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求真百科:可靠来源”的版本间的差异查看源代码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已保护“揭密真相:可靠来源”([编辑=仅允许管理员](无限期)[移动=仅允许管理员](无限期)))
 
第1行: 第1行:
揭密真相 实编写 ,本指南 讨论 么鉴别 可靠 源。
+
{{SITENAME}} 實編寫 ,本指南 討論 麼鑒別 可靠 源。
  
揭密真相 中未 源的 容或 由外界客 证后 不符合事 容均有可能被其他 编辑 者移除'''。
+
{{SITENAME}} 中未 源的 容或 由外界客 證後 不符合事 容均有可能被其他 編輯 者移除'''。
  
==  述 ==
+
==  述 ==
  
=== 源的定 ===
+
=== 源的定 ===
 影 响来 源的可靠性的因素有以下 几点
+
 影 響來 源的可靠性的因素有以下 幾點
*作品本身(文 报道 等)
+
*作品本身(文 報導 等)
*作品的作者(作者, 者等)
+
*作品的作者(作者, 者等)
*作品的 发布机构 (某大 出版社,某新 社等)
+
*作品的 發佈機構 (某大 出版社,某新 社等)
* 该来 源在 目中所支
+
* 該來 源在 目中所支
  
 文字、音 视频 和多媒 体内 容都可以作 为参 源, 能直接支 持条 目的 容。
+
 文字、音 視頻 和多媒 體內 容都可以作 為參 源, 能直接支 援條 目的 容。
  
  描述事 实时 者列出相 关来 源。一些 而易 的事 可以不用列出 源。 描述某人或某 组织 观点时 ,直接引用原文、 注明 观点 的持有者是最好的方式,引用材料也可以音 或影像 文件
+
  描述事 實時 者列出相 關來 源。一些 而易 的事 可以不用列出 源。 描述某人或某 組織 觀點時 ,直接引用原文、 注明 觀點 的持有者是最好的方式,引用材料也可以音 或影像
  
=== 相 的定 ===
+
=== 相 的定 ===
* '''[[一次文 ]]'''通常指事件 参与 者或者事件 察者 作的文 。它可以是一份官方 告,一封原始 信,一份 对亲历 事件的 报道 ,或者一份自 。由 机构编 纂的 统计数据 实验数据 也被 认为 是一次文 。真 可靠的一手 源有 值。
+
* '''[[一次文 ]]'''通常指事件 參與 者或者事件 察者 作的文 。它可以是一份官方 告,一封原始 信,一份 對親歷 事件的 報導 ,或者一份自 。由 機構編 纂的 統計資料 實驗資料 也被 認為 是一次文 。真 可靠的一手 源有 值。
  
* '''[[二次文 ]]''' 总结 了一 或者多 一次文 或者二次文 并对 们进 行分析、 估、整合。
+
* '''[[二次文 ]]''' 總結 了一 或者多 一次文 或者二次文 並對 們進 行分析、 估、整合。
  
===  无来 源的 容 ===
+
===  無來 源的 容 ===
揭密真相内 容的可信度需要依 可靠 ,因此如果一段揭密的 容若是 源,那 任何人皆可以修改或是 对这 段文字提出 异议
+
{{SITENAME}}內 容的可信度需要依 可靠 ,因此如果一段揭密的 容若是 源,那 任何人皆可以修改或是 對這 段文字提出 異議
=== 估可靠性===
+
=== 估可靠性===
 在 源的可靠性 应对网络 上的 数据 传统书 籍一 同仁,因 印刷 籍未必比 网络 上的 数据 更好或更正 。因此 只依 上述在「 源的定 」章 出的四 因素 估。
+
 在 源的可靠性 應對網路 上的 資料 傳統書 籍一 同仁,因 印刷 籍未必比 網路 上的 資料 更好或更正 。因此 只依 上述在「 源的定 」章 出的四 因素 估。
  
* 但另一方面, 威的 机构 声誉较 佳的 报纸 也不是百分之百可靠的,同行 评审 的刊物也 现错误 。因此 当对来 容有 时应 多方查 ,例如通 一手 来证实 二手 源中的事 实陈 述是否可靠。
+
* 但另一方面, 威的 機構 聲譽較 佳的 報紙 也不是百分之百可靠的,同行 評審 的刊物也 現錯誤 。因此 當對來 容有 時應 多方查 ,例如通 一手 來證實 二手 源中的事 實陳 述是否可靠。
  
  揭密真相对来 源有一定的要求,但 自由地 编辑 。因 一名 者的疏漏之 往往 被其它 者修正。真相是越 ( )越明。
+
  {{SITENAME}}對來 源有一定的要求,但 自由地 編輯 。因 一名 者的疏漏之 往往 被其它 者修正。真相是越 ( )越明。
  
== 不同 型的 源 ==
+
== 不同 型的 源 ==
  
=== 新 闻来 源 ===
+
=== 新 聞來 源 ===
 新 闻来 源通常包含事 实内 容和 观点内 容。通常 认为 卓著的新 报道 较为 可靠,而未被 广 可的新 报道 较为 不可靠。
+
 新 聞來 源通常包含事 實內 容和 觀點內 容。通常 認為 卓著的新 報導 較為 可靠,而未被 可的新 報導 較為 不可靠。
  
