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了解水龟
图片来自网易网

水龟,拉丁学名Mauremys mutica,别名:黄喉拟水龟,石金钱龟,黄板龟,黄龟,香龟,属脊索动物门,指善于游泳、是指长时间在水里生活的龟,分布于越南、日本、中国台湾岛以及中国大陆的东部、南部、海南、西至云南等地,常见于丘陵地带半山区的山间盆地或河流谷地的水域中, 常于附近的小灌丛或草丛中。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浙江舟山群岛。

介绍

特指善于游泳、是指长时间在水里生活的龟,现在许多宠物龟都是水龟,如:巴西龟、草龟、黄喉terrapin 水龟科(Emydidae)动物,水栖,尤指菱纹背水龟(Malaclemys terrapin)。菱纹背水龟生活在新英格兰至墨西哥湾一带的近海水域和盐碱滩;特别是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曾被视为美味;背甲略呈褐色或黑色,上有隆起的菱形纹样,故名;头及四肢上具斑点,背甲中央有一条棱嵴,嵴缘有时为锯齿状;雌体甲长约23公分(9吋),雄体甲长约14公分(5.5吋); 以小动物及某些植物为食。

拟龟属(Pseudemys, 或称锦龟属〔Chrysemys〕)的库特龟、滑龟、红腹龟、黄腹龟以及其他几种有时亦称水龟。此属各种分布于美国东北部至阿根廷一带;杂食性;常栖于江河、池塘和其他淡水水域;雌体大于雄体,甲长约15~40公分(6~16吋); 一般头、颈部有黄色条纹,背甲上有纵行皱纹而末端呈锯齿状;雄体前足有爪。拟龟属共约8种,有许多族,分类较困难;见于美国东南部;有些种具重要的经济价值。红耳龟(P. scripta elegans)产于美国中部和东南部地区,眼後有一个红色斑点,玩赏动物商店大量出售其幼体。佛罗里达拟龟(P. floridana或P. concinna, 即萨旺尼库特龟)分布墨西哥湾近海水域和江河,体大,浅黑色,通称为萨旺尼鸡,被认为是本属中肉味最为鲜美的一种龟。

物种简介

有一种水龟叫地龙龟,生活在水里,但过几小时要出来透口气。黄喉拟水龟是水龟中最原始最古老的品种,这种黄喉 拟水龟最大的特征,就是有一副几乎是全黒色的底板。这种“古石龟”大都栖息于漂离大陆的沿海岛屿、或半 岛中近海的一端,数量稀少并不多见。从来未见有繁殖报告。主要分布于东亚、南亚近热带及亚热带、温带的部份低海拨地区。从黄喉拟水龟的自然分布可见这一物种对栖息地的食物、水质及气候环境等都有很强的适应能 力。黄喉拟水龟还具有耐热、耐寒、耐饥渴的特点,是生命力极顽强的龟种之一。

分布情况

分布于偏南方亚热带一带的黄喉拟水龟底板黒斑的斑块,比分布偏北方的温带黄喉拟水龟的底板黒斑的斑块要大 些,并成大弧度马蹄形,而分布温带的北种黄喉拟水龟的黒斑块较小,成无弧度的直排列,且前后黒斑之间多数不连贯 。更有些北种黄喉拟水龟的底板,黑斑也逐渐退化成只有小点不明显的黒斑痕迹,或成完全无黒斑的底板, 也就是很多养龟人视作较珍贵的品种,俗称“象牙板”。

外形特征

黄喉拟水龟甲长大约15~20cm,头小,头顶平滑,橄榄绿色,上喙正中凹陷,鼓膜清晰头侧有两条黄色线纹穿过眼部,喉部淡黄色背甲扁平,棕黄绿色或棕黑色,具三条脊棱,中央的一条较明显,后缘略呈锯齿状。腹甲黄色,每一块盾片外侧有大墨渍斑。四肢较扁,外侧棕灰色,内侧黄色,前肢五指,后肢四趾,指趾间有蹼,尾细短。

黄喉拟水龟在成长过程中有体色变化,以头部颜色的变化最快。在活动频繁的季节如改变,黄喉拟水龟的栖息环境,也许只需数周或更短的时间,黄喉拟水龟的头部颜色就会发生明显变化。人们还发现:在黄喉拟水龟的原始栖息地 ,栖息在同一处溪流的大约相同年龄段的黄喉拟水龟,它们四肢及甲壳的颜色基本相同。如栖息在布满黒色鹅卵石的溪流中,黄喉拟水龟的壳色也会渐渐地变成黑色,看上去如同溪流中的一块鹅卵石,估计“石龟”的外号也是由此而生。

