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林郑月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林郑月娥图片来源

林郑月娥Carrie Lam Cheng Yuet-ngor,1957年5月13日),大紫荆勋章,GBS,现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1980年取得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士学位,同年加入政府成为政务主任。在就任行政长官前,曾于20个政府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工作。

2007年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成立的发展局局长。2012年6月,国务院任命其为香港政务司司长。 2017年竞选成功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于2017年7月1日就任后,她成为历史上首位香港女性行政长官,以及香港开埠以来首位女性最高级行政官员。[1] 2018年起出任国务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跻身中央决策层。

简介

林郑月娥在1957年5月13日出生于香港的基层家庭,父亲是上海移民,母亲于香港土生土长,没有受过教育。家中有兄妹五人,她排行第四,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及一个弟弟。小一至中七就读于嘉诺撒圣方济各书院。家居环境狭窄,全家居于湾仔的板间房,只能站在碌架床下层,把上层用作书桌做功课。后来,随著姐姐哥哥出来工作,家里环境开始改善,于1978年在南丰新邨买了一个600多呎有三个房间的单位。

根据在竞选时发布的自传中所述,她指出其母亲的坚毅,就是她要学习的榜样。因为其母亲在同住的外祖母帮忙下,除了照顾一家七口的起居饮食,还要照顾中了风的祖母,后来又要照顾体弱多病的外祖母及中风的父亲,辛劳可想而知,但却毫无怨言。因为父亲耐性不太好,祖母也不好相处,有时还要听亲戚们的诉苦,这些母亲都默默承受。

林郑月娥在学校是品学兼优的模范生,曾担任总领袖生。她几乎每次考试均取得第一名,唯独一次“失手”取得第四名为此痛哭,之后再度考取第一,中学时期已参加学校组织的义工,探访老人院、孤儿院及盲童院等。据她的中学同学孙慧筠说:“我认识的Carrie外冷内热,她不大擅于交际,凡事直话直说,倒是个愿意做事的人,不管你找她帮甚么忙,只要不违反她的做人原则,她都会尽力帮你;而且她也是玩得之人,不是只懂埋首书堆。”

林郑月娥曾在电台节目透露当年香港中学会考成绩有3A5B1D,而其中物理只得D级成绩。不过自会考“失手”后,她决定在预科选读自己心爱的文科,最终入读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成为家中第一个大学生。她曾说过考入港大时原本想读社工,不过为了更宏观地探究社会问题的成因,最后选了社会学,并于1980年取得社会科学学士学位。

林郑月娥丈夫为林兆波博士,育有两子林节思(Jeremy Lam)、林约希[30](Josh Lam),林氏和两子均持有英国国籍,而林郑月娥则于2007年因担任发展局局长而放弃英国国籍,其姨甥女为警务督察。

1982年,时任政务官之郑氏获殖民地政府选送英国剑桥大学短期进修期间,在一次骑单车时发生意外,被送入医院后,更登上当地的翌日报章新闻,于同校修读数学的林兆波看到报道后,联同几位香港学生来探望,从此邂逅,直到1984年两人在香港结婚,林兆波其后在剑桥取得博士,并回到香港中文大学担任数学系副教授。

2003年,署任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在半年内主动申请调任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其取消署任的原因是为管教幼子约希,而期间林兆波也放弃了教职,一同远赴英国。2011及2012年,林约希两度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比赛,并代表英国队赢得优异奖及银奖。

2012年初,林郑月娥在英国一小镇置业,原定计划于其发展局局长任期完结后,与丈夫和两名儿子在当地生活,最终在丈夫游说及支持下,改变初衷,留在香港出任政务司司长,并向其夫承诺不会参选特首,“不会转变了,林先生都唔放过我。”

2017年林郑改口参选特首后,称丈夫对其参选从无抱怨,但林生牺牲好大,她指因2012年本准备“回英国”短住享受二人世界,但计划告吹,同一计划在5年后再次被打乱。

林兆波近年移居北京,在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短期数学课程。长子林节思2016年4月加入中国大陆手机公司小米科技,出任营运经理,同样在北京工作。曾经就读香港华仁书院、查特豪斯公学,2013年毕业于剑桥大学莫德林学院数学系。次子林约希剑桥大学数学系毕业后攻读哈佛大学数学博士。

