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橄榄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橄榄球因球形似橄榄,在中国称为“橄榄球”。这项运动起源于英国,原名拉格比足球,简称拉格比(Rugby)。

发展简介

拉格比本是英国中部的一座城市,市中拉格比学校是橄榄球运动的诞生地。这所学校里立有一块石碑,碑上刻着“此碑纪念W·W·埃利斯的勇敢行动”。据说,在1823年该校学生埃利斯在一次足球赛中,因踢球失误,情急之下抱球就跑,引得其他球员纷纷效仿,这虽是犯规动作,却给人以新的启示。久而久之,竟逐渐被人们所接受。于是一项对于身体全面发展有利,具有很高锻炼价值的新的运动项目———橄榄球,就从足球运动中派生出来了。

1839年后,橄榄球逐渐在剑桥大学等学校开展起来,并相继成立了橄榄球俱乐部,校际比赛也活跃起来。

1871年英国成立了橄榄球协会,而这项运动很快传入欧洲各国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1886年成立了国际橄榄球联合会。1906年在法国举行了橄榄球国际比赛。 英国橄榄球传到其他国家以后,不断发展变化,许多国家都创造了本国形式的橄榄球运动。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橄榄球的场地、器材、规则、服装以至上场人数、球的大小及比赛方法,都各有不同,但大致可以分为英式橄榄球(又称软式橄榄球)和美式橄榄球(又称硬式橄榄球)两大类。 它们各自不同的风格和打法赢得了非常有趣的别称,英式橄榄球被称为:“君子玩的野蛮运动”,而美式橄榄球则被称为:“野蛮人玩的野蛮运动”。 英式橄榄球(Rugby)运动员不穿护具,基本上采用足球运动员的服装,故称软式橄榄球。英式橄榄球流行较广,目前约有8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这一项目。 美式橄榄球(AmericanFootball)由于运动员必须穿戴规定的服装和护具,故又称为硬式橄榄球。美式橄榄球比英式橄榄球略小,便于传球。

正因为橄榄球运动需要顽强拼搏的团队精神,对军事训练尤其是体能训练有很大的帮助,所以这项运动在军队中也大受欢迎,被大力推广,因此,在西方国家橄榄球赢得了“军球”的美誉。

比赛规则

它是球类运动项目之一。比赛中,运动员可用脚踢球、手传球,也可 抱球跑。英式橄榄球场地长144米、宽69米,每队上场队员为15人,带球越过对方球门线并置于地面,得 4分;踢任意球越过对方球门增2分,其他情况下踢球越过对方球门均得2分。得分多者为胜。全场80分钟。美式橄榄球场地长110米、宽48米,每队上场队员为11人。带球至对方球门前得分区触地得6分,再踢 定位球越过对方球门横门增1分;其他情况射门均得3分;持球队员被防守队员挤出端线,守方得2分。得 分多者为胜。全场60分。 比赛分为两个半场共4节,每节15分钟。与NBA不同的是,每半场的两节之间除了交换场地,球的状态保持不变。所以,只有上下半场的最后阶段才有必要控制时间。[1]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