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简青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毛简青

毛简青(1891年-1932年),湖南省平江县人。留学日本9年,为东京帝国大学经济学硕士。1921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广西梧州地委负责人,是广西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1927年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兼平江县委书记,领导了著名的10万农军三月扑城。同年任党的六大代表、湖南代表团书记、“六大”主席团委员,参与大会领导,为开好“六大”做了积极有益的工作。后在上海党中央机关和全国互济会工作。1931年赴湘鄂西苏区,任《红旗日报》主编。1932年秋牺牲于洪湖。

基本内容

中文名:毛简青

出生地:湖南省平江县

民 族:汉族

出生日期:1891年

逝世日期:1932年

国 籍:中国

人物生平

1891年,毛简青出生在平江浊水金窝一个富商家庭,毕业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经留日学友方维夏介绍,毛简青在湖南法政学校讲授经济学。学友李六如介绍他认识了毛泽东和何叔衡。1921年冬,毛泽东与毛简青在清水塘谈过话之后,批准他加入了共产党。

1924年,毛简青受党组织派遣,到广州黄埔军校任政治教官,与周恩来结下深厚友谊;次年到广西梧州领导开展党的工作,建立了广西最早的党支部——梧州支部。

1926年成立了梧州地委,任宣传委员。毛简青后回到平江任县委书记,组织了1200人枪支援毛泽东。 

1927年四一二事变后,党派他回到平江建立革命武装,准备应付湖南也可能发生的事变。他当即与早已秘密入党的县团防总局局长余贲民取得联系,传达了省委的指示,商讨了如何保存这支500人枪的武装的具体办法。任县委书记后,决定以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叛变和屠杀。在县委领导下,余贲民带领团防武装于6月19日包围了平江县政府,逮捕了代理县长曹修礼,成立了县临时政府委员会和特别法庭。

1928年2月,毛简青组织成立了游击总队,3月又组织了全县20万农军直扑平江县城,史称“三月扑城”,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显示了党领导的农民武装的巨大威力。

1928年6月,毛简青担任湖南代表团书记,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和周恩来、瞿秋白等被选为主席团委员。回国后,他到全国互济会工作。

1931年赴湘鄂西苏区,任《红旗日报》社长兼主编。次年秋牺牲。毛简青的同事谢觉哉曾经评价他:“爽朗,诚恳,耐艰苦,对革命坚定。这样一直到他的死。”

1932年秋,王明“左”倾路线的执行者怀疑他是“托派”,他逮捕入狱,受残酷迫害,冤病逝于洪湖边的瞿家湾,年41岁。

1945年,觉哉撰写了《毛简青传略》,收入延安时期编辑的《中国共产党烈士英名录》。

人物评价

他知识渊博,学者风度,止从容、性情爽直、平易近人,于接近各阶层人士。[1]他与李六如、方维夏、毛泽东、何叔衡等往来甚多,致房东把他当作毛泽东,他另迁住所。他笑着说:“我非毛泽东,润之之友耳。”据李六如回忆:“毛简青入党后,命性很强,于党的事业,长沙文教界从事革命活动,分积极。”

参考文献

  1. 毛简青:光辉而短暂的一生,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