重要新闻议题

逃犯条例修订

2019年5月21日 ,林郑月娥表示会将逃犯条例修订 交上立法会二读 ,是一个困难决定。 林郑重申,修订条例是回应社会及台湾谋杀案受害人家属的强烈诉求,同时填补现有 法律上的漏洞。[2]

6月15日,林郑在宣布暂缓逃犯条例修订议案前, 有传在礼宾府会见建制派人士期间, 被其中一位 出席会议的立法会议员粗口大骂。[3]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9月4日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条例的修订, 但此决定仍未能平息社会上的冲突.由于社会上的混乱持续, 特首林郑月娥于10月5日再以"紧急法" 直接颁布《反蒙面法》,示威者不可蒙面参与游行示威等活动.

6月15日,林郑宣布暂缓逃犯条例修订议案,由于暂缓修例与民间人权阵线要求的撤回有落差,结果引发6月16日二百万人参加第四次反送中游行。 6月18日,林郑再开记者招待会,就逃犯条例引起的纷争及市民上街游行,再次向香港每一位市民真诚道歉,但就未有提出撤回两字。[4]

美国财政部制裁11名中港官员

2020年8月7日,林郑月娥和其他10位香港政府及中国官员, 被列入美国制裁名单。[5]

视频

星期六问责@20181013 0800-0900 嘉宾: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林郑月娥简历 (2017.03.26 20:24)

公职生涯

  • 1980年8月,加入香港殖民地政府成为政务主任,最初在西贡区政务处做助理专员。
  • 1981至1982年获政府保送前往英国剑桥大学学习发展研究(英语:Development Studies)的一年文凭课程,并在1988年获得福布莱特奖学金。在英国期间结识丈夫林兆波。及后她于多个部门工作,在担任助理保安司期间曾负责就香港主权移交后香港永久居民以及英国海外国民问题参与与北京政府的谈判。
  • 1989至1991年 出任首席助理卫生福利司。
  • 1991至1993年 出任卫生署助理署长。
  • 1993至1996年 出任首席助理库务司。
  • 1996年出任副库务司,负责在每年的简报会向传媒解释财政预算案。
  • 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林郑月娥续任库务局副局长(职位等同高官问责制2002年实施后的副秘书长)。
  • 1999年1月晋升为首长级乙一级政务官。
  • 2000年8月出任社会福利署署长,任内推行社福机构一笔过拨款(Lump Sum Grant),取代实报实销制,减低社工薪酬支出;曾经因应经济衰退及通缩而调低《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援助金额。此外她经常去街道上和露宿的人交流,聆听底层的故事,后来就推行了“露宿者试验服务计划”。
  • 2003年11月任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在中环填海诉讼时,透过街头派小册子争取民意。
  • 2004年9月,她主动申请调任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以陪伴在英国读书的次子林约希,曾荫权就任行政长官后,林郑月娥被调回香港。
  • 2006年3月起出任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2006年9月晋升为首长级甲一级政务官。
  • 2007年7月,她由公务员转为问责官员,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成立的发展局局长,任内处理了多宗争议事件,包括重置皇后码头、马头围道唐楼倒塌事件及市区重建、及处理新界村屋僭建事件等,其中于2007年亲自到中环皇后码头与本土行动成员面对面讨论保育的问题。皇后码头拆迁是香港特区政府中区政府填海工程的项目。香港民间团体组织策划了一系列静坐和绝食活动,直到政府承诺保留皇后码头。林郑月娥单枪匹马到皇后码头与上百名示威群众对话。她解释,学术意见认为皇后码头“未达到一个大的历史价值”,又诚恳表示,“往后我们如果要继续香港的繁荣稳定,我们必须再前行一步,不迁不拆,我做不到。”经沟通,皇后码头拆迁难题得到解决。
  • 2012年6月12日,林郑指出新界原居民之丁权,不能无限期维持下去,建议2047年后停止丁屋政策,以2029年为划界线,之后出生之新界男丁不再享有丁权。
  • 2012年6月28日,根据第四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的提名,林郑月娥获得国务院任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第六任政务司司长,于2012年7月1日就任。
  • 2012年9月27日,林郑在一午餐会指,担心若果公职人员不懂应付申诉专员公署、廉政公署等监察压力,政府行政能力将受阻碍。
  • 2014年起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进行政改谘询,并与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合称“政改三人组”。
  • 2016年7月1日,时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获特区政府颁授最高荣誉的大紫荆勋章,政府表扬她尽心竭力为香港服务35年,表现卓越,尤其于出任政务司司长期间,成绩斐然。政府又称,林郑月娥协助行政长官施政,在协调政策上担任重要角色,带领政府克服各种挑战。
  • 2017年9月,林郑月娥推出“港人首置上车盘”的框架。同年10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透露,初步构思以地契条款,与发展商混合发展,对象是居满7年、从未在港置业的人士,入息限额则为介乎居屋入息的上限的1至1.3倍之间。预计2018年底于观塘安达臣道推行先导计划,提供约1000个单位。转让年期限制则可能比居屋更紧。
  • 2017年10月11日,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公布推出《免入息审查的公共运输费用补贴计划》。计划覆盖港铁、专营巴士、专线小巴、渡轮和电车,包括来往罗、落马洲、深圳湾等过境路线。每一个月交通费超过400元,可以获得馀额百分之二十五的补贴,最高补贴金额为300元。市民可到八达通服务站拍卡获取回赠。
  • 2017年12月12日,林郑月娥宣布《免入息审查的公共运输费用补贴计划》扩展至居民巴士、红色小巴、街渡和员工巴士。公共运输费用补贴计划在2019年1月1日正式实行。
  • 2017年10月11日,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表示,拟参考新加坡公共服务学院,在香港设立相同设施,为公务员提供更佳培训,令他们与时并进,使各项政策和措施推行更畅顺。
  • 2018年10月10日,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表示,公务员学院会在观塘兴建,预计在2026年落成。

