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横沟市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横沟市镇原名:人民大垸区。先后有:人民大垸人民公社、人民大垸区公所、人民大垸区等行政称谓,横沟市是以上行政机构的驻地。

1958年12月,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签署授予人民大垸人民公社“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的奖状。

1987年行政机构改革,撤销”人民大垸区“,设立横沟市镇(镇政府驻地:横沟市)。为了保留“人民大垸”的老地名,同时设立“人民大垸乡”(乡政府驻地:箢子口)。2003年,“人民大垸乡”改为建制镇(镇政府驻地:箢子口)。

“人民大垸”分为上大垸、下大垸。横沟市、泥巴沱等一带属于上大垸,原“湖北省国营人民大垸农场”的总部。后来“湖北省国营人民大垸农场”的总部搬迁至下大垸(今天的监利县流港,靠近石首的小河口镇)。

横沟市东临江陵、监利两县;南枕麋鹿、白鳍豚两大国宝基地;村有茨米、甲鱼两大特色产品;镇有闻名全国的棉花、油料加工市场;更兼闻名荆楚,有“石首江北汉正街”美誉的振兴街小商品市场。[1]

横沟市镇——楚天明星镇、石首江北汉正街。

中文名: 横沟市镇

外文名: Henggoushi

别 名: 人民大垸、横沟子

行政区类别: 镇级

所属地区: 湖北省荆州市石首市

地理位置: 东经111.58°,北纬30°

面 积: 98 km²

下辖地区: 南洲子、百花台、沙包洲、马家棚、挖口子等

政府驻地: 横沟市

电话区号: 0716

邮政区码: 434402

气候条件: 亚热带季风气候

人口数量: 总人口38404人

著名景点: 国家级麋鹿保护区、白鳍豚保护区、南洲子村张永新的甲鱼养殖区

机 场: 石首机场

火车站: 石首火车站

车牌代码: 鄂D

方 言: 西南官话、石首话、湖南话(部分村落)

桥 梁: 石首长江公路大桥

概况

石首市辖镇。面积82平方千米,常住人口36051人(2010年六普)。辖1个居委会、18个行政村。镇政府驻横沟市。

沿革

原名横沟子,传说1880年由居民开店经商形成小街,因街旁有一条横沟而得名。在1946年,国民党政府和美国在此设立农场筹备处,兴建所谓“机械农场”,为了扩大影响,把横沟子改名横沟市,沿用至今。解放初期,为横市乡,属江北区。1957年改乡设镇。1958年属大垸公社。……1986年石首撤县建市设横沟市镇。1996年,面积82.6平方千米,人口4.3万人,辖沙包洲、马家棚、挖口子、南洲子、秦家洲、重阳岗、羊子庙、熊家台、木剅口、拦河坝、罗家台、汪家山、炮船口、江家岔、泥港子、新沙、朱家渡、三户街、溜口子19个行政村和横沟市居委会。2004年,镇政府驻横沟市,人口42702人,面积82平方千米,辖横沟市1个居委会和沙包洲、马家棚、挖口子、南洲子、秦家洲、重阳岗、羊子庙、熊家台、木剅口、拦河坝、罗家台、汪家山、烂船头、江家岔、泥港子、新沙、朱家渡、溜口子18个行政村。2005年,人口38521人,辖百花台1个居委会和沙包洲等18个行政村。

历史

大半个世纪前,横沟市这里仅仅是一片茫无际涯的芦苇荡。无产阶级革命家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以伟人的雄姿在这里显示了荆江人民的骄傲,拉开了湘鄂边革命风暴的序幕。从此,这块芦苇地激扬了生气,日复一日地变革、图新,也一天一天地走向复兴,走向美好。

