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求真百科:可靠来源”的版本间的差异查看源代码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已保护“揭密真相:可靠来源”([编辑=仅允许管理员](无限期)[移动=仅允许管理员](无限期)))
 
第1行: 第1行:
揭密真相 实编写 ,本指南 讨论 么鉴别 可靠 源。
+
{{SITENAME}} 實編寫 ,本指南 討論 麼鑒別 可靠 源。
  
揭密真相 中未 源的 容或 由外界客 证后 不符合事 容均有可能被其他 编辑 者移除'''。
+
{{SITENAME}} 中未 源的 容或 由外界客 證後 不符合事 容均有可能被其他 編輯 者移除'''。
  
==  述 ==
+
==  述 ==
  
=== 源的定 ===
+
=== 源的定 ===
 影 响来 源的可靠性的因素有以下 几点
+
 影 響來 源的可靠性的因素有以下 幾點
*作品本身(文 报道 等)
+
*作品本身(文 報導 等)
*作品的作者(作者, 者等)
+
*作品的作者(作者, 者等)
*作品的 发布机构 (某大 出版社,某新 社等)
+
*作品的 發佈機構 (某大 出版社,某新 社等)
* 该来 源在 目中所支
+
* 該來 源在 目中所支
  
 文字、音 视频 和多媒 体内 容都可以作 为参 源, 能直接支 持条 目的 容。
+
 文字、音 視頻 和多媒 體內 容都可以作 為參 源, 能直接支 援條 目的 容。
  
  描述事 实时 者列出相 关来 源。一些 而易 的事 可以不用列出 源。 描述某人或某 组织 观点时 ,直接引用原文、 注明 观点 的持有者是最好的方式,引用材料也可以音 或影像 文件
+
  描述事 實時 者列出相 關來 源。一些 而易 的事 可以不用列出 源。 描述某人或某 組織 觀點時 ,直接引用原文、 注明 觀點 的持有者是最好的方式,引用材料也可以音 或影像
  
=== 相 的定 ===
+
=== 相 的定 ===
* '''[[一次文 ]]'''通常指事件 参与 者或者事件 察者 作的文 。它可以是一份官方 告,一封原始 信,一份 对亲历 事件的 报道 ,或者一份自 。由 机构编 纂的 统计数据 实验数据 也被 认为 是一次文 。真 可靠的一手 源有 值。
+
* '''[[一次文 ]]'''通常指事件 參與 者或者事件 察者 作的文 。它可以是一份官方 告,一封原始 信,一份 對親歷 事件的 報導 ,或者一份自 。由 機構編 纂的 統計資料 實驗資料 也被 認為 是一次文 。真 可靠的一手 源有 值。
  
* '''[[二次文 ]]''' 总结 了一 或者多 一次文 或者二次文 并对 们进 行分析、 估、整合。
+
* '''[[二次文 ]]''' 總結 了一 或者多 一次文 或者二次文 並對 們進 行分析、 估、整合。
  
===  无来 源的 容 ===
+
===  無來 源的 容 ===
揭密真相内 容的可信度需要依 可靠 ,因此如果一段揭密的 容若是 源,那 任何人皆可以修改或是 对这 段文字提出 异议
+
{{SITENAME}}內 容的可信度需要依 可靠 ,因此如果一段揭密的 容若是 源,那 任何人皆可以修改或是 對這 段文字提出 異議
=== 估可靠性===
+
=== 估可靠性===
 在 源的可靠性 应对网络 上的 数据 传统书 籍一 同仁,因 印刷 籍未必比 网络 上的 数据 更好或更正 。因此 只依 上述在「 源的定 」章 出的四 因素 估。
+
 在 源的可靠性 應對網路 上的 資料 傳統書 籍一 同仁,因 印刷 籍未必比 網路 上的 資料 更好或更正 。因此 只依 上述在「 源的定 」章 出的四 因素 估。
  
* 但另一方面, 威的 机构 声誉较 佳的 报纸 也不是百分之百可靠的,同行 评审 的刊物也 现错误 。因此 当对来 容有 时应 多方查 ,例如通 一手 来证实 二手 源中的事 实陈 述是否可靠。
+
* 但另一方面, 威的 機構 聲譽較 佳的 報紙 也不是百分之百可靠的,同行 評審 的刊物也 現錯誤 。因此 當對來 容有 時應 多方查 ,例如通 一手 來證實 二手 源中的事 實陳 述是否可靠。
  
  揭密真相对来 源有一定的要求,但 自由地 编辑 。因 一名 者的疏漏之 往往 被其它 者修正。真相是越 ( )越明。
+
  {{SITENAME}}對來 源有一定的要求,但 自由地 編輯 。因 一名 者的疏漏之 往往 被其它 者修正。真相是越 ( )越明。
  
== 不同 型的 源 ==
+
== 不同 型的 源 ==
  
=== 新 闻来 源 ===
+
=== 新 聞來 源 ===
 新 闻来 源通常包含事 实内 容和 观点内 容。通常 认为 卓著的新 报道 较为 可靠,而未被 广 可的新 报道 较为 不可靠。
+
 新 聞來 源通常包含事 實內 容和 觀點內 容。通常 認為 卓著的新 報導 較為 可靠,而未被 可的新 報導 較為 不可靠。
  
