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桃源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桃源县,隶属湖南省常德市,位于湖南省西北部,介于北纬28°24'24″~29°24'00″,东经110°51'47″~111°36'41″之间,县域面积4441.22平方公里。桃源县域为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地段,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截至2018年末,桃源县户籍总人口为96.8692万人。截至2019年,桃源县辖2个街道、23个镇、4个乡,县政府驻漳江街道。

宋太祖乾德一年(963年),析武陵县,按转运使张咏的建议,以其地有桃花源而置桃源县。县治由沅水南岸迁至沅水北岸(今漳江街道),隶属朗州。1988年4月,常德地区改为湖南省地级市,实行市领导县制,桃源属其辖。 桃源县境内有国道319线,常吉、常张高速公路以及G319线、S311线纵贯全境 。境内有桃源站、牛车河站。境内有桃花源、三阁三塔、星子宫、马援石室、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景点。

2018年,桃源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8.7297亿元,比上年增长8.5%;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73.3269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119.0291亿元,增长7.9%;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76.3737亿元,增长11.8%。 2020中国净水百佳县市。

建置沿革

春秋战国时期,桃源地域属楚国洞庭郡(洞庭郡郡治位于今桃源县青林回维乡黄楚村的采菱城遗址)。

秦朝时,属黔中郡。

西汉时,为临沅县的一部分。东汉建武二十六年(50年),从临沅县析出,置沅南县,隶属武陵郡。县治设于武陵县治西南70里(约合35公里)的古城山(今鼎城区长茅岭乡),汉殇帝延平一年(106年)迁至浔阳坪(今漳江镇浔阳坪村)。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县名均为沅南县,其隶属关系变动频繁。

隋文帝开皇三年(583年),废武陵郡,改为朗州,合临沅、沅南、汉寿三县为武陵县,隶属朗州。

唐、五代时期均为武陵县。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拨乱反正中,于1980年撤销常德地区革命委员会,成立常德地区行政公署,桃源隶属其下。

1988年4月,常德地区改为湖南省地级市,实行市领导县制,桃源属其辖。

行政区划

自宋太祖乾德元年(963年),置桃源县后的一千余年间,县内政区划分,常撤常合,易动较大。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半个世纪以来,就经历了6次大的易动。

1984年春,全县公社改为乡,大队改为行政村,生产队改为村民小组; 8月13日,设立桃花源、黄石、三阳港、西安、沃溪等5个建制镇(其中沃溪镇于1986年12月随同湘西金矿的行政划归沅陵县管辖)。1986年1月,撤销枫树乡、茅草街乡,设立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青林回族维吾尔族乡。

截至2019年,桃源县辖2个街道、23个镇、4个乡:漳江街道、浔阳街道、陬市镇、盘塘镇、热市镇、黄石镇、漆河镇、理公港镇、观音寺镇、龙潭镇、三阳港镇、剪市镇、茶庵铺镇、西安镇、沙坪镇、桃花源镇、架桥镇、马鬃岭镇、夷望溪镇、双溪口镇、九溪镇、牛车河镇、杨溪桥镇、郑家驿镇、木塘垸镇、青林回族维吾尔族乡、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佘家坪乡、泥窝潭乡,县政府驻漳江街道。

地理环境

桃源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介于北纬28°24'24″~29°24'00″,东经110°51'47″~111°36'41″之间,西与怀化地区的沅陵县、张家界市的慈利县、永定区交界,东与常德市临澧县、鼎城区接壤,北枕石门县,南抵益阳市安化县。县境西起牛车河乡高峰村万家河,东至三汊港乡仁丰村草鞋洲,直线距离约75公里;南起西安镇薛家冲村狮子岭,北至热市镇老棚村,直线距离约118公里,县域面积4441.22平方公里。

桃源县域属湘赣丘陵的一部分,处于湘西山地向洞庭湖滨湖平原的过渡带上,为雪峰、武陵两大山系支脉夹峙,形成三面环山,由南部和西北部山地向中部及东部倾斜,呈“C”字形不完整的山间丘陵盆地。地势西峻东缓,南北高、中间低。从山地、丘陵到平原的过渡中有梯级降低现象,在100~200米、300~400米、500~700 米、800~ 1000米四级间常见陡坡过渡形式,呈明显的梯级递低地形。

桃源县域为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地段,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特点是冷热四季分明,干湿两季明显,春多寒潮阴菇,夏多暴雨高温,伏秋易旱,冬少严寒。多年平均气温为16.5℃。

桃源县境内共有大小河流48条,均汇入沅水,构成树枝状辐聚式水系。水系以沅水干流为界,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河流发源于雪峰山脉,河床坡度陡,落差大,因南部山区降水量大,平均每平方公里集水量比沅水以北大1/3,故河流水量充足,水能资源丰富。

