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梅仙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梅仙镇

中文名 :梅仙镇

所属地区: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

梅仙镇位于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城东北部,建镇于沈水之滨,辖23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

2017年,行政区域面积23945公顷,常住人口26240人 。[1]

交通概况

梅仙镇交通便捷,距县城仅15公里,北通南平73公里,下到福州175公里,西距三明110公里,京福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距互通口8公里。

气候物产

梅仙镇地势西高东低,境内山峦延绵起伏,小山谷和小盆地错落其间,海拔在90-760米之间。

属中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9.6℃,无霜期300天,年平均降水量1600-1800米,日照1864.6小时,森林资源丰富,全镇拥有林地面积246183亩,基中毛竹35664亩,森林覆盖率77.9%。粮食作物以水稻、甘薯、大豆为主,主要经济作物有花生、甘蔗、西瓜、茶叶、脐橙等,土特产有绿笋干、脐橙等,梅仙镇的水果主要有梨、柑桔、柚奈草莓等,其中省优甜乐牌脐橙种植面积1580多亩,年产量1170吨,是省内外闻名的"脐橙之镇"。

基础设施

全镇水力资源丰富,主要河流有尤溪河、南洋溪、丈际溪、双丰溪、源湖溪等5条,全镇共有12座水电站(沈龙、九都、双丰、丈际、丁地、丁坑头、双蕉、龙云、云林、黄茶、龙口、源湖),总装机容量达11715KW,年发电量达到4500万度。全镇24个村实现村村通水泥路,人饮工程日趋完善,95%的村都饮用清洁卫生的自来水,集镇自来水厂日供水可达5000吨,满足居民和企业用水。邮电通讯设施完善,全镇24个村(居)已实现移动通讯信号覆盖,全部开通了程控电话,随时可以与国内外进行通讯联系。富饶的物产、便捷的交通、充足的电力以及优质的服务营造了日益优越的投资环境。

人文历史

梅仙乡成立于1984年,1990年撤乡建镇。历史上人才辈出,有能工巧匠、名医、仁官等。

历史上有名的南宋著名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朱熹就是出生在尤溪、世称朱子,是孔子、孟子以来最杰出的弘扬儒学的大师。

梅仙镇、梅仙村本美的萧文钲官居七品,乾隆丁酉科<42年>拔贡第一名,也是清嘉庆年间御赐为60名仁官之一,后任湖北省鹤峰州州判、归州州判。倡导、组建梅仙镇的民间管弦乐曲及乐队。萧文钜乾隆甲午科<39>年优贡,入京考取镶白旗教习,后任浙江省乌程县主薄;嘉兴县右堂;俸满保题候升,代理武康县事。梅营村余祖训曾任雍正皇帝的国师;罗春娣是新中国成立后的杰出代表,曾任中共中央修补委员、福建省人大常委、妇联主席等职务。

视频

尤溪县梅仙镇(今日梅仙)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