 但一篇新 闻报道 是否可以作 或者 观点 的可靠 应视 而定,因 既使在 声誉极 佳的 报纸 上也可能出 一些 专门诋毁 人物的 假新 。甚至有的 报纸 在未 采访当 事人的情 下宣 称采访过当 事人,或以 事人的名 义发 表不 实报导
+
 但一篇新 聞報導 是否可以作 或者 觀點 的可靠 應視 而定,因 既使在 聲譽極 佳的 報紙 上也可能出 一些 專門詆毀 人物的 假新 。甚至有的 報紙 在未 採訪當 事人的情 下宣 稱採訪過當 事人,或以 事人的名 義發 表不 實報導
  
=== 作者自行 表的 源 ===
+
=== 作者自行 表的 源 ===
  
 公 人物(如演 、歌手、著名科 家)的 人微博、 站可以用在作者本人的 目中作 为信息来 源。
+
 公 人物(如演 、歌手、著名科 家)的 人微博、 站可以用在作者本人的 目中作 為資訊來 源。
  
 但是我 不能 仅仅 依靠作者本人自行 表的材料作 唯一的 源,因 自行 表的 经过权 威或同行 证实 。但''' 人微博或 站中有可能包含 关于 作者本人的可靠一手 源'''。
+
 但是我 不能 僅僅 依靠作者本人自行 表的材料作 唯一的 源,因 自行 表的 經過權 威或同行 證實 。但''' 人微博或 站中有可能包含 關於 作者本人的可靠一手 源'''。
  
== 非中文 源 ==
+
== 非中文 源 ==
 不同 者的外文水 有所不同,因此 了方便 者, 请尽 量使用中文 源。有些外文文 有中文翻 ,在 这种 下可以直接引用外文文
+
 不同 者的外文水 有所不同,因此 了方便 者, 請儘 量使用中文 源。有些外文文 有中文翻 ,在 這種 下可以直接引用外文文
  
 由 文章可能有 ,因此 引用非中文
+
 由 文章可能有 ,因此 引用非中文
* 请尽 量引用 的原文 连结
+
* 請儘 量引用 的原文 連結
* 当编辑 者在 引用自行翻 的文 献时 另行附上引用文的原文,以便 确认 原文的本意以及翻 准确 度。
+
* 當編輯 者在 引用自行翻 的文 獻時 另行附上引用文的原文,以便 確認 原文的本意以及翻 準確 度。

2021年5月23日 (日) 01:48的最新版本

求真百科的條目應依據事實編寫,本指南討論怎麼鑒別可靠參考來源。

求真百科中未標明來源的內容或經由外界客觀事實查證後不符合事實的內容均有可能被其他編輯者移除

綜述

來源的定義

影響來源的可靠性的因素有以下幾點:

  • 作品本身(文獻,報導等)
  • 作品的作者(作者,記者等)
  • 作品的發佈機構(某大學出版社,某新聞社等)
  • 該來源在條目中所支援的內容

文字、音訊、視頻和多媒體內容都可以作為參考來源,來源應能直接支援條目的內容。

當描述事實時,編者列出相關來源。一些顯而易見的事實可以不用列出參考來源。當描述某人或某組織的觀點時,直接引用原文、並注明觀點的持有者是最好的方式,引用材料也可以音訊或影像檔。

相關的定義

  • 一次文獻通常指事件參與者或者事件觀察者創作的文獻。它可以是一份官方報告,一封原始書信,一份記者對親歷事件的報導,或者一份自傳。由權威機構編纂的統計資料或實驗資料也被認為是一次文獻。真實可靠的一手來源有參考價值。
  • 二次文獻總結了一個或者多個一次文獻或者二次文獻,並對他們進行分析、評估、整合。

無來源的內容

求真百科內容的可信度需要依據可靠來源來支援,因此如果一段揭密的內容若是沒有來源,那麼任何人皆可以修改或是對這段文字提出異議。

評估可靠性

在評估來源的可靠性時,應對網路上的資料和傳統書籍一視同仁,因為印刷書籍未必比網路上的資料更好或更正確。因此請只依據上述在「來源的定義」章節中給出的四點因素進行評估。

  • 但另一方面,權威的機構或聲譽較佳的報紙也不是百分之百可靠的,同行評審的刊物也會出現錯誤。因此當對來源內容有質疑時應多方查證,例如通過一手來源來證實二手來源中的事實陳述是否可靠。

儘管求真百科對來源有一定的要求,但請自由地編輯。因為一名編者的疏漏之處往往會被其它編者修正。真相是越編(辯)越明。

不同類型的來源

新聞來源

新聞來源通常包含事實內容和觀點內容。通常認為信譽卓著的新聞媒體所報導的內容較為可靠,而未被廣泛認可的新聞媒體所報導的內容較為不可靠。

但一篇新聞報導是否可以作為某個事實或者觀點的可靠來源應視情況而定,因為既使在聲譽極佳的報紙上也可能出現一些專門詆毀某個人物的虛假新聞。甚至有的報紙在未採訪當事人的情況下宣稱採訪過當事人,或以當事人的名義發表不實報導。

作者自行發表的來源

公眾人物(如演員、歌手、著名科學家)的個人微博、個人網站可以用在作者本人的條目中作為資訊來源。

但是我們不能僅僅依靠作者本人自行發表的材料作為唯一的來源,因為自行發表的來源沒有經過權威或同行證實。但個人微博或個人網站中有可能包含關於作者本人的可靠一手來源

非中文來源

不同讀者的外文水準有所不同,因此為了方便讀者,請儘量使用中文來源。有些外文文獻尚沒有中文翻譯,在這種情況下可以直接引用外文文獻。

由於翻譯文章可能有誤,因此當引用非中文來源時:

  • 請儘量引用該文獻的原文連結。
  • 當編輯者在條目內引用自行翻譯的文獻時,請另行附上引用文的原文,以便讀者確認原文的本意以及翻譯的準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