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橫溝市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橫溝市鎮原名:人民大垸區。先後有:人民大垸人民公社、人民大垸區公所、人民大垸區等行政稱謂,橫溝市是以上行政機構的駐地。

1958年12月,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簽署授予人民大垸人民公社「農業社會主義建設先進單位」的獎狀。

1987年行政機構改革,撤銷」人民大垸區「,設立橫溝市鎮(鎮政府駐地:橫溝市)。為了保留「人民大垸」的老地名,同時設立「人民大垸鄉」(鄉政府駐地:箢子口)。2003年,「人民大垸鄉」改為建制鎮(鎮政府駐地:箢子口)。

「人民大垸」分為上大垸、下大垸。橫溝市、泥巴沱等一帶屬於上大垸,原「湖北省國營人民大垸農場」的總部。後來「湖北省國營人民大垸農場」的總部搬遷至下大垸(今天的監利縣流港,靠近石首的小河口鎮)。

橫溝市東臨江陵、監利兩縣;南枕麋鹿、白鰭豚兩大國寶基地;村有茨米、甲魚兩大特色產品;鎮有聞名全國的棉花、油料加工市場;更兼聞名荊楚,有「石首江北漢正街」美譽的振興街小商品市場。[1]

橫溝市鎮——楚天明星鎮、石首江北漢正街。

中文名: 橫溝市鎮

外文名: Henggoushi

別 名: 人民大垸、橫溝子

行政區類別: 鎮級

所屬地區: 湖北省荊州市石首市

地理位置: 東經111.58°,北緯30°

面 積: 98 km²

下轄地區: 南洲子、百花台、沙包洲、馬家棚、挖口子等

政府駐地: 橫溝市

電話區號: 0716

郵政區碼: 434402

氣候條件: 亞熱帶季風氣候

人口數量: 總人口38404人

著名景點: 國家級麋鹿保護區、白鰭豚保護區、南洲子村張永新的甲魚養殖區

機 場: 石首機場

火車站: 石首火車站

車牌代碼: 鄂D

方 言: 西南官話、石首話、湖南話(部分村落)

橋 梁: 石首長江公路大橋

概況

石首市轄鎮。面積82平方千米,常住人口36051人(2010年六普)。轄1個居委會、18個行政村。鎮政府駐橫溝市。

沿革

原名橫溝子,傳說1880年由居民開店經商形成小街,因街旁有一條橫溝而得名。在1946年,國民黨政府和美國在此設立農場籌備處,興建所謂「機械農場」,為了擴大影響,把橫溝子改名橫溝市,沿用至今。解放初期,為橫市鄉,屬江北區。1957年改鄉設鎮。1958年屬大垸公社。……1986年石首撤縣建市設橫溝市鎮。1996年,面積82.6平方千米,人口4.3萬人,轄沙包洲、馬家棚、挖口子、南洲子、秦家洲、重陽崗、羊子廟、熊家台、木剅口、攔河壩、羅家台、汪家山、炮船口、江家岔、泥港子、新沙、朱家渡、三戶街、溜口子19個行政村和橫溝市居委會。2004年,鎮政府駐橫溝市,人口42702人,面積82平方千米,轄橫溝市1個居委會和沙包洲、馬家棚、挖口子、南洲子、秦家洲、重陽崗、羊子廟、熊家台、木剅口、攔河壩、羅家台、汪家山、爛船頭、江家岔、泥港子、新沙、朱家渡、溜口子18個行政村。2005年,人口38521人,轄百花台1個居委會和沙包洲等18個行政村。

歷史

大半個世紀前,橫溝市這裡僅僅是一片茫無際涯的蘆葦盪。無產階級革命家賀龍、周逸群、段德昌等以偉人的雄姿在這裡顯示了荊江人民的驕傲,拉開了湘鄂邊革命風暴的序幕。從此,這塊蘆葦地激揚了生氣,日復一日地變革、圖新,也一天一天地走向復興,走向美好。

1987年行政機構改革,撤銷」人民大垸區「,一分為二,建立:橫溝市鎮、人民大垸鄉。橫溝市鎮政府駐地:橫溝市。在原」人民大垸區「駐地(橫溝市)之外的箢子口新建立「人民大垸鄉」,人民大垸鄉政府駐地:箢子口。2003年,「人民大垸鄉」改為建制鎮——人民大垸鎮,鎮政府駐地:箢子口。人民大垸鎮的全部機關、機構、學校、醫院等都是1987年新建立的(當時的」人民大垸鄉「;後來改為」人民大垸鎮「),不是由原人民大垸區的機關、機構、學校、醫院等演變來的。原人民大垸區的機構名稱全部冠以橫溝市鎮稱謂。請不要混淆。

