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林外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林外傳》是由尚敬導演執導,閆妮沙溢姚晨喻恩泰姜超等演員主演的回體古裝情景喜劇

該劇圍繞着一個在虛擬的明代(約在萬曆年間)小鎮「七俠鎮」中「同福客棧」里的女掌柜佟湘玉(閆妮飾)和她的幾個夥計展開。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武林外傳

外文名: MyOwnSwordsman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

集數: 80集(實拍81集,播出80集)

類型: 大型古裝情景喜劇

出品時間: 2006年

首播時間: 2006年1月2日

出品公司: 北京聯盟影業投資有限公司

劇情簡介

以掌柜佟湘玉(摳門之極的女店主,風情萬種但心地善良,婆婆媽媽又十分雞賊。)為首的一個客棧班底,這其中有跑堂的白展堂(會點穴、有武功,原本是個盜賊,想改過自新,其實膽小如鼠),有打雜的郭芙蓉(她自恃有武功,亂闖江湖,喜歡動手動腳,雖為大俠千金,其實武功不咋的,是個標準的野蠻女友),有廚子李大嘴(成天幻想學武功當大俠),有會算賬的呂秀才(常常是子曰不離口,其實是個百無一用的書生,手無縛雞之力卻歪打正着地混來一個「關中大俠」的稱號),有寄宿客棧的祝無雙(雖為葵花派武林高手,其實是個常受欺負的弱女子,美麗卻沒有愛情光顧),有頑皮少女莫小貝(江湖上傳聞是個女魔頭,實際上是個愛逃學並且只想吃糖葫蘆的小丫頭片子),還有兩位捕快,一個老邢,一個小六,每天吵吵着破大案子,其實是倆混日子的糊塗蛋…… [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佟湘玉 閆妮
郭芙蓉 姚晨
祝無雙 倪虹潔
白展堂 沙溢
呂秀才 喻恩泰
李大嘴 姜超
莫小貝 王莎莎
邢捕頭 范明
燕小六 肖劍
楊蕙蘭 于娟
小青 張歆藝
小米 張青
朱先生 吳明鴻
斷指軒轅 張少華
展紅綾 霍曼迪
慕容嫣 黃小蕾
小偷 徐賢海
蕙蘭的僕人 梁振亞
上官雲頓 劉亞津
佟府管家 鄭美林
姬無命 王磊
姬無病 王磊
竇先生 俞白眉
王公子 王慶
曹先生 劉向東
葛掌柜 全權
鄭公子 劉旭
過路人 張躍
怡紅樓外喊話的 甄夌娟
賽貂蟬 劉敏
小翠 蔣卉
扈十娘 唐靜
十娘丫鬟 婁茗
十娘管家 沈懷玲
老羅 楊樹泉
小卉 曾惠
雷老五 王彥波
轎夫 王修浩
張掌柜 裴慶臣
范大娘 胡寧芳
錢掌柜 洪劍濤
陳公子 寧財神
陳夫人 程嬌娥
陸一鳴 王超
周敦儒 許可
祝小芸 唐峻
錢夫人 田玲
賣糖人 徐賢海
洪大師 王向明
侯三 陳錚
吳守義 吳京安
小安 安伯平
小李 李業勇
小柳 柳長海
小鄧 鄧峰
小齊 齊俊生
大帥 帥華生
小郭 郭振營
老馬 馬愛國
小馬 馬懷平
江小道 毛孩
平谷一點紅 周煒
白眉 林永健
佟伯達 朱龍廣
大周 鄭美林
小劉 張濱
焦桐衛 趙金鼎
佟石頭 王紅波
諸葛孔方 劉惠
清風 商子見
小無雙 張茜
黃衣 李名輝
黑衣 許翔宇
老白小時候 李景琛
整容後的陸一鳴 於又川
邱小冬 李樂衡
老畫師 邵方
追風 鍾亮
莫小寶 趙旭
白翠萍 黃曉娟
公孫烏龍 白志迪
岳松濤 周明汕
韓娟 周冬齊
老何 石小滿
慕容子 周穎
七舅老爺 梁振亞
包大仁 夏嘉偉
展堂 白玉
殷十三 馬銳
周掌柜 周小剛
南宮殘花 胡小庭
丐幫弟子 邱晨
恭長老 張楠
謝仲達 李曉強
郭薔薇 張婷
郭巨俠 王學圻
辛普森 陳智彬
馬卓子 哈哈
金湘玉 劉立淇
陳公子 陳小雷
周掌柜 周童
柳星雨 宋陽
柳月雲 王佳佳
謝步東 句號
杜子俊 邵峰
杜子俊的娘 王麗雲
杜夫人的丫鬟 原銘
胡嬌娥 張喬玫
凌騰雲 凌瀟肅

