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风眠」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杰出艺术家
Row對話 | 貢獻
(added Category:中國人 using HotCat
 
(未顯示由 12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19 次修訂)
行 1: 行 1:
'''林风眠({{bd|1900||1990|}})'''廣東梅縣人,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擅长描写仕女人物、京剧人物、渔村风情和女性人体以及各类静物画和有房子的风景画。作品有《春晴》、《江畔》、《仕女》、《山水》、《静物》等。著有《中国绘画新论》,出版有《林风眠画集》等。
+
'''林风眠''' ({{bd|1900||1990|}}) ,原名'''林绍琼''' ,小名阿勤。 廣東梅縣人,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擅长描写仕女人物、京剧人物、渔村风情和女性人体以及各类静物画和有房子的风景画。作品有《春晴》、《江畔》、《仕女》、《山水》、《静物》等。著有《中国绘画新论》,出版有《林风眠画集》等。
  
1919年由法华协会选送赴法国勤工俭学,留法期間先後在里昂美術學院、巴黎高等美術學院攻讀雕塑、油畫專業。1923年冬回国,任北平国立艺专校长兼教授。1927年应国民政府大学院院长蔡元培之聘,任大学院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并负责筹备全国美展。1928年在[[蔡元培]]的支援下创建杭州国立艺术院,任校长兼教授 。竖 创作大幅油画《人道》、《痛苦》。 文革期 被打成“黑画家”<ref>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daily/20150123/36344941/</ref>,许多作品被毁。
+
==經歷==
 +
1919年由法华协会选送赴法国勤工俭学,留法期間先後在里昂美術學院、巴黎高等美術學院攻讀雕塑、油畫專業。1923年冬回国,任北平国立艺专校长兼教授。1927年应国民政府大学院院长蔡元培之聘,任大学院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并负责筹备全国美展。1928年在[[蔡元培]]的支援下创建杭州国立艺术院,任校长兼教授 。1938年辭去校長,隱居重慶,1944年被重新聘回藝專教書,1951 再次辭去教職,搬到[[上海]], 文革期 間曾入獄四年,抄家前夕更為自保而要毀掉自己數以千計的畫作, 被打成“黑画家”<ref> {{cite news | url =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daily/20150123/36344941/ | title =林風眠一生顛沛 畫出絢爛 | date =2015-01-23 | publisher =tw.finance.appledaily.com | accessdate =2019-03-29}}</ref>,许多作品被毁
 +
 
 +
1977年搬到[[香港]],1979年林風眠重返[[巴黎]],在巴黎賽努其博物館展出「林風眠畫展」,展出了1927~1978年間的作品,是林風眠的80壽誕紀念展,當時在法國的[[趙無極]]、[[朱德群]]都前往迎接林風眠,朱德群還在家中款待林風眠,這對闊別多年的師生無話不談。林風眠談及他在「文革」期間的遭遇,一坐牢3年多、20年沒作畫,他帶著深深的遺憾説我20年的時間都白白扔掉了,我希望上帝再給我20年的時間補回來。」<ref>閔捷,《留法三劍客》,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 2017年10月19日,頁161-162。</ref>之後他在香港定居,很少參加社交活動,閉門作畫,一直到91歲辭世
  
 
==杰出艺术家==
 
==杰出艺术家==
 林风眠是20世纪的杰出艺术家。他成熟早,艺术探索期长,对艺术专心的程度高。在致力于中西融合的画家中,他付出的劳动最大,成就最突出。由于种种原因,林风眠及其艺术被长期冷落,但真正的艺术家和他的艺术的价值,总会被认同。近年来,关心、喜爱、研究林风眠艺术的人愈来愈多。大陆、香港和台湾陆续刊出林风眠研究论文
+
 林风眠是20世纪的杰出艺术家。他成熟早,艺术探索期长,对艺术专心的程度高。在致力于中西融合的画家中,他付出的劳动最大,成就最突出。由于种种原因,林风眠及其艺术被长期冷落,但真正的艺术家和他的艺术的价值,总会被认同。近年来,关心、喜爱、研究林风眠艺术的人愈来愈多。大陆、香港和台湾陆续刊出林风眠研究论文<ref> {{cite news | url =http://cul.china.com.cn/lishi/2011-07/13/content_4330153_2.htm | title =风已眠,声未绝:柳和清与林风眠的艺术情缘 | date =2011-07-13 | publisher =cul.china.com.cn | accessdate =2019-03-29}}</ref>
 
