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求真百科:不要伤害新(老)手查看源代码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我们深知要能够完成所有的条目不单仅仅依赖某些活跃编辑者的辛勤编辑(简称老手),很多活跃编辑者都是从新手开始,然后开始成长并持续贡献。既然是新手就常常可能会有违反方针与指南的行为。不只新手,甚至有时候一些活跃用户也有可能会犯错。

新手是网站成长的前景,视为宝贵的资源(老手当然更是宝贵的资源)。所以我们一定要用善意与耐心去一起学习,不要用带有敌意的留言把那些富有潜力的贡献者吓跑。就算尽管很多新手可以很快上路,但是有一些并不了解我们的工作方式。可以让新手阅读求真百科:新手上路,让新手能够上手。

请不要伤害新(老)手

  • 当你看到新手修改时,你要指正错误,而不是单纯留言嘲笑讽刺来彰显你们老手的优越感。
  • 修正错误时,不要用不耐烦的语气让人觉得你有敌意,你如觉得很有问题,可以在修正错误同时,在编辑摘要里注明修改理由。另外也可以到对方讨论版留言,留言时请友善对待,每个人都当过新手,请将心比心。
  • 请不要一开始假装对方是恶意的,和善提供意见交换才是一个老手该有的风范。
  • 若是维基百科的老手,请阅读我们的方针与指南,我们不是维基百科,方针当然不一样。
  • 新手若是没有礼貌,请和善教导他们给他们看这篇指南,若是规劝不通,可提请封锁
  • 如果新手要发表具有投票性质的社群活动(如:选举巡检员),无论是什么情况,支持或反对,都应该秉持公正的思考,给予适当的意见,千万不可以藉著“他是新手”这一点来加以抨击或者是同情他。

如何避免伤害新(老)手

  1. 不要在讨论时火上加油(例如骂人笨蛋、猪、傻等等)。
  2. 说话客气,留意用字。
  3. 如果要回退新手的编辑,请在编辑摘要给出解释,并避免使用术语。
  4. 不要讽刺别人,特别是回退时。
  5. 回应别人时要有礼貌。
  6.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看法,请互相尊重寻求妥协与共识。
  7. 不应用封锁来恐吓新手。请先尽力沟通。
  8. 不要立刻删除刚刚建立的条目,因新(老)手可能正在改善它们。

做个负责任的编辑者。不要挑衅别人,也不要被人挑衅。请一起帮助新手融入,让更多事实被揭露,更多正义被伸张,更多冤屈被洗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