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毛毛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旧书网 的图片

毛毛雨是中国生态学的一个名词术语。

汉字是世界上比较古老的四大文字之一[1],也是我们国家优秀文明历史的象征,一直沿用至今,一个简单的文字也道出了我国人们的聪明才智[2],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成就了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的辉煌。

名词解释

天气现象中的降水现象。由直径小于0.5 mm雨滴组成的稠密、细小而十分均匀的液态降水现象

从云中下降雨滴情况不易分辨,看上去似乎随气流飘浮在空中,徐徐下落。迎面有潮湿感,落在干地上不见湿斑,慢慢均匀湿润地面,落在水面无波纹。因毛毛雨滴直径比小雨小,而数量却比小雨大,对光散射作用强,使能见度比小雨时低。

毛毛雨一般是云(雾)滴通过凝结、碰并等暖雨过程(指零摄氏度以上的雨滴增长过程)形成的。落速约为1米/秒。在一般云中,毛毛雨不易落出,即使落出后也会在云下的空气中蒸发而不能到达地面。所以,毛毛雨一般来自气层稳定、高度较低的层云或浓雾中。

引征

南朝 梁简文帝 《和湘东王首夏诗》:“冷风杂细雨,垂云助麦凉。”

梁 孝元帝《咏细雨》:“风轻不动叶,雨细未沾衣。入楼如雾上,拂马似尘飞。”

唐 刘长卿 《别严士元》诗:“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

宋 陆游 《小园》诗:“点点水纹迎细雨,疏疏篱影界斜阳。”

茅盾 《子夜》十九:“现在是蒙蒙细雨,如烟如雾。”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