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林超(漫画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Humanriver讨论 | 贡献2020年9月23日 (三) 13:55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林超(漫画家)
国籍 中国
职业 漫画家

林超(漫画家) 网名“逆光飞行”,漫画《那年那兔那些事》的作者。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在2011年创作后持续在网上更新发布。主打各种历史洗地,偶尔无良番外卖玩具。

漫画前期改编自“野风之狼”写作的长贴《小白兔的光荣往事》,后期为原创。在新浪微博,网易微博,超级大本营论坛,飞扬军事论坛,S1论坛外野持续更新中。

为热播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简称《那兔》)的主创、动画出品方翼下之风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的CEO,林超的网名“逆光飞行”、“麻蛇”,被广大的爱国青年所熟知,特别是热爱“二次元”文化的“90后”、“95后”,被那只头戴绿军帽的兔子无数次感动。

“虽然现在是我们当家了,但是一定不要忘记了当初的那个约定,用我们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一个吃得饱穿得暖不被人看不起的种花家。”林超将这段感动了自己很多次的话写进了《那兔》的第一季,结果,“弄得大家热泪盈眶”,很多网友给他留言:真的好感动,没想到,主旋律的爱国主义教育也可以这么“萌”!“我兔威武!”[1]


引领国产动画片走向海外

内人士分析,B站投资翼下之风,是看中了《那兔》作为国产动画的影响力。在“豆瓣”等网站上,《那兔》与另一部国产动画电影《大圣归来》以及风靡已久的国产武侠动漫《秦时明月》等,成为热门话题,有人认为这预示着国产动漫迎来了一波高潮。

无论是在技术层面,如宣传语式、动画建模等方面,还是在叙事方式方面,这些国产动漫都显示了自己的影响力。但是在林超看来,做国产动漫和动画,最重要的是要“忠于理想”,要真正用心做出能打动人的东西,在国际上引起文化层面的共鸣,而不是“拿国人自己喜欢的东西去套别人的”。

“做忠于自己的动画,忠于自己喜欢的题材和想表达的情怀,不要被眼前的困难吓倒!”林超如此形容自己在《那兔》中的坚守,“只有你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个国家,感激那些为国家作出奉献的人,才能在作品中传递出真诚和正能量,从而打动人心。”

有很多人问林超,他是怎么理解“英雄”的?“能做别人做不了的事,为更多的人着想,让更多的人得利。”林超回答。美国片里的英雄很多是超人、类超人,《那兔》里的英雄则是一个个普通中国人,有失落、有崛起、会煽情、会吐槽。最重要的是,这些普通人有信仰,对国家、民族和社会有一种坚守。

“引领中国动画界向外走”,林超不敢说出这份“野心”,他只是用“正在布局”和“有别人已经在做了”来回应,但是,他希望“留给后人一些东西,一些能经得住时间考验的东西”,他还希望未来可以做更多更新更帅的尝试,“不要让别人说,‘麻蛇’拿着2000万,吃喝玩儿乐花光了”。 2000万哔哩哔哩弹幕网(以下简称B站)的投资,截至今年6月,已有两季上线,全网播放量超过了2.4亿。《那兔》火了,林超出名了。[2]


爱国题材漫画

“一开始很难融资,很多人对爱国的漫画不太感兴趣,也不看好。”面对采访,林超想起了创业初期的那段艰难时光。拿着《那兔》的漫画去找投资方聊,刚进那个房间就有一个小台子,一脚踩进去,“哎哟哟,陷下去、陷下去,这样一个感觉”。有