其他

为了帮助智障运动员,她申请拨款,成立了“香港展能精英运动员基金”。

2003年“非典”期间,连同好友成立“护幼教育基金”。3个月内筹得款项8000万元,支持因“非典”失去父母的儿童,直到他们大学毕业。

人物评价

她因为敢于处理棘手和争议问题、立场坚决果断,被媒体形容为“好打得”。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林郑月娥有心有力,有担当。选举委员会委员胡汉清也说,林郑月娥是公务员出身,有丰富的政府工作经验,相信对未来管治是好事,可以最有效令香港向前。

香港工联会指出,林郑月娥有往绩、有能力、有魄力、有民众支持,当选是实至名归的。

林郑月娥自2007年至2012年出任发展局局长期间,民望高企,任内一直为整个香港政府中民望最高的问责高官。在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民望指标中,林郑月娥支持率在4成以上,反对率少于两成;2011年7月后,支持率在5成以上。在2012年4月的调查中,支持率为73.8%。

林郑月娥2012年7月加入梁振英的问责团队,成为政务司司长,并非民望最高的官员,但一直高于行政长官梁振英。2014年7月后因代表香港政府负责推销政改,推销政改广告,民望开始下降。

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期间,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对选举候选人的滚动民意调查显示,当时林郑月娥支持率约为3成,落后其对手曾俊华10至30个百分点不等,而且两人差距于选举期间持续扩大。

林郑月娥当选行政长官后,她的支持率和反对率大致相若,至上任初期,她的支持率净值显著上升至约19%。

2017年9月,上任后两个多月后林郑月娥的支持率50%,反对率35%,民望净值为+15%。

2018年1月,港大民意研究计划公布最新民调结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最新评分为58.7分,为上任以来第四低。支持率为51.3%,反对率为36%,民望净值为正15.3%。港大民研于1月3日至4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1,000名港人,回应比率为58.3%。

参考资料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