「人民大垸」,去掉」人民「兩字不對,誤稱(或所謂的簡稱)」大垸「是對歷史的極端不尊重。請保留」人民大垸「的老地名、老字號、老招牌,不要讓後人罵我們這代人的無知。

行政區劃分

橫溝市鎮版圖面積98平方公里,總人口82000人,鎮區面積22.6平方公里,鎮區人口20000人。全鎮轄18個行政村,1個居民社區:百花台、沙包洲、馬家棚、挖口子、南洲子、秦家洲、重陽崗、羊子廟、熊家台、木剅口、攔河壩、羅家台、汪家山、炮船口、江家岔、泥港子、新沙、朱家渡、溜口子。鎮人民政府駐橫溝市。

現任領導

陳克軍,男,漢族,生於1970年7月,湖北石首人,大學文化,1989年8月參加工作,1995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橫溝市鎮黨委書記、人大主席

付方方,男,漢族,生於1981年7月,湖北石首人,大學文化,2002年9月參加工作,2004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橫溝市鎮黨委副書記、鎮長。

廖學軍,男,漢族,生於1973年10月,湖北石首人,大學文化,1997年10月參加工作,1999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橫溝市鎮黨委副書記、政協聯絡組組長。

經濟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橫溝市鎮生機煥發,發展迅速。

交通商貿

橫溝市的交通十分發達。省二級公路秦黃公路橫貫全境。潛石(潛江———石首)高速公路經過橫溝市,並在橫溝市設立」橫溝市互通「的交通樞紐,可謂四通八達。同時,」橫溝市互通「也一直延伸至石首長江公路大橋。在鎮上有可直通武漢、荊州、岳陽、益陽、長沙等大中城市的固定班車,貨運物流覆蓋全國各地。這裡,商貿發達,有馳名荊州、輻射江(陵)監(利)石(首)三縣市18個鄉鎮的振興街小商品市場。各類專業門店逾千家,年成交額過億元,有家電一條街、鞋類一條街、日雜一條街及其它專業市場,且頗具規模,有以東方超市為龍頭的商業超市群。

經濟資源

東南有國家級白鰭豚自然保護區,西南有國家級天鵝洲麋鹿濕地保護區。因此,橫溝市成為令人神往的生態旅遊夢鄉。這裡,有特色綠色產品茨米和遠近聞名的南洲子村甲魚;這裡,還有聞名全國的棉花、油料加工市場,以銀輝公司為龍頭的棉花加工企業群,囊括括江陵、監利、石首、公安、華容、南縣、安鄉等縣市的棉花加工業務,年外銷皮棉3萬噸,銷售市場輻射上海、浙江、江蘇、山東、河北、廣東、福建等十多個省市。以星興公司為龍頭的油料加工企業,年產成品油2萬噸,位居荊南之首。

城鎮建設

在城鎮建設上,橫溝市鎮更具大手筆。2012年,共投資近4000萬元對城鎮進行改造,使老城換新顏。主街振興街實行全面改造,人行道鋪設彩地板4萬平方米,安裝廣告燈箱82個,荷花型路燈180盞,新植樟樹3600根,全鎮四縱兩橫街道綠成蔭、翠綠滿地,銀燈生輝。配套設施上,有日供水8000噸自來水設施,110千伏變電站,15公里長有線電視光纜,可接納6萬用戶的電信網絡,有設施齊全、環境優美可容納9000學生就讀的中小學,有600張病床的石首市第二人民醫院等等。在城鎮管理上對辦公室人員實行了崗位責任制,對清潔美化實行分段包干,對居民單位實行了門前三包,對各類車輛實行了分區停放,確保了街道的美化、綠化、淨化。

招商引資

石首橫溝市鎮緊緊圍繞「工業興鎮」招商引資發展戰略,把作為工作的突破點,全力打造生產要素平台,優化經濟環境,創新招商引資模式,形成了良好的磁力效應。

一是打造健全的生產要素平台。首先是投入資金整修街道,改善硬環境;其次是積極向上爭取項目和資金,爭取將橫溝市鎮納入市、地扶持的重點小城鎮之一;再次是打造誠信和衛生兩張明片。全鎮已經完成了信用鄉鎮創建,正在開展省級衛生鎮的創建。