1987年行政机构改革,撤销”人民大垸区“,一分为二,建立:横沟市镇、人民大垸乡。横沟市镇政府驻地:横沟市。在原”人民大垸区“驻地(横沟市)之外的箢子口新建立“人民大垸乡”,人民大垸乡政府驻地:箢子口。2003年,“人民大垸乡”改为建制镇——人民大垸镇,镇政府驻地:箢子口。人民大垸镇的全部机关、机构、学校、医院等都是1987年新建立的(当时的”人民大垸乡“;后来改为”人民大垸镇“),不是由原人民大垸区的机关、机构、学校、医院等演变来的。原人民大垸区的机构名称全部冠以横沟市镇称谓。请不要混淆。

“人民大垸”,去掉”人民“两字不对,误称(或所谓的简称)”大垸“是对历史的极端不尊重。请保留”人民大垸“的老地名、老字号、老招牌,不要让后人骂我们这代人的无知。

行政区划分

横沟市镇版图面积98平方公里,总人口82000人,镇区面积22.6平方公里,镇区人口20000人。全镇辖18个行政村,1个居民社区:百花台、沙包洲、马家棚、挖口子、南洲子、秦家洲、重阳岗、羊子庙、熊家台、木剅口、拦河坝、罗家台、汪家山、炮船口、江家岔、泥港子、新沙、朱家渡、溜口子。镇人民政府驻横沟市。

现任领导

陈克军,男,汉族,生于1970年7月,湖北石首人,大学文化,1989年8月参加工作,199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横沟市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

付方方,男,汉族,生于1981年7月,湖北石首人,大学文化,2002年9月参加工作,200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横沟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廖学军,男,汉族,生于1973年10月,湖北石首人,大学文化,1997年10月参加工作,199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横沟市镇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组组长。

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横沟市镇生机焕发,发展迅速。

交通商贸

横沟市的交通十分发达。省二级公路秦黄公路横贯全境。潜石(潜江———石首)高速公路经过横沟市,并在横沟市设立”横沟市互通“的交通枢纽,可谓四通八达。同时,”横沟市互通“也一直延伸至石首长江公路大桥。在镇上有可直通武汉、荆州、岳阳、益阳、长沙等大中城市的固定班车,货运物流覆盖全国各地。这里,商贸发达,有驰名荆州、辐射江(陵)监(利)石(首)三县市18个乡镇的振兴街小商品市场。各类专业门店逾千家,年成交额过亿元,有家电一条街、鞋类一条街、日杂一条街及其它专业市场,且颇具规模,有以东方超市为龙头的商业超市群。

经济资源

东南有国家级白鳍豚自然保护区,西南有国家级天鹅洲麋鹿湿地保护区。因此,横沟市成为令人神往的生态旅游梦乡。这里,有特色绿色产品茨米和远近闻名的南洲子村甲鱼;这里,还有闻名全国的棉花、油料加工市场,以银辉公司为龙头的棉花加工企业群,囊括括江陵、监利、石首、公安、华容、南县、安乡等县市的棉花加工业务,年外销皮棉3万吨,销售市场辐射上海、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广东、福建等十多个省市。以星兴公司为龙头的油料加工企业,年产成品油2万吨,位居荆南之首。

城镇建设

在城镇建设上,横沟市镇更具大手笔。2012年,共投资近4000万元对城镇进行改造,使老城换新颜。主街振兴街实行全面改造,人行道铺设彩地板4万平方米,安装广告灯箱82个,荷花型路灯180盏,新植樟树3600根,全镇四纵两横街道绿成荫、翠绿满地,银灯生辉。配套设施上,有日供水8000吨自来水设施,110千伏变电站,15公里长有线电视光缆,可接纳6万用户的电信网络,有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可容纳9000学生就读的中小学,有600张病床的石首市第二人民医院等等。在城镇管理上对办公室人员实行了岗位责任制,对清洁美化实行分段包干,对居民单位实行了门前三包,对各类车辆实行了分区停放,确保了街道的美化、绿化、净化。

招商引资

石首横沟市镇紧紧围绕“工业兴镇”招商引资发展战略,把作为工作的突破点,全力打造生产要素平台,优化经济环境,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形成了良好的磁力效应。