自然资源

桃源县植物资源主要科属有:壳斗科的栲属、青冈栎属、栎属、板栗属、石栎属计29种;樟科的润楠属、桢楠属、檫木属、木姜子属、山胡椒属等29种;山茶科的厚皮香属、茶属、石笔木属等13种;杜英科的杜英属3种;蔷薇科的石楠属、花楸属、樱属等26种;蝶形花科的香槐属、黄檀属、皂夹属、红豆树属等15种;胡桃科的胡桃属、山核桃属、青钱柳属等7种;榆科的榆属、榉树属、朴树属、青檀属等7种;槭树科10种;椴树科的椴树属等5种;山茱萸科的徕木属、四照花属等8种;金缕梅科6种;桦木科3种。还有裸子植物的松、杉、柏科。以上区系成分构成植被的骨干。石灰岩植被区系有较多的榆科、桑科、马桑科、马钱科、山茱萸科、芸香科、大戟科、木犀科植物。华中区系的中国特产种杜仲、猴板栗、香果树、湖南山核桃、鞘柄木、小楝木、包石栎、武冈白兰花亦常见于县内山地。

桃源县内有石煤、油页岩、铁、钒、铜、铅、锌、铜一多金属、白钨、锑、秉、金、黄铁矿、重晶石、碘、石膏、铀(醉铀矿)、金刚石、玛瑙、含钾岩石、桃花岩(大理石,能润士等20多种矿产,共有矿床、矿点、矿化点102处,其中中型矿床3处、小玺矿床6处、矿点61处、矿化点32处,此外还有温泉、石灰岩、白云岩、粘土(陶土)等。

历史文化

桃源方言是北方话与江西话融汇后产生的语种,与四川话、重庆话、湖北话发音相近,属于西南官话常澧片。

桃源地处汉民族与少数民族的过渡地带,其民风民俗有其自己的特色。在饮食上,桃花源一带流行喝“擂茶”。相传东汉时伏波将军马援率兵南征到桃源时,士兵水土不服,瘟疫流行,民间献“五味汤”(即用茶叶、生姜、茱萸、绿豆和食盐研末熬汤),服后痊愈,擂茶即由此演变而来。

风景名胜

桃源文物古迹众多。离县城不远的采菱城是春秋晚期的遗址。桃花源不仅是风景名胜,也是文化古迹,遗有唐代以来众多大诗人如孟浩然、刘禹锡、李白、王昌龄等碑刻诗文及古建筑。另外有“三阁三塔”、星子宫、马援石室等古迹遍布县内,还有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桃花源

桃花源是东晋大诗人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虽是虚构,但实有其地,它就位于湖南省桃源县。桃花源南临滔滔沅江,北倚武陵群峰,境内古树参天,修竹婷婷,寿滕缠绕,花草芬芳,有石阶曲径、亭台牌坊装点,宛若仙境。这里每年的3月28日举办桃花节,推出各种具有文化特色的活动,如果你此时去桃花源,将会留下浪漫的回忆。桃花源分桃花山、桃源山、桃仙岭、秦人村4个景区,其中桃花山、秦人村为桃花源的中心,有桃花山牌坊、桃花溪、桃树林、穷林桥、菊圃、方竹亭、遇仙桥、水源亭、秦人古洞、延至馆、集贤祠等70余处景点。寻访桃花源,车至桃花山牌坊下车。坊在公路南侧,始建于1943年,后倾塌,1973年按原貌修复,坊上石刻,介绍了桃花山的概况。牌坊两边的柱上,有“红树青山斜阳古道,桃花流水福地洞天”对联一副,概括了桃花源的主要景致。过牌坊,上桃花山,迎面有一条小溪,这是桃花溪。溪的右侧是桃林,穷林桥便隐藏在这片桃林的深处。桃花溪一带的景致,有如《桃花源记》中的描述:“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1]

乌云界

乌云界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湖南省西北部的桃源县南部,地处雪峰山脉的东麓、洞庭湖之沅水的南岸,地理位置为东经111o07'20~111o29'20,北纬28o30'40~28o39'47之间。保护区东西长36.0km,南北宽16.5km,东与常德市鼎城区相连,南与益阳市安化县接壤,西邻桃源县太平铺乡,北与桃源县桃花源风景名胜区相望。

湖南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自然生态系统”类别中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主要保护对象一是保护我国中亚热带低海拔地区最具典型、保存面积最大,保存较完好的森林生态系统;二是保护大型猫科动物及其生境。

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云贵高原古陆块的东北边缘的雪峰山脉中段,沅水下游。由于地形复杂,高低悬殊,气候、土壤呈明显的垂直变化,形成了区内多种多样的独特生态小环境,为各种不同生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条件。保护区有华中低海拔地区现存面积最大、保存较完整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森林覆盖率为92.5%,是沅江流域的重要水源涵养地。[2]

荣誉称号

2019年3月6日,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名单,桃源县在其中。

2019年11月14日,桃源县被生态环境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2020年1月,入选2020中国春季休闲百佳县市;入选2020中国净水百佳县市。

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