職員表

出品人 朱彤、黎瑞剛、嚴克勤、郝亞寧、郭旭新、蘇越
製作人 張守義
監製 尚敬
導演 尚敬
副導演(助理) 綦小卉、張建新、張青、劉紅艷
編劇 寧財神、程嬌娥
攝影 牛明山、李潮河、王煒、周海波、谷富成、郭慶瑞
配樂 張薦
剪輯 陳小雷、李業永
道具 張建生
美術設計 周童、楊威、房小潔
服裝設計 徐家偉、謝中華、陶永祥
燈光 邳雙利
錄音 梁競光
劇務 趙鎖勤、帥華生
場記 劉紅艷、袁宇
布景師 謝新生、張春民、沈淮玲
發行 劉小鳳、郭斌

角色介紹

佟湘玉 (演員閆妮)

寡婦門前是非多,而她這個只是在兒時見過丈夫的寡婦,是非少不了。

身兼同福客棧的掌柜,和龍門鏢局的千金兩個身份,她從小嬌生慣養錦衣玉食,下嫁衡山派掌門,卻成了寡婦,從此要肩負起照顧尚未成年的小姑子的責任。所謂長嫂如母,她一直在努力當一名好嫂子兼幼教家,同時,身為掌柜,她還得全心全意去扶助身邊的人們。這樣的生活,她能適應嗎?這樣的責任,她挑得起來嗎?身在江湖,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弱女子,她該如何自處?一個門前是非多的女人,她怎樣去追求對白展堂的那份愛情?但是他並沒有只是為了追求愛情那麼簡單,此寡婦非比寡婦,她每天還夢想白展堂終有一天噴上艾妃偙岢能回到自己身邊,再也不要被人稱寡婦的日子。

白展堂 (演員沙溢)

浪子回頭金不換,而他這個已經回了頭的浪子,要到哪兒去換那塊傳說中的大金子?

他本是傳說中的盜聖,卻不熱愛本職工作,乃至退出江湖隱居此處,過上一種全新的生活。一個曾經有過慘痛歷史的人,他想洗盡污點,但是那麼多風起雲湧的燦爛回憶,他真能放得下嗎?一邊是常年追緝他的女捕頭,一邊是始終在身邊,且脈脈含情的佟掌柜,他該選擇誰呢?

郭芙蓉 (演員姚晨)

我是女俠我怕誰?此話不假,關鍵問題是,誰給她封的女俠?

她的父親是一代大俠,母親是緝盜專家,可謂家世顯赫。雙親的威名,始終把她籠罩在陰影之下。從小爭勝好勝的她,選擇了一條離家出走的道路,卻在父親終於同意讓她再次闖江湖的第一站,卻被扣在了同福客棧,從此開始了艱苦卓絕的雜役生涯。一個渴望行俠仗義的江湖小女子,一身嬌橫任性的毛病,她會習慣這種雞毛蒜皮的生活嗎?真正的江湖,跟她想象中的一樣嗎?勇敢和魯莽,是同一個概念嗎?隨着歲月流逝,和內心的成長,她能變成一個真正的女俠嗎?

呂秀才 (演員喻恩泰)

知識就是力量……嗎?只能讓事實來說話。

他的先祖,曾經是名震四方的清廉知府,而身為神童的他卻遲遲考不中功名,成了名震四方的方仲永,無奈之下,把祖產賣給了佟湘玉,當個帳房樂得清閒。一個百無一用的窮書生,在尚武的江湖裡如何獲得尊重?功名重要嗎?獲取知識的意義在哪裡?聖賢說的全都對嗎?愛上想當大俠的野蠻女友郭芙蓉,如何開口?當她離去時又怎麼把她留下?每當面對挫折和拒絕時,他始終信仰的「知識就是力量」,能給他帶來好運嗎?

祝無雙 (演員倪虹潔)

葵花派倒數第一高手的結局,就是美麗、完美卻沒有愛情光顧?