二是將城鎮作為資產經營。城鎮本身就是一筆資產,同樣需要追求增值,需要有自己的發展戰略、經營思路、轉化平台和操作手段。鎮委、鎮政府立足存量引增量,全鎮盤活土地、企業、商業存量,使陽光、金馳得以做大做強;億客隆、好運來超市成功引進,也是城鎮資本營運的成功典範。鎮委、鎮政府抓大不放小,以大促小,招「大商、強商」的同時,大力弘揚全民創業精神,樹「橫溝市精神」,興草根經濟,全鎮個體民營經濟蓬勃發展。

三是發揮產業集聚效應。全鎮以棉花、油料加工為龍頭,形成了近40家大小企業,形成了省內外小有名氣的棉花、油料加工市場,橫溝市各行各業一片興旺。鎮委利用產業集聚效應,提出發展三大產業:第一是舞活棉花、油料加工業龍頭;第二是做大商貿流通的快頭;第三是保持就近勞動轉移勢頭,大力發展第三產業。近兩年,該鎮共招商引資近3000萬元,引進項目10多個。外地客商紛至沓來,一廣東老闆投資1000萬元辦大型食品加工廠的引進正在洽談中。

橫溝市鎮在前進中發展,在發展中前進。橫溝市鎮人將昂首闊步邁向美好未來,橫溝市的明天將更加燦爛輝煌。

學校

石首市橫溝市中學

石首市橫溝市中學始建於一九五八年,始稱」石首市第三中學「(簡稱」石首三中「),後改稱」人民大垸區中學「(簡稱:大垸中學),一九八七年正式定名為「石首市橫溝市中學」。二00一年十一月,由石首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評估,認定為一級乙等學校。

橫溝市中學地處石首市北部邊陲,位於江陵、監利、石首三縣(市)交界處的蛟子河傍。環境優美,交通便利,是莘莘學子求知的理想樂園。學校開設有35個教學班,學生2600餘人;在崗教師126人,其中省級骨幹教師1名,地區骨幹教師3名,市級骨幹教師20名;中學高級教師7名,中學一級教師76名,教師學歷合格率達94.5%。

學校占地39260平方米,校舍建築總面積19543平方米。教學區、生活區、運動區相對獨立且布局合理。學校環境優美,設施齊全。堪稱全市一流的學校校門,古樸典雅,金碧輝煌。一幢可開設36個教學班的教學樓與一幢5層的綜合樓連成一體,雄偉壯觀。兩幢五層可容納60戶教師住宿的教工宿舍樓和一幢可容納1200名學生住宿的學生公寓樓舒適氣派,還有一幢可供2000人同時進餐的全市一流的學生食堂。學校設有圖書室(有圖書5萬餘冊,報刊雜誌160種)、實驗室、儀器室、語音室、美術室、音樂室等,並在全市鄉鎮率先配備了微機室和10個多功能教室;運動區有兩個標準水泥籃球場,4個排球場,還有足球場、投擲區、跳躍區、300米環形跑道。這些為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學校秉承「把學校辦成管理規範,質量優異,有特色現代化的農村示範學校」的辦學目標,恪守「忠誠、文明、團結、奮進」的校訓,貫徹「民主、團結、求實、創新」的治校方略;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發揚「敬業、善導、嚴謹、求實」的教風,向高一級學校培養和輸送了一批又一批「好學、慎思、勤學、博問」的學風的優秀學生。

學校堅持以人為本,依法治校,以德治校的思想,走民主與科學相結合的道路,逐步使學校管理由經驗型向科學型、由集權型向學術型、由封閉型向開放型的管理形式轉變。實行的是「線、塊結合」的管理模式:分四線、四塊運行,縱向分教學、政教、後勤、黨務工團四條線,橫向分一年級組、二年級組、三年級組、綜合組四大塊,一個校長分管一條線,一個校級領導蹲一塊,中層幹部具體負責一塊的工作。從而形成了條、塊結合,縱橫交錯的網絡管理格局,形成了「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的嚴密高效的管理模式。突出教育教學中心,全面加強隊伍建設,把打造一支團結務實、高效廉潔的幹部隊伍和敬業善導、嚴謹求實的教師隊伍作為培植學校可持續發展後勁的核心內容,積極開展課堂教學改革,深入研究學生自主、合作、探究式學習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近兩年來,有兩名教師在荊州市課堂教學競賽中獲市一等獎,有十二位教師在市(縣)級以上教育教學比武中獲獎。有三個教研組申報的課題在地教科院立項,並開展了一系列實質性的研究工作。有盧佐興、秦雲等老師撰寫的20餘篇學術論文在省級以上的刊物發表。有陳啟新、湯睿等老師30餘篇論文和教案、小製作、課件獲市級以上的獎。學生參加各級各類的競賽獲獎人數越來越多,位次越來越高,僅2003年度的數、理、化、外、生物競賽中就有8人獲國家級獎,12人獲省級獎,34人獲地、市級獎。

