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永失我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永失我爱》根据王朔小说《永失我爱》和《空中小姐》改编,是著名导演冯小刚执导的首部电影作品,由徐帆剧雪郭涛主演。

该片讲述专门运送汽车的个体司机苏凯是个热情幽默的青年。一次他正待出发,对苗条挺拔的空中小姐格格一见钟情

基本信息

中文名:永失我爱

外文名:Farewell My Love

制片地区:中国

导 演:冯小刚

编 剧:冯小刚,王朔

类 型:剧情

上映时间:1994年

分 级:1级

对白语言:普通话

剧情简介

热情幽默的青年苏凯对空姐林格格一见钟情,经过一番努力,终于用真诚打动了格格的心,二人迅速坠入情网。随后,苏凯用卖旧房得来的钱在公路旁买地建房,两人满心欢喜准备结婚。就在此时,苏凯因身体偶感不适去医院诊治,想不到诊断结果却是他得了一种叫做“肌无力性疾病”的不治之症,苏凯一下子陷入绝望。格格一边工作,一边沉浸在婚前的喜悦中,苏凯冷静下来后,为了不拖累年轻的格格,决定向格格隐瞒病情并提出分手。格格被苏凯强忍心痛赶出了门,格格的好友杨艳知道实情,留下来照料苏凯。善良的杨艳在照料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爱上了个性坚强、心地善良的苏凯,苏凯在杨艳的安慰与鼓励下终于回应了这份爱情,随后含笑离开人世。多年以后.格格一家和杨艳一家一同在苏凯留下的小木屋中过着幸福的生活。[1]

演职员表

演员表

演员 角色
郭涛 苏凯
徐帆 林格格
剧雪 杨艳

职员表

制作人 彭小林
原著 《永失我爱》和《空中小姐》
导演 冯小刚
编剧 冯小刚、王朔
摄影 邬迪

获奖记录

第1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

  • 最佳女主角:徐帆《永失我爱》(提名)
  • 最佳女配角:剧雪

幕后制作

影片根据王朔小说《永失我爱》和《空中小姐》改编,是著名导演冯小刚执导的首部电影作品。冯小刚是国内知名编剧和导演,多年以前因任电视连续剧《编辑部的故事》的编剧一炮而红,后又自编自导姜文主演的电视影集《北京人在纽约》。1994年,他干起了导演,与王朔合作了这部都市爱情片《永失我爱》,冯小刚在片中还兼做美工。

制作发行

制作公司

  • 海南南洋影业公司
  • Beijing Films Production Inc.

电影评价

一种矫情的爱情姿态

这部王朔的小说改编的电影,还是很多年前看过。

也许我看的时候,已经过了为这样的一种爱情感动的年级吧。

电影中的郭涛,为了不连累自己喜欢的人,在得知自己身患绝症后,选择了隐瞒并跟对方分手。然后,他的生活交给了另外的一个女人来照顾,事无巨细。

如今想来,电影的很多细节其实都已经记不清了,唯独对这段的感觉还是清晰如昨。当时最强烈的一种感受是“你凭啥让一个女人这样照顾你?”

电影里,徐帆扮演的角色对郭涛的男主照顾的无微不至,擦身洗澡喂饭洗衣,即便是妻子能做到这个份儿上,也绝对是夫妻情深了,可是……他们不是。

曾经的曾经,一对情侣中的一方患了绝症后,就用各种绝情无情的手段将对方赶走,然后自己悄悄躲起来度过人生最后一段时光。这样的情节,是那个年代里最感人的爱情姿态。可是如今看,只觉得矫情。

爱情是两个人的事,为什么要一个人面对?另一方事后得知真相,该是如何后悔没有能陪所爱的人最后一段时光?这样看似高尚无私的爱情,其实自私到了骨子里。你成全了自己的伟大,却把别人放到了无情的立场。

还是说,这样做的人,是极端不自信的也不信任爱人的。他担心爱人根本不会跟他同甘共苦,与其日后被对方抛弃,不如自己先放弃这段爱情。

《永失我爱》放在那个年代里,纵然算不上是一部佳作,但也算价格,可惜因为这点矫情,从原作到电影,我从来都没有喜欢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