她永遠掛在口頭上的一句話是:「放着我來」。什麼都會,本來註定是嫁給有緣人。但是,她苦苦等了十幾年的師兄原來為了一根糖人欺騙了她,與呂秀才的愛情也被小郭打破,本與佟石頭有一段愛情,卻稀里糊塗地沒了結果。辛普森的欺騙,大嘴的多情,展堂的誤會,小六的不敢言語……青春一去不回,對無雙而言,最重要的,是愛情。

李大嘴 (演員姜超)

世上只有賺不完的錢,沒有賣不完的力氣。

他是個好廚子,卻很想當鏢師,沒別的,只因為錢多,而他又比任何人都需要錢,因為他是孝子——家中有個瞎眼的老娘需要照顧。他有個遠房姑父是本地知縣,卻從不來往,因為姑父曾讓他當過捕頭,卻被他自己因膽小怕事搞砸了。從此以後,如何賺錢,成了他最大的心病。 他的問題是,不是好來的錢能賺嗎?面對金錢和良心,應該如何選擇?貧窮與困苦,怎樣才能轉換成動力?勤真能補拙?笨鳥真能先飛?一切辦法用盡之後,若還是一窮如洗,那便如何是好?最後一個問題,貧窮真是那麼可悲嗎?面對一份單相思的戀情,他能成功嗎?

莫小貝 (演員王莎莎)

成長,有太多煩惱,不成長——手心要挨板子的。

她是衡山派掌門莫小寶之妹,哥哥死後,便與嫂子相依為命。後來,她陰差陽錯地居然成為衡山派的新掌門,接着是五嶽盟主,江湖第一俠,武林總盟主,一個十歲的小女孩,被強行推上歷史舞台,怯生生等着掌聲響起來。最讓她心慌的不是盛名難卻,而是今天的功課,該讓誰做?為什麼要每天上學,不讓我上山打鳥,下河撈魚?長大之後,要幹什麼呢?一個沒有武功的掌門人,兼武林領袖,我能為大家做點什麼嗎?嫂子要改嫁,那她以後還會不會對我好……太多問題,歸結成一個——成長,需要付出多大的代價?經過多少的煩惱?

邢育森 (演員范明)

臭美,自大,愛胡咋,一心想着的兩字,就是「發達」。

他是一個普通的捕快,因誤打誤撞抓住盜神姬無命而獲晉升。三年內,在他的地盤沒出過一樁大案,沒害過一條人命。他沒有能耐,但他有一身正氣。好捕頭的標準,不就是其治理下百姓生活安安定定嗎。也只有在面對不孝敬的徒弟時,他才會說出自己的肺腑之言。

燕小六 (演員肖劍)

一個笨小孩,然而,卻可以晉升進入京城…

他每天吵吵着破大案子,這方面深得師傅真傳。他武功不高,會的,只有拔刀、打快板和吹嗩吶,他文化不高,大字不識幾個,書法也不好。他生在田間,來到鎮上時極端自卑,但很快由師傅感染成一名敢破大案要案的執法人員。也許有人嘲笑他,但他也只能忍氣吞聲,做好自己的專職,好打出一片新天地……

楊蕙蘭 (演員于娟)

李大嘴的夢中情人

小青 (演員張歆藝)

雌雄雙煞之一

小米 (演員張青)

客棧門口丐幫乞丐

賽貂蟬 (演員劉敏)

怡紅樓掌柜

扈十娘 (演員唐靜)

歌姬、愛慕白展堂

音樂原聲

歌曲 歌手 作詞 作曲 備註
好久不見 李小龍 李小龍 李小龍 片頭曲
俠客行 於霞、劉鐵營 於霞 劉鐵營 片尾曲
江湖 劉鐵營 劉鐵營 劉鐵營 插曲

精彩花絮

1、導演尚敬在山上拍戲時,喜愛製作鮮榨果汁,編劇寧財神夫妻常常以討論劇情為名,瓜分導演的鮮榨果汁。

2、閆妮為了更好地揣摩人物的內心狀態,她經常會捧着劇本邊走邊讀,先用普通話讀一遍,再用陝西話讀一遍,讀到後來,把兩種口音活活說串了,經常是前半句普通話,後半句陝西話,這種奇怪的口音,引發了數次笑場。

3、沙溢為了更好地貼近劇中人的形象,被尚導勒令減肥。

4、姜超則與沙溢相反,他的任務是增肥,直到開機,他已經足足胖了十五公斤。

5、從未演過古裝戲的姚晨,本以為能過過女俠的癮,來之前,還特意跟人學了兩招,挽起劍花來還像模像樣的。開拍之後才發現,這位女俠的主要活動是,端茶送水擦桌子掃地。

6、八個月前,喻恩泰已經把《詩經》和《論語》倒背如流,號稱終於領略到了中國古文化的魅力。一個月前,他在片場傻了眼——在劇本里,每當秀才準備慷慨陳詞之時,劇中人便會齊聲喝道:「閉嘴!」自始至終,秀才就沒說過一句整話,直到此時,可憐的喻恩泰才依稀明白,八個月前,編劇兩口子那詭異笑容的真正涵義。

