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標準成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標準成本
圖片來自優酷

標準成本是對產品或作業未來成本理性預期。標準成本產生於預算過程。發現並分析實際成本對標準成本的偏離構成成本控制一項重要內容。除了業績考核,標準成本還具有其他的功效,包括產品定價、項目投標、業務外包、生產技術的選擇[1]

簡介

標準成本是一種成本計算方法。

理想標準成本是在最優的生產條件下,利用現有規模和設備能達到的最低成本。是理論上的業績標準生產要素的理想價格和可能實現的最高生產能力的利用水平。

理想的業績標準是指生產過程中毫無技術浪費時的生產要素消耗量,最熟練的工人全力以赴工作、不存在廢品損失停工時間等條件下可能實現的最優業績。

最高生產能力的利用水平是指理論上可能達到的設備利用程度,只扣除不可避免的機器修理、改換品種、調整設備的時間,而不考慮產品銷路不暢、生產技術故障造成的損失。

這種標準是「工廠的極樂世界」,很難成為現實,即使出現也不可能持久。它的主要用途是提供一個完美無缺的目標,揭示成本下降的潛力,不能作為考核的依據。

正常標準成本是在效率良好的條件下,根據下期一般應該發生的生產要素消耗量、預計價格和預計生產經營能力利用程度制定出的標準成本。把難以避免的損耗和低效率等情況也計算在內,使之切實可行。從數量上看,它大於理想標準成本,但又小於歷史平均水平,實施以後實際成本可能是逆差,是要經過努力才能達到的一種標準,因而可以調動職工的積極性。正常標準成本的特點:A、客觀性和科學性 B、現實性C、激勵性 D、穩定性

標準成本是指在正常和高效率的運轉情況下製造產品的成本,而不是指實際發生的成本。在典型的實際成本制度中,間接費用是按事先規定的比率分攤到產品中去的,而標準成本制度也同樣的辦法處理。這兩種方法的主要區別是對直接材料和直接人工的計算方法不同。實際成本制度採用每種產品實際發生直接成本數額;而標準成本制度則採用從直接材料和直接人工中,產生的標準單位成本,有的會計制度規定存貨用標準成本記賬,有的會計制度規定存貨,既用標準成本,也用實際成本記賬。

評價

直接材料來說,直接材料的標準成本,就是製造單位產品時所需要的標準材料用量和這些材料在正常情況下的價格(標準價格)的乘積。同樣的原則也適用於確定標準直接人工成本。單位產品標準直接人工成本,是標準小時工資率標準工時的乘積。而一批產品的標準直接人工成本,則是單位產品的標準直接人工成本和產品數量的乘積。在標準成本制度中,也採用事先規定的間接費用率,但一批產品的間接費用則是事先規定的間接費用率和標準數量的乘積。除了這個差別以外,不論是實際成本制度,還是標準成本制度,對間接費用的處理都是一樣的。標準成本在分批法分步法中都能應用。標準成本和實際成本之間的差異稱為差額。實際成本超過標準成本稱為逆差或虧損差額,反之,則稱為順差,或盈餘差額。

視頻

1分鐘秒懂標準成本是什麼

好看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