 
<ref>http://cul.china.com.cn/lishi/2011-07/13/content_4330153_2.htm</ref>
 
 
 
https://ravenel.com/upimg/artist/17.jpg
 
  
  仙人掌盆栽:https://ravenel.com/upimg/artwork/auction_53/233.jpg
+
===弟子===
 +
  他创办杭州国立艺专,提出‘调和中西’的教学宗旨,培养出的得意门生如[[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等,相继成为中国现当代美术史上的巨匠<ref>[http://collection.sina.com.cn/auction/ppsx/2018-09-14/doc-ihkahyhw8829353.shtml 林风眠三大经典主题代表作鉴赏],新浪收藏,2018年09月14日。</ref>。其中趙無極、吳冠中、朱德群、[[席德進]]、[[趙春翔]]更被稱為「林風眠的五大弟子」<ref>[https://artouch.com/issue/content-10990.html 【遠方的行星:趙春翔藝術展】尋找數字、市場迷失中的藝術靈魂],典藏,2019/03/15。</ref>。
  
https://ravenel.com/artist.php?id=17&lan=tw&p=1&n=10&sort=51#artistArtwork
+
==影片==
 +
{{#ev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PC-wBT4xss
 +
|alignment=inline
 +
|dimensions=480
 +
|container=frame
 +
|description= 湖北衛視《大揭秘》 20180426 画坛巨匠林风眠(上集)
 +
}}
 +
{{#ev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iLcd0ncJbI
 +
|alignment=inline
 +
|dimensions=480
 +
|container=frame
 +
|description= 湖北衛視《大揭秘》 20180426 画坛巨匠林风眠(下集)
 +
}}
  
 
== 參考资料==
 
== 參考资料==
 
{{Reflist}}
 
{{Reflist}}
 
[[Category:#内容待查#]]
 
[[Category: #待校稿]]
 
[[Category: #纯文字内容1#]] 
 
[[Category: #纯文字内容2]]   
 
[[Category: #参考资料待查]]
 
[[Category: #检查]]
 
  
  
[[Category: 国现代画家]]
+
[[Category: 畫家]]
 +
[[Category: 國人]]

於 2019年12月6日 (五) 13:51 的最新修訂

林風眠(1900-1990),原名林紹瓊,小名阿勤。廣東梅縣人,現代畫家、美術教育家。擅長描寫仕女人物、京劇人物、漁村風情和女性人體以及各類靜物畫和有房子的風景畫。作品有《春晴》、《江畔》、《仕女》、《山水》、《靜物》等。著有《中國繪畫新論》,出版有《林風眠畫集》等。

經歷

1919年由法華協會選送赴法國勤工儉學,留法期間先後在里昂美術學院、巴黎高等美術學院攻讀雕塑、油畫專業。1923年冬回國,任北平國立藝專校長兼教授。1927年應國民政府大學院院長蔡元培之聘,任大學院藝術教育委員會主任,並負責籌備全國美展。1928年在蔡元培的支援下創建杭州國立藝術院,任校長兼教授。1938年辭去校長,隱居重慶,1944年被重新聘回藝專教書,1951年再次辭去教職,搬到上海,文革期間曾入獄四年,抄家前夕更為自保而要毀掉自己數以千計的畫作,被打成「黑畫家」[1],許多作品被毀。

1977年搬到香港,1979年林風眠重返巴黎,在巴黎賽努其博物館展出「林風眠畫展」,展出了1927~1978年間的作品,是林風眠的80壽誕紀念展,當時在法國的趙無極朱德群都前往迎接林風眠,朱德群還在家中款待林風眠,這對闊別多年的師生無話不談。林風眠談及他在「文革」期間的遭遇,一坐牢3年多、20年沒作畫,他帶著深深的遺憾説我20年的時間都白白扔掉了,我希望上帝再給我20年的時間補回來。」[2]之後他在香港定居,很少參加社交活動,閉門作畫,一直到91歲辭世。

傑出藝術家

林風眠是20世紀的傑出藝術家。他成熟早,藝術探索期長,對藝術專心的程度高。在致力於中西融合的畫家中,他付出的勞動最大,成就最突出。由於種種原因,林風眠及其藝術被長期冷落,但真正的藝術家和他的藝術的價值,總會被認同。近年來,關心、喜愛、研究林風眠藝術的人愈來愈多。大陸、香港和台灣陸續刊出林風眠研究論文[3]

弟子

他創辦杭州國立藝專,提出『調和中西』的教學宗旨,培養出的得意門生如吳冠中、趙無極、朱德群等,相繼成為中國現當代美術史上的巨匠[4]。其中趙無極、吳冠中、朱德群、席德進趙春翔更被稱為「林風眠的五大弟子」[5]

影片

湖北衛視《大揭秘》 20180426 畫壇巨匠林風眠(上集)
湖北衛視《大揭秘》 20180426 畫壇巨匠林風眠(下集)

參考資料

  1. 林風眠一生顛沛 畫出絢爛. tw.finance.appledaily.com. 2015-01-23 [2019-03-29]. 
  2. 閔捷,《留法三劍客》,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 2017年10月19日,頁161-162。
  3. 風已眠,聲未絕:柳和清與林風眠的藝術情緣. cul.china.com.cn. 2011-07-13 [2019-03-29]. 
  4. 林風眠三大經典主題代表作鑑賞,新浪收藏,2018年09月14日。
  5. 【遠方的行星:趙春翔藝術展】尋找數字、市場迷失中的藝術靈魂,典藏,2019/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