黄喉拟水龟的体色基本形成南深(色)北浅(色)的趋势。甲壳颜色;南种的大都偏棕黒色、北种棕灰色的较 为普遍。头色:由南至北的颜色也是由深向浅的走向:深绿、灰绿、浅绿、越往北越偏黄色。当然,同一地域的种群也会有一些差异,这除了龟类遗传基因的因素外,和栖息地环境,食物及光照等等都有很大的关系。由于气候环境的关系,黄喉拟水龟的体形大致可分为两种;南部和北部的黄喉拟水龟体型较细小、分布中 部也就是亚热带地区的黄喉拟水龟体型较大。这是因为热带夏天高温炎热,而温带冬天寒冷,每年较长时间的夏眠及冬眠都使生长速度放缓下来。而栖息于亚热带一带的黄喉拟水龟,由于生长周期比南北方的都长,所以个 体的体型都比较大。

黄喉拟水龟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因为底板都紧贴地面,不暴露给天敌,也就失去变色伪装的迫切性。龟类底板色斑的变化是最小的,过程也最漫长。许多分布范围较狭窄的种群,底板的色斑基本是完全相同的。所 以鉴别底板斑纹也是人们区分龟类各种群的重要手段之一。南北种群的黄喉拟水龟底板斑纹差异在同种属的龟中算最大的,这与黄喉拟水龟跨纬度远距离分布有很大关系。当然形成今天这种差异也是适应环境的需要,是黄喉拟水龟在原栖息地经近百万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进化才演变成现貌的。

生活习性

习 性: 喜生活于浅水小溪、潭及沼泽地中,人工饲养下喜群居,有爬背习性,自下而上,由小到大排列。[1]

黄喉拟水龟栖息于丘陵地带,半山区的山涧盆地和河流水域中,野外生活于河流、稻田及湖泊中, 也常到附近的灌木及草丛中活动,白天多在水中戏游,觅食,晴天喜在陆地上,有时爬在岸边晒太阳。

天气炎热时,常躲于水中、暗处或埋入沙中,缩头不动。怕惊动,一旦遇到敌害或晃动的影子,立即潜入 水中或缩头不动。夜间出来活动、觅食。黄喉拟水龟杂食性,取食范围广喜食鱼虾、贝类、蜗牛、水草等食物,人工饲养一般投 喂鱼、虾、肉或家禽的内脏。

黄喉拟水龟每年的4月底至9月底活动量大,最适环境温度为20℃~30℃,15℃左右是龟由活动状态转入冬 眠状态的过渡阶段。10℃左右龟进入冬眠。3月底,温度15℃左右时龟虽苏醒,但只爬动,不吃食,到4月份 ,温度升至20℃左右才吃食,冬眠后的龟,体重大约减轻50~100克左右。在池中饲养,水位可超过龟壳高度 的2倍或更高些。但池中须设一个小岛,以供龟休息或晒太阳。

饲养方法个体的选择要素

1、入手感觉“墩实”(有份量);

2、四肢有力;

3、无残疾;

4、无断爪、断尾;

5、体态匀称,无错甲(有 些个体虽错甲,但排列非常对称,反而更具收养价值)。

饲养容器的选择

饲养容器无非是考虑材质和大小。个人认为整理箱好些,换水方便,半透明的材质亦可防止阳光直射并可 增强龟的安全感。大小尺寸可凭自己感觉选择,大可不必费心地考虑饲养密度等科学数据,但要注意的是,太拥挤了 影响宠龟生长,太空旷了龟没有安全感。水不可过深,宠龟四爪着地鼻尖儿能露出水面即可。

饲养容器内的设置

1、饲养箱内要设置“晒台”。黄喉酷爱晒背;“晒台”最好用大的鹅卵石充当,龟在攀爬时可“磨爪” ,避免指甲过长。经常看到论坛上一些黄喉图片指甲“超长”,个人感觉极不可取!养 过鸟的朋友都应该知道,定期要为鸟“修爪”,龟也一样。在自然生长条件下,龟的指甲长度经过磨砺肯定 会适中,这也是辨别宠龟是否为“野生”的窍门之一。修剪龟指甲时要注意,只剪掉指尖发白的3/4部分。

2、适量放养“水葫芦”。饲养箱内放养水葫芦极好!不仅可以净化水质、遮阳,宠龟 也可直接食用。更可起到美观的作用!

水质的要求

1、尽管黄喉对水质的要求不高,但为了宠龟的健康成长还是劝您费点儿心!自来水内的氯 气对龟是有影响的,特别是地区不一样水质也不一样,氯气含量也会有差别。养鱼的朋友都知道,换水时直 接注入自来水,鱼体马上就布满气泡、“头重脚轻”、接着鱼体出血丝,所以,对自来水要经过一天以上“ 困水”,然后再给宠龟换用。

2、换水频率个人感觉2-3天换一次即可。

3、每天早晨要用纱网将水内杂质捞出。

黄喉的喂食

1、食物选择。黄喉是杂食性,很多资料对其食谱都有表述,实际饲养过程中,黄喉除鱼、虾、肉以外, 素食基本不屑一顾,黄喉酷爱吃虾!可以小虾为主食(一定要去头,避免“虾枪”刺伤宠龟食道),既可增加宠 龟的体红素,又可补钙,首选,适当掺喂些小鱼。

