军指挥官)的一处住室。

抗英战役

宗山抗击英军:让江孜最享盛名的是它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历史。1904年4月,英军再次攻打江孜,他们凭着先进的武器,滥杀无辜,西藏军民在宗山上用土制枪炮顽强抵抗两个多月,终因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武器落后及火药库意外爆炸,弹尽粮绝,抗英勇士全部壮烈牺牲。

19世纪初,英帝国派荣赫鹏(译音)率领近万人武装集团开发印度、锡金,其中一部进入西藏,进攻矛头直指拉萨。

日喀则江孜成为必争之地,宗山要塞成为攻打目标。1903年冬天,英国侵略军从亚东进犯江孜,遭到西藏军民的顽强抵抗。英军死伤惨重,被迫逃跑。1904年4月11日,英军600余人占领江孜岗巴宗,同时从亚东向北入侵江孜。江孜军民遵照达赖13世指令,拼死抵抗,16岁至60岁的男丁全部参加抗英。江孜人民在宗山上筑起炮台,用土炮、土枪、“古朵”、刀剑、梭标和弓箭与入侵之敌展开了英勇的血战,1904年5月上旬的一个晚上,千余军民偷袭英军将其全歼。6月,英军派来了援军,用大炮狂轰宗山炮台,堡垒中的火药库为英军炮火击中爆炸。江孜军民在最后关头,仍用石头拼死抵抗,坚持了3天3夜。最后所有勇士宁死不屈跳崖牺牲,写下了光辉而悲壮的篇章。——西藏军民在宗山上用土制枪炮顽强抵抗两个多月,抗英勇士全部壮烈牺牲。

日喀则宗山上至今还保留着当年抗英的炮台。清朝乾隆年间大臣巡边的四块石碑仍保存完好,有十分重要的文物价值,为江孜宗山抗英遗址。为缅怀一个世纪前的抗英英雄们,今天又在宗山下的广场上矗立起一座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电影《红河谷》,是根据这一史实拍摄的。

地理环境

江孜位于西藏南部,雅鲁藏布江支流年楚河上游北岸,江孜藏语意为“胜利顶峰,法王府顶”。宗山古堡遗址矗立在江孜古城中央的悬崖峭壁上,整个古堡群错落有致的雄踞山顶,海拔为4020米,在年楚河平原中央显得非常雄伟峻峭。

江孜宗山海拔4022米-4140米。宗山并不高,只有100多米。但江孜周围地势平坦,宗山就显得鹤立鸡群。遗址东西长360米,南北宽约80米。

宗政府(江孜古堡)周围建有土、石夯筑的围墙,墙体高4米,厚约1米,墙内现存建筑有孜结拉康殿、哲拉康大殿、生宁宗、哲布岗会议厅、宗本(长官)官邸、宗府宿舍、仓库、马房等,现共有大小房屋193间,总建筑面积为7064平方米。


江孜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它南通尼泊尔、锡金、印度,东控拉萨,北扼日喀则,是喜马拉雅山和冈底斯山之间的一条孔道,是南亚通往西藏的必经之地。宗山处在江孜古城的中央,修筑一座军民两用的堡垒,任何一个具有战略头脑的人,都会把目光落在这里。站在宗山上,可以环顾东西南北;控制了宗山,就等于扼住了这一交通孔道的咽喉。正因为这样,宗山古堡在历史上演出过极其悲壮 又极其辉煌的一幕。

区别:有的网上文章把桑珠孜宗堡图片混淆为江孜宗堡,其实二者的环境和建筑风格有较大差别:山岗的大小和形态都不同,因此江孜宗堡的主建筑与周围建筑分散于山岗上(山岗大),桑珠孜宗堡整个建筑群是一体的(山岗较小)。也有的人把后面树有“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的江孜宗堡图片混淆于桑珠孜宗堡,前者是纪念抗击英军的,后者没有这种碑。

风格影响

是一批山顶式古堡的风格祖版。江孜宗山古堡的现存大体样式早于桑珠孜宗堡(13宗堡最后一个),应该影响了后者的建筑风格,但二者又有很大差异。桑珠孜宗堡又影响布达拉宫的风格,布达拉宫又那曲地区索县(在那曲县西方)赞丹寺、河北省避暑山庄的普陀宗乘之庙、那曲县的孝登寺。

主要景点

江孜宗山古堡位于江孜中心位置,俯瞰江孜全城。可能在城堡上,从另一个角度看白居寺。江孜宗山堡更因为当年惨烈的抗英之战而被后人命名为英雄之城。来江孜宗山堡依稀还能感受到当年的英雄壮烈之魂。

江孜宗山面白居寺方向是大面绝壁。沿绝壁右侧的山脊往北,山势陡缓,但绝少植物,山岩皆裸露,呈麻纹,形似马背脊般光溜。往北约六百余米左右,山脊分东西两支,较长的西支山脊的环抱处即白居寺。而白居寺老城就散落在宗山的周围。

江孜宗山古堡遗址矗立在江孜古城中央的悬崖峭壁上,海拔4020米,相对高度125米,在年楚河平原中央显得非常雄峻,几乎成为江孜县城的标志物。江孜宗山古堡至今仍保留着1904年江孜军民保卫祖国领土的抗英炮台,和宗土崖殉国纪念碑。

旅游信息

提示

1、宗山堡与白居寺毗邻,可以安排在同一天参观。

2、沿宗山古堡下的广场一直往走,看到一条岔路左转,有一条满是藏式老五的街,古香古色,十分安静。

门票

10元/人

开放时间

9:30~18:00

词条标签: 非地点 景观景点 地点

视频

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城《海拔4050米》宗山古堡,白居寺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