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横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横波

横波的特点是质点的振动方向与波的传播方向垂直。横波是波动的一种(波动分为横波和纵波)。

简介

横波的特点是质点的振动方向与波的传播方向相互垂直。在横波中波长通常是指相邻两个波峰或波谷之间的距离。电磁波就是横波。所有质点的起振方向都相同2.近点先质点,远点后振动,近点振动超前于远点3.相等时间内传播相等距离: s=vt,v=s/t=λ/T4.波形向前推移,波的前端波形保持不变5.而质点只在自己的平衡位置附近振动,并不“随波逐流”。波长:在波动中振动相位总是相同的两个相邻质点间的距离。对于横波,相邻的两个波峰或相邻的两个波谷之间的距离等于一个波长。频率:波的频率就是波源的振动频率,也是所有质点的振动频率。波速:波在均匀介质中匀速传播的速率只与介质有关,而与频率无关。注意波速与质点振动速度不是同一概念。横波在传播过程中,凡是波传到的地方,每个质点都在自己的平衡位置附近振动。由于波以有限的速度向前传播,所以后开始振动的质点比先开始振动的质点在步调上要落后一段时间,即存在一个位相差。横波的传播,在外表上形成一种“波浪起伏”,即形成波峰和波谷,传播的只是振动状态,媒质的质点并不随波前进。实质上,横波的传播是由于媒质内部发生剪切变形(即是媒质各层之间发生平行于这些层的相对移动)并产生使体元恢复原状的剪切弹性力而实现的。否则一个体元的振动,不会牵动附近体元也动起来,离开平衡位置的体元,也不会在弹性力的作用下回到平衡位置。

评价

固体有切变弹性,所以在固体中能传播横波,液体和气体没有切变弹性,因此只能传播纵波,而不能传播横波。液体表面形成的水波是由于重力和表面张力作用而形成的,表面每个质点振动的方向又不和波的传播方向保持垂直,严格说,在水表面的水波并不属于横波的范畴,因为水波与地震波都是既有横波又有纵波的复杂类型的机械波。横波的图象特点:横波的图象与形成横波的质点的分布形状相似,故波的图象又叫波形图或波形曲线。波的图象物理意义:表示介质中各质点在某一时刻偏离平衡位置的位移.波的传播方向的双向性:不指定波的传播方向,图象中波可能向x轴正向或负向传播.周期性:每经历一个(整数)周期,会出现完全相同的波形从某种意义上讲,波的图象可以看作是“位移对空间的展开图”,即波的图象具有空间的周期性;同时每经过一个周期波就向前传播一个波长的距离,虽然不同时刻波的形状不同,但每隔一个周期又恢复原来的形状,所以波在时间上也具有周期性。[1]

参考文献

  1. 横波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