7、姚晨在劇中扮演的是一個初出茅廬的菜鳥女俠,被陰差陽錯地扣留在同福客棧。從未演過古裝戲的她,本以為能過過女俠的癮,來之前,還特意跟人學了兩招,挽起劍花來還像模像樣的。開拍之後才發現,這位女俠的主要活動是,端茶送水擦桌子掃地

8、為了更好地揣摩人物,范明無論吃飯還是候場時,都在念叨台詞。跟其他演員不一樣的是,范明背台詞時,表情特別誇張,再加上精心設計的形體動作,看起來煞是猙獰。

9、號稱格鬥高手的肖劍,拿着遊戲機前來挑戰,編劇兩口子玩賴不說,還互相打氣,口號喊得震天響,肖劍被逼無奈,只好給自己當拉拉隊,每贏一局,就猛夸自己:乾的漂亮!至此,編劇終於想起了小捕快收刀時該說的那句話——乾的漂亮!

獲獎記錄

時間 獎項名 獲獎主體
2006年6月7日 第3屆電視劇風雲盛典年度風雲大獎 武林外傳
2006年12月15日 「娛樂中國·2006星光大典」最具潛力電視演員獎 姚晨
2007年3月17日 2006中國電視節目榜十大創新電視人獎 武林外傳
2007年1月17日 「新浪-奧康2006網絡盛典」年度古裝電視劇 武林外傳
2007年1月17日 「新浪-奧康2006網絡盛典」年度女演員獎 閆妮
2007年08月25日 第26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系列電視劇 武林外傳
2008年12月29日 國劇盛典·迴響30年最具影響力電視劇 武林外傳
2011年12月30日 中國電視劇產業二十周年群英盛典突出貢獻人物 閆妮
2011年12月30日 中國電視劇產業二十周年群英盛典突出貢獻人物 姚晨

影片製作

拍攝地點

北京市平谷區飛龍影視基地。位於黃松峪鄉國家級森林公園內的飛龍谷景區,周圍有京東大溶洞、石林峽、湖洞水、黃松峪水庫、雕窩民俗村等眾多特色休閒景區。

不拍續集

自2005年《武林外傳》火爆熒屏,粉絲對續拍「武林外傳2」的呼聲越來越高,各路「續集劇本」紛紛湧出,一時難分真假。而導演尚敬斷言:「對我和寧財神而言,《武林外傳》已經畫上句號了,不會再拍續集,因為劇中人物的命運已經有非常好的安排,再寫下去就是畫蛇添足。」

製作電影

《武林外傳》續集電影版於2010年3月在安徽開拍,已於2011年賀歲檔上映。電影版導演、編劇以及演員均沿用原班人馬。

影片評價

正面評價

在這部劇中,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幽默與溫情、後現代風格的解構和現實主義的教誨、對武俠的反諷與對俠義精神的弘揚都奇妙地混合在一起,還摻雜着網絡語言、流行歌曲、廣告段落、綜藝節目、時事新聞、時尚資訊等等。——苗棣

中國情景喜劇史上兩大最巔峰之一——張佳瑋

《武林外傳》真正想說的不是武林,想論的也不是江湖,它是以古裝喜劇的形式,披着「武俠劇」與「情景喜劇」的外衣,在一個天馬行空的世界裡,增強了與生活的反差,避開了現實的羈絆,在「主旋律」的意識形態支配下,無所顧忌地諷喻現實,上演着現代人的瑣碎生活和喜怒哀樂,形成了強大的喜劇張力。「後現代主義」包裝的採用,還拉近了作品與不少年輕觀眾的情感距離,為不少文化研究者提供了可資談論的新話題。——李勝利中國傳媒大學教師 潘娜 中國傳媒大學研究生

《武林外傳》的戲說之所以成功地登上大雅之堂,關鍵在於「戲說度」拿捏得准。它解構、反諷武俠,而不顛覆俠義精神;失重地戲仿人生,而不消極失落。

從形式上來說,《武林外傳》的風格的確很先鋒、時尚,運用的表現手法也是拼貼、反諷與戲仿,不受時空的限制,不管題材的分類,方言、笑料、遊戲、廣告用語、影視文化、流行音樂等等信手拈來,有強烈的後現代主義傾向。但是該劇對「戲仿度」進行了精心的把握,於戲謔反諷之中點擊了當代人生百態,生動鮮活地戲仿出一種理想失重之後的人生狀態。——京華時報

觀眾評價武林外傳是「中國情景喜劇的成功突破」,是「大雜燴式樣的新型電視劇」,「這是對武俠劇的顛覆」。

反面評價

收視率高的未必都是好戲!《武林外傳》雖然很火,但它只能逗樂,而不是一部優秀作品!——趙寶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