 但一篇新 闻报道 是否可以作 或者 观点 的可靠 应视 而定,因 既使在 声誉极 佳的 报纸 上也可能出 一些 专门诋毁 人物的 假新 。甚至有的 报纸 在未 采访当 事人的情 下宣 称采访过当 事人,或以 事人的名 义发 表不 实报导
+
 但一篇新 聞報導 是否可以作 或者 觀點 的可靠 應視 而定,因 既使在 聲譽極 佳的 報紙 上也可能出 一些 專門詆毀 人物的 假新 。甚至有的 報紙 在未 採訪當 事人的情 下宣 稱採訪過當 事人,或以 事人的名 義發 表不 實報導
  
=== 作者自行 表的 源 ===
+
=== 作者自行 表的 源 ===
  
 公 人物(如演 、歌手、著名科 家)的 人微博、 站可以用在作者本人的 目中作 为信息来 源。
+
 公 人物(如演 、歌手、著名科 家)的 人微博、 站可以用在作者本人的 目中作 為資訊來 源。
  
 但是我 不能 仅仅 依靠作者本人自行 表的材料作 唯一的 源,因 自行 表的 经过权 威或同行 证实 。但''' 人微博或 站中有可能包含 关于 作者本人的可靠一手 源'''。
+
 但是我 不能 僅僅 依靠作者本人自行 表的材料作 唯一的 源,因 自行 表的 經過權 威或同行 證實 。但''' 人微博或 站中有可能包含 關於 作者本人的可靠一手 源'''。
  
== 非中文 源 ==
+
== 非中文 源 ==
 不同 者的外文水 有所不同,因此 了方便 者, 请尽 量使用中文 源。有些外文文 有中文翻 ,在 这种 下可以直接引用外文文
+
 不同 者的外文水 有所不同,因此 了方便 者, 請儘 量使用中文 源。有些外文文 有中文翻 ,在 這種 下可以直接引用外文文
  
 由 文章可能有 ,因此 引用非中文
+
 由 文章可能有 ,因此 引用非中文
* 请尽 量引用 的原文 连结
+
* 請儘 量引用 的原文 連結
* 当编辑 者在 引用自行翻 的文 献时 另行附上引用文的原文,以便 确认 原文的本意以及翻 准确 度。
+
* 當編輯 者在 引用自行翻 的文 獻時 另行附上引用文的原文,以便 確認 原文的本意以及翻 準確 度。

2021年5月23日 (日) 01:48的最新版本

求真百科的条目应依据事实编写,本指南讨论怎么鉴别可靠参考来源。

求真百科中未标明来源的内容或经由外界客观事实查证后不符合事实的内容均有可能被其他编辑者移除

综述

来源的定义

影响来源的可靠性的因素有以下几点:

  • 作品本身(文献,报导等)
  • 作品的作者(作者,记者等)
  • 作品的发布机构(某大学出版社,某新闻社等)
  • 该来源在条目中所支援的内容

文字、音讯、视频和多媒体内容都可以作为参考来源,来源应能直接支援条目的内容。

当描述事实时,编者列出相关来源。一些显而易见的事实可以不用列出参考来源。当描述某人或某组织的观点时,直接引用原文、并注明观点的持有者是最好的方式,引用材料也可以音讯或影像档。

相关的定义

  • 一次文献通常指事件参与者或者事件观察者创作的文献。它可以是一份官方报告,一封原始书信,一份记者对亲历事件的报导,或者一份自传。由权威机构编纂的统计资料或实验资料也被认为是一次文献。真实可靠的一手来源有参考价值。
  • 二次文献总结了一个或者多个一次文献或者二次文献,并对他们进行分析、评估、整合。

无来源的内容

求真百科内容的可信度需要依据可靠来源来支援,因此如果一段揭密的内容若是没有来源,那么任何人皆可以修改或是对这段文字提出异议。

评估可靠性

在评估来源的可靠性时,应对网路上的资料和传统书籍一视同仁,因为印刷书籍未必比网路上的资料更好或更正确。因此请只依据上述在“来源的定义”章节中给出的四点因素进行评估。

  • 但另一方面,权威的机构或声誉较佳的报纸也不是百分之百可靠的,同行评审的刊物也会出现错误。因此当对来源内容有质疑时应多方查证,例如通过一手来源来证实二手来源中的事实陈述是否可靠。

尽管求真百科对来源有一定的要求,但请自由地编辑。因为一名编者的疏漏之处往往会被其它编者修正。真相是越编(辩)越明。

不同类型的来源

新闻来源

新闻来源通常包含事实内容和观点内容。通常认为信誉卓著的新闻媒体所报导的内容较为可靠,而未被广泛认可的新闻媒体所报导的内容较为不可靠。

但一篇新闻报导是否可以作为某个事实或者观点的可靠来源应视情况而定,因为既使在声誉极佳的报纸上也可能出现一些专门诋毁某个人物的虚假新闻。甚至有的报纸在未采访当事人的情况下宣称采访过当事人,或以当事人的名义发表不实报导。

作者自行发表的来源

公众人物(如演员、歌手、著名科学家)的个人微博、个人网站可以用在作者本人的条目中作为资讯来源。

但是我们不能仅仅依靠作者本人自行发表的材料作为唯一的来源,因为自行发表的来源没有经过权威或同行证实。但个人微博或个人网站中有可能包含关于作者本人的可靠一手来源

非中文来源

不同读者的外文水准有所不同,因此为了方便读者,请尽量使用中文来源。有些外文文献尚没有中文翻译,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直接引用外文文献。

由于翻译文章可能有误,因此当引用非中文来源时:

  • 请尽量引用该文献的原文连结。
  • 当编辑者在条目内引用自行翻译的文献时,请另行附上引用文的原文,以便读者确认原文的本意以及翻译的准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