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更

前往: 導覽搜尋

求真百科:可靠来源

移除 3 位元組, 2 年前
無編輯摘要
揭密真相 {{SITENAME}} 实编写 實編寫 ,本指南 讨论 討論 么鉴别 麼鑒別 可靠 源。
揭密真相 {{SITENAME}} 中未 源的 容或 由外界客 证后 證後 不符合事 容均有可能被其他 编辑 編輯 者移除'''。
== 述 ==
=== 源的定 ===影 响来 響來 源的可靠性的因素有以下 几点 幾點 :*作品本身(文 报道 報導 等)*作品的作者(作者, 者等)*作品的 发布机构 發佈機構 (某大 出版社,某新 社等)* 该来 該來 源在 目中所支
文字、音 视频 視頻 和多媒 体内 體內 容都可以作 为参 為參 源, 能直接支 持条 援條 目的 容。
描述事 实时 實時 者列出相 关来 關來 源。一些 而易 的事 可以不用列出 源。 描述某人或某 组织 組織 观点时 觀點時 ,直接引用原文、 注明 观点 觀點 的持有者是最好的方式,引用材料也可以音 或影像 文件
=== 相 的定 ===* '''[[一次文 ]]'''通常指事件 参与 參與 者或者事件 察者 作的文 。它可以是一份官方 告,一封原始 信,一份 对亲历 對親歷 事件的 报道 報導 ,或者一份自 。由 机构编 機構編 纂的 统计数据 統計資料 实验数据 實驗資料 也被 认为 認為 是一次文 。真 可靠的一手 源有 值。
* '''[[二次文 ]]''' 总结 總結 了一 或者多 一次文 或者二次文 并对 並對 们进 們進 行分析、 估、整合。
=== 无来 無來 源的 容 ===揭密真相内 {{SITENAME}}內 容的可信度需要依 可靠 ,因此如果一段揭密的 容若是 源,那 任何人皆可以修改或是 对这 對這 段文字提出 异议 異議 。=== 估可靠性===在 源的可靠性 应对网络 應對網路 上的 数据 資料 传统书 傳統書 籍一 同仁,因 印刷 籍未必比 网络 網路 上的 数据 資料 更好或更正 。因此 只依 上述在「 源的定 」章 出的四 因素 估。
* 但另一方面, 威的 机构 機構 声誉较 聲譽較 佳的 报纸 報紙 也不是百分之百可靠的,同行 评审 評審 的刊物也 现错误 現錯誤 。因此 当对来 當對來 容有 时应 時應 多方查 ,例如通 一手 来证实 來證實 二手 源中的事 实陈 實陳 述是否可靠。
揭密真相对来 {{SITENAME}}對來 源有一定的要求,但 自由地 编辑 編輯 。因 一名 者的疏漏之 往往 被其它 者修正。真相是越 ( )越明。
== 不同 型的 源 ==
=== 新 闻来 聞來 源 ===新 闻来 聞來 源通常包含事 实内 實內 容和 观点内 觀點內 容。通常 认为 認為 卓著的新 报道 報導 较为 較為 可靠,而未被 广 可的新 报道 報導 较为 較為 不可靠。
但一篇新 闻报道 聞報導 是否可以作 或者 观点 觀點 的可靠 应视 應視 而定,因 既使在 声誉极 聲譽極 佳的 报纸 報紙 上也可能出 一些 专门诋毁 專門詆毀 人物的 假新 。甚至有的 报纸 報紙 在未 采访当 採訪當 事人的情 下宣 称采访过当 稱採訪過當 事人,或以 事人的名 义发 義發 表不 实报导 實報導
=== 作者自行 表的 源 ===
人物(如演 、歌手、著名科 家)的 人微博、 站可以用在作者本人的 目中作 为信息来 為資訊來 源。
但是我 不能 仅仅 僅僅 依靠作者本人自行 表的材料作 唯一的 源,因 自行 表的 经过权 經過權 威或同行 证实 證實 。但''' 人微博或 站中有可能包含 关于 關於 作者本人的可靠一手 源'''。
== 非中文 源 ==不同 者的外文水 有所不同,因此 了方便 者, 请尽 請儘 量使用中文 源。有些外文文 有中文翻 ,在 这种 這種 下可以直接引用外文文
文章可能有 ,因此 引用非中文 :* 请尽 請儘 量引用 的原文 连结 連結 。* 当编辑 當編輯 者在 引用自行翻 的文 献时 獻時 另行附上引用文的原文,以便 确认 確認 原文的本意以及翻 准确 準確 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