2、喂食频率。隔天喂食一次即可,每次7-8分饱。家庭饲养的宠龟活动量小,不可一次让他“ 造”个够儿!喂完了让它消化一天,隔天再喂。

3、喂食时间。早晨7、8点钟最好,而且宠龟进食后懒洋洋地晒晒太阳。

六、光照的问题

黄喉不能没有光照,和人一样,“晒太阳”很重要,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最有效地促使宠龟体内转化、合成 钙质、有助食物消化、杀菌、上“体色”。有条件的龟友最好将龟箱置放在阳台,无须考虑太阳直不直射的问题,宠龟 自己知道该不该继续“晒”了,自己会找“荫凉儿”,箱内按我所说放养些水葫芦,没有光照条件的龟友可 考虑用uvb灯,但不宜时间过长,每天5小时足够!照多了反而有坏处。

疾病预防一,胃肠炎

[病因]龟类进食后,由于环境温度突然下降,或投放饵料不新鲜,不干净,或水质变坏,均可引起龟患此病。[症状]患病轻微的龟粪便中有少量黏液或粪便稀软,呈黄色、绿色或深绿色,龟吃食少。患病重的龟粪便呈水样或黏液状,呈酱色、血红色。龟停止进食! [防治]治疗肠胃炎应可以在饲料中加入少量的黄连素。如果不进食则需要进行肌肉注射,不过个人很少有这个能力的,也可以用上述药品的溶液浸泡,不过疗效并不明显,换句话说如果龟得了肠胃炎要及时治疗,等到它不进食的时候就很难治愈而导致龟的死亡!

二,绿脓假单细胞菌败血症

[病因]绿脓假单细胞菌广泛存在于土壤、污水中。主要经消化道、伤口感染。饵料、水源中也有该细菌的存在! [症状]病龟没有食欲,进食少,呕吐,排黄色或褐色脓状粪便! [防治]预防胜于治疗,因此注意龟的环境卫生及饲料饮水的清洁是不会导致细菌感染的,一旦患病可将链霉素拌入饲料内,或者用链霉素溶液浸泡!

三,疥疮病

[病因]大多在水栖龟和半水栖龟龟体发病。病源为嗜水气单细胞菌点亚种。常存在于水中,龟的皮肤、肠道等处。水环境良好时,龟为带菌者,一旦环境污染或者体表受伤,病菌大量繁殖引起龟患病! [症状]颈、四肢有数个黄豆大小的白色疥疮,用手挤压四周有黄色、白色的豆渣状内容物。病龟初期尚能吃食,食量逐渐减少,严重者停食,反应迟钝。一般2-3周可导致病龟死亡。 [防治]首先将病龟隔离饲养,将疥疮里的内容物全部挤出,用碘酒搽抹患处,并敷上土霉素粉,再将涂有土霉素或金霉素眼膏的棉球塞入患处。然后将病龟放入浅水中,对停食的龟应灌食,并在饲料中混入抗生素药物!

四,腐皮病

[病因]由单孢杆菌感染引起。因其他原因导致皮肤受伤,此病菌趁虚而入,引起受伤部位皮肤组织坏死。 [症状]肉眼可见病龟的患部溃烂,表皮发白。 [防治]首先清除患处的腐烂表皮和死皮,然后用金霉素眼膏涂抹患处再在饲料里加入抗生素药品口服配合治疗。

五,白眼病

[病因]由于放养密度增加,水质碱性过大而引起的。这种病多发在幼龟身上。 [症状]病龟的眼部充血发炎,眼睛肿大,眼角膜和鼻黏膜因眼部的炎症而糜烂,眼球外部被白色分泌物掩盖,眼睛无法睁开。病龟经常用前肢擦眼部,行动迟缓,严重的停食,最后因体弱并发其他病症而最后导致死亡。这种病经常在春秋两季发病。 [防治]对病症较轻(能睁开眼睛)的龟可用呋喃西林或呋喃脞酮溶液每天浸泡一次,每次浸泡40分钟,一般来说一周可以治愈。对病症严重,无法睁开眼睛的龟,首先将眼内的白色物和白色死皮清除干净,如果出血也要继续下去然后在将龟泡入呋喃西林或呋喃脞酮溶液里,每天浸泡时间延长到1小时。

营养价值

成龟的含肉率平均为23.4%,内脏平均占体重的14.0%,骨骼平均占体重的39.4%,血液和体液平均占体重的18.4%,脂肪块变动较大,平均占体重的5.0%;肌肉中各物质质量分数平均为:水分79.7%,灰分1.0%,粗脂肪0.3%,蛋白质18.2%;在肌肉16种氨基酸中,必需氨基酸质量分数平均为6.69%,氨基酸总量平均为14.9%;在测出的18种脂肪酸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平均占64.77%,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平均占22.91%。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