一是打造健全的生产要素平台。首先是投入资金整修街道,改善硬环境;其次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争取将横沟市镇纳入市、地扶持的重点小城镇之一;再次是打造诚信和卫生两张明片。全镇已经完成了信用乡镇创建,正在开展省级卫生镇的创建。

二是将城镇作为资产经营。城镇本身就是一笔资产,同样需要追求增值,需要有自己的发展战略、经营思路、转化平台和操作手段。镇委、镇政府立足存量引增量,全镇盘活土地、企业、商业存量,使阳光、金驰得以做大做强;亿客隆、好运来超市成功引进,也是城镇资本营运的成功典范。镇委、镇政府抓大不放小,以大促小,招“大商、强商”的同时,大力弘扬全民创业精神,树“横沟市精神”,兴草根经济,全镇个体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三是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全镇以棉花、油料加工为龙头,形成了近40家大小企业,形成了省内外小有名气的棉花、油料加工市场,横沟市各行各业一片兴旺。镇委利用产业集聚效应,提出发展三大产业:第一是舞活棉花、油料加工业龙头;第二是做大商贸流通的快头;第三是保持就近劳动转移势头,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近两年,该镇共招商引资近3000万元,引进项目10多个。外地客商纷至沓来,一广东老板投资1000万元办大型食品加工厂的引进正在洽谈中。

横沟市镇在前进中发展,在发展中前进。横沟市镇人将昂首阔步迈向美好未来,横沟市的明天将更加灿烂辉煌。

学校

石首市横沟市中学

石首市横沟市中学始建于一九五八年,始称”石首市第三中学“(简称”石首三中“),后改称”人民大垸区中学“(简称:大垸中学),一九八七年正式定名为“石首市横沟市中学”。二00一年十一月,由石首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评估,认定为一级乙等学校。

横沟市中学地处石首市北部边陲,位于江陵、监利、石首三县(市)交界处的蛟子河傍。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是莘莘学子求知的理想乐园。学校开设有35个教学班,学生2600余人;在岗教师126人,其中省级骨干教师1名,地区骨干教师3名,市级骨干教师20名;中学高级教师7名,中学一级教师76名,教师学历合格率达94.5%。

学校占地39260平方米,校舍建筑总面积19543平方米。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相对独立且布局合理。学校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堪称全市一流的学校校门,古朴典雅,金碧辉煌。一幢可开设36个教学班的教学楼与一幢5层的综合楼连成一体,雄伟壮观。两幢五层可容纳60户教师住宿的教工宿舍楼和一幢可容纳1200名学生住宿的学生公寓楼舒适气派,还有一幢可供2000人同时进餐的全市一流的学生食堂。学校设有图书室(有图书5万余册,报刊杂志160种)、实验室、仪器室、语音室、美术室、音乐室等,并在全市乡镇率先配备了微机室和10个多功能教室;运动区有两个标准水泥篮球场,4个排球场,还有足球场、投掷区、跳跃区、300米环形跑道。这些为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学校秉承“把学校办成管理规范,质量优异,有特色现代化的农村示范学校”的办学目标,恪守“忠诚、文明、团结、奋进”的校训,贯彻“民主、团结、求实、创新”的治校方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发扬“敬业、善导、严谨、求实”的教风,向高一级学校培养和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好学、慎思、勤学、博问”的学风的优秀学生。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校,以德治校的思想,走民主与科学相结合的道路,逐步使学校管理由经验型向科学型、由集权型向学术型、由封闭型向开放型的管理形式转变。实行的是“线、块结合”的管理模式:分四线、四块运行,纵向分教学、政教、后勤、党务工团四条线,横向分一年级组、二年级组、三年级组、综合组四大块,一个校长分管一条线,一个校级领导蹲一块,中层干部具体负责一块的工作。从而形成了条、块结合,纵横交错的网络管理格局,形成了“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的严密高效的管理模式。突出教育教学中心,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把打造一支团结务实、高效廉洁的干部队伍和敬业善导、严谨求实的教师队伍作为培植学校可持续发展后劲的核心内容,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深入研究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近两年来,有两名教师在荆州市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市一等奖,有十二位教师在市(县)级以上教育教学比武中获奖。有三个教研组申报的课题在地教科院立项,并开展了一系列实质性的研究工作。有卢佐兴、秦云等老师撰写的20余篇学术论文在省级以上的刊物发表。有陈启新、汤睿等老师30余篇论文和教案、小制作、课件获市级以上的奖。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竞赛获奖人数越来越多,位次越来越高,仅2003年度的数、理、化、外、生物竞赛中就有8人获国家级奖,12人获省级奖,34人获地、市级奖。

