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求真百科:事实查证查看源代码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求真百科是一个以事实为依据的平台,因此“事实查证”极为重要。事实查证不意味著平台中的每一个细节或每一句话都需要参考来源来支撑。一些显而易见的事实可以不用列出参考来源,例如“柏拉图是哲学家”是一个公认的事实,就不需要列出参考来源。但另一方面,有争议的事件、论点或者鲜有人知的事实就需要以参考来源来佐证,否则这些内容可能会被移除。

什么样的材料可以作为参考资料

所有已出版的文字、图片、影像、音讯资料,乃至在互联网上公开的真实的文字材料或多媒体资料都有可能成为参考来源。但是一切不真实或伪造的文字、多媒体资料都不能作为参考来源。因不真实,违法内容导致法律问题,请作者自行承担,本网站仅提供平台让作者自由撰写。以下略举一例虚假的文字资料:

网路曾经上流传有胡适的打牌日记:

(图1)

但在真实的《胡适留学日记》中,卷一(1911年)七月份出现“打牌”字眼的有以下日期:二日、三日、五日、六日、七日、八日、二十一日、二十二日、二十四日、二十五日、二十九日,与(图1)所示日期不相同,并且日记内容也大不相同。因此(图1)所示的胡适日记不足取信。

Fact2.jpg
Fact3.jpg
Fact4.jpg

一次文献和二次文献

一次文献:一次文献或称为一手来源,是距离事件本身非常近资料,例如历史档(日记)、采访的录相、笔录,当事人对事件的回忆录,实验资料,原创的期刊论文。

二次文献:二次文献或称为二手来源,是基于一手来源,对一次文献的分析、评估、整合。

真实可靠的一次文献往往比二次文献更有参考价值,一次文献的重要性不低于二次文献。

可通过使用一次文献还原人物或事件的原貌。例如2010年英国皇家学会公开的《牛顿一生回忆录》。该回忆录由牛顿的好友、与他同时代的物理学家威廉·斯蒂克利写成。回忆录中记录了“牛顿和苹果的故事”——牛顿并没有被苹果砸中脑袋,而是看到苹果落下。

在世人物传记

由于在世人物的传记可能会影响传主的现实生活,因此对在世人物传记条目中的来源有更为严格的规定:在世人物传记中的负面内容需要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