上級主管部門的認可便是對我們辦學成就的最好肯定。2000年—2003年連續四年的教育教學綜合評價均進入全市前八強。2001年、2002年連續兩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單位」稱號,2001年被市政府教育督導室評定了「一級一等」學校,2003年被市教委授予「德育工作」先進單位。

橫溝市中學在競爭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業績。校園內小橋流水,亭台樓閣,綠草茵茵。環境怡人,井然有序的布局,規範、美觀,達到了綠化、美化、淨化的要求。日臻完善的配套管理措施和團結、奮進、求實、創新的「橫中」精神,使橫溝市中學今非昔比。我們將昂首闊步、高奏《奔向新世紀》(校歌)走向更加燦爛的未來。

衛生院

石首市橫溝市鎮衛生院,原名「人民大垸衛生院」,又名」石首市第二人民醫院「,成立於1954年,地處石首市楚天明星鎮——橫溝市鎮,是一所集醫療、急救、預防保健和康復於一體的二級綜合性醫院,是石首市紅十字會江北急救中心。醫院承擔着石首市江北三鎮一區十餘萬人醫療急救任務,醫療服務輻射江陵、監利、公安部分地區。醫院擔負着橫溝市鎮八萬餘人口的預防保健、血吸蟲病防治等工作任務。於1997年創建「國家二級乙等醫院」,於2001年被授予「愛嬰醫院」稱號。是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鎮醫保定點醫療機構,並與荊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和荊州市第三人民醫院分別建立了醫療協作中心。

醫院現占地面積18000平方米,設有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急診科、中醫科、五官科、檢驗室、B超室、放射科、理療室、碎石科、胃鏡室、陰道鏡室等臨床職能科室十多個。醫院現有在職職工74人,衛生專業技術人員70人,其中副主任醫師2人、主治醫師14人、醫師20人、藥護技專業30人。

外科主任:陳冰,主治醫師,畢業於湖北職工醫學院,從事外科專業至今十餘年,其間在荊州市中心醫院進修外科一年。對外科常見病、多發病的診斷及治療積累了較為豐富的經驗,尤其擅長於腹部外科、甲狀腺、創傷外科及乳腺疾病的診療。

內科主任:劉克井,主治醫師,96年畢業於湖北三峽醫學院臨床醫療系。畢業後一直從事內科工作,99年到荊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內科進修學習一年,對內科常見病、多發病及內科急症有較深的研究,尤其擅長呼吸內科及哮喘專科的診斷和治療。

婦產科主任:楊家鳳,主治醫師,從事婦產科工作30年,工作期間在沙市一醫進修一年。在三十年的婦產科工作中,熟練地掌握了婦科、產科的常見病、多發病的診斷治療,能開展婦產科各類大、中型手術,有着紮實的理論基礎和豐富的臨床經驗。

中醫科:彭桂艮,副主任醫師,從事中醫工作四十多年,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特別是對中醫治療黃疸肝炎、乙肝、婦科雜症、胃病、半身不遂、結石等疑難病有獨到之處。

肝膽內科門診:周建軍,主治醫師,從事醫學工作近四十年,在利用中西醫結合治療疑難病症中有較深的造詣,對各種肝病、胃病、風濕雜症、膽腎結石等病症的治療有獨特之處。

兒科門診:吳艷,主治醫師,95年畢業於同濟醫科大學醫療系,從事兒科專業至今,現已開展優生諮詢;兒童各種疾病的防治;兒童健康檢查等工作(適齡人群0-14歲兒童)。對兒科急危重症的搶救有豐富的臨床經驗.

視頻

2019年.6.1-橫溝市鎮中心幼兒園-大班

參考文獻

  1. [http://news.jznews.com.cn/system/2021/06/09/012011974.shtml 追憶革命烽火 傳承紅色精神——尋訪石首市橫溝市鎮獨立一師創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