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梦游感通寺简诸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梦游感通寺简诸友》是明代大臣、诗人杨慎的作品。杨慎,字用修,号升庵,四川新都人,正德朝内阁首辅杨廷和之子[1]

杨慎一生刻苦学习,勤于著述,是有明一代著名的博学家。他不仅对对天文、地理生物、医学等也有很深的造诣。如他任翰林时,明武宗问钦天监及众翰林:“星有注张,又作汪张,是何星也?”众张口结舌,无以对答,独杨慎从容对曰:“柳星也”,并历举《周礼》《史记》《汉书》等文献资料加以说明。他预修《武宗实录》,事必直书,不为尊者讳。他在长期流放中,仍然“好学穷理,老而弥笃”。在云南永昌边塞荒凉地区,尽管图书资料奇缺,升庵仍嗜书成癖,“书无所不览”,经常对人说:“资性不足恃,日新德业,当自学问中来。”

梦游感通寺简诸友

著作

杨慎的著作很多。据《明史》记载,明代记诵之博,著作之富,推慎为第一。除诗文外,杂著多至 100余种。四川省图书馆所编《杨升庵著述目录》达 298种。他的主要作品收入《升庵集》(81卷,又称《升庵全集》)。此集万历间四川巡抚张士佩所编订,取杨慎《丹铅录》等书,删除重复,分类编次,附于诗文之后。包括赋及杂文11卷,诗29卷,杂著41卷。其杂著合集另有明焦□辑的《升庵外集》100卷,明杨金吾辑的《升庵遗集》26卷[2]。词、散曲、弹词另辑有《升庵长短句》 3卷,《陶情乐府》4卷,《二十一史弹词》12卷等。

视频

梦游感通寺简诸友 相关视频

冯小刚变身神仙才子,演绎老年杨慎传奇一生
杨慎的才华盖过唐伯虎,出生就抓得一手好牌,最终却被流放30年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