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汉斯·艾森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汉斯·艾森克

汉斯 J. 艾森克(1916—1997),英国心理学家,主要从事人格、智力、行为遗传学和行为理论等方面的研究。他主张从自然科学的角度看待心理学,把人看作一个生物性和社会性的有机体。在人格问题研究中,艾森克用因素分析法提出了神经质、内倾性—外倾性以及精神质三维特征的理论。

简介

德裔英国人,人格心理学家,把因素分析应用到人格分析上,以其人格理论和行为疗法而闻名。Eysenck采用Jung的二分法原型,他假设若干特质如木讷和害羞,会在一些内向(introversion)的人身上产生强烈的相互作用;而相反的特质却会在外向(extraversion)的人身上产生相互作用。对此Eysenck又增加了两种二分法原型,及神经质(neuroticism)的尺度:极稳定的人格与及不稳定的人格(emotional stability-instability),他利用MMPI和自己设计的人格测验所得出的特质数据,把自己的假设应用到统计学测验中,结果发现这些假设是正确的。在他认为内向者和外向者身上应该连续出现的特质中,的确存在一些相互牵动的关系;在精神异常和正常人之间应该连续出现的特质中,也的确存在可比较的互动关系。汉斯 J. 艾森克1916年3月4日出生于德国柏林,病逝于英国伦敦。他的父母都是演员,父亲长于喜剧表演,母亲则是默片演员。在他 2 岁时,父母离婚,他由祖母抚养长大。在他 18 岁时,由于拒绝加入纳粹组织而无法进入柏林大学就读,因此离开德国去国外求学。他先到法国第戎大学(Dijon University)学习文学和历史。之后去伦敦大学,他本来打算学习物理和天文学,但是由于他没有经过必须的培训,因此他面临一个选择:要么花一年时间接受基础训练,要么选择另一个他未曾听闻的专业 - 心理学。最后他选择了心理学。

评价

汉斯 J. 艾森克的人格理论(Eysenck's?Personality?Theo-ry?)H.J.汉斯 J. 艾森克从特质理论出发,以因素分析方法和传统的实验心理学方法相结合长期研究人格问题,并把研究兴趣从特质转向维度,从而确立了自己的人格理论。汉斯 J. 艾森克反对把人格定义抽象化,他在其《人格的维度》(1947)一书中指出“人格是生命体实际表现出来的行为的模式的总和”。汉斯 J. 艾森克认为这种行为模式的总和包括认知(智力)、意动(性格)、情感(气质)和躯体(体质)四个主要方面。后来他又强调人格具有稳定持久性。[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