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便是对我们办学成就的最好肯定。2000年—2003年连续四年的教育教学综合评价均进入全市前八强。2001年、2002年连续两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2001年被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评定了“一级一等”学校,2003年被市教委授予“德育工作”先进单位。

横沟市中学在竞争中发展,在发展中创业绩。校园内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绿草茵茵。环境怡人,井然有序的布局,规范、美观,达到了绿化、美化、净化的要求。日臻完善的配套管理措施和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横中”精神,使横沟市中学今非昔比。我们将昂首阔步、高奏《奔向新世纪》(校歌)走向更加灿烂的未来。

卫生院

石首市横沟市镇卫生院,原名“人民大垸卫生院”,又名”石首市第二人民医院“,成立于1954年,地处石首市楚天明星镇——横沟市镇,是一所集医疗、急救、预防保健和康复于一体的二级综合性医院,是石首市红十字会江北急救中心。医院承担着石首市江北三镇一区十余万人医疗急救任务,医疗服务辐射江陵、监利、公安部分地区。医院担负着横沟市镇八万余人口的预防保健、血吸虫病防治等工作任务。于1997年创建“国家二级乙等医院”,于2001年被授予“爱婴医院”称号。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并与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荆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分别建立了医疗协作中心。

医院现占地面积18000平方米,设有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急诊科、中医科、五官科、检验室、B超室、放射科、理疗室、碎石科、胃镜室、阴道镜室等临床职能科室十多个。医院现有在职职工74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70人,其中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14人、医师20人、药护技专业30人。

外科主任:陈冰,主治医师,毕业于湖北职工医学院,从事外科专业至今十余年,其间在荆州市中心医院进修外科一年。对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及治疗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尤其擅长于腹部外科、甲状腺、创伤外科及乳腺疾病的诊疗。

内科主任:刘克井,主治医师,96年毕业于湖北三峡医学院临床医疗系。毕业后一直从事内科工作,99年到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进修学习一年,对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及内科急症有较深的研究,尤其擅长呼吸内科及哮喘专科的诊断和治疗。

妇产科主任:杨家凤,主治医师,从事妇产科工作30年,工作期间在沙市一医进修一年。在三十年的妇产科工作中,熟练地掌握了妇科、产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能开展妇产科各类大、中型手术,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中医科:彭桂艮,副主任医师,从事中医工作四十多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是对中医治疗黄疸肝炎、乙肝、妇科杂症、胃病、半身不遂、结石等疑难病有独到之处。

肝胆内科门诊:周建军,主治医师,从事医学工作近四十年,在利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疑难病症中有较深的造诣,对各种肝病、胃病、风湿杂症、胆肾结石等病症的治疗有独特之处。

儿科门诊:吴艳,主治医师,95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医疗系,从事儿科专业至今,现已开展优生咨询;儿童各种疾病的防治;儿童健康检查等工作(适龄人群0-14岁儿童)。对儿科急危重症的抢救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视频

2019年.6.1-横沟市镇中心幼儿园-大班

参考文献

  1. [http://news.jznews.com.cn/system/2021/06/09/012011974.shtml 追忆革命烽火 传承红色精神——寻访石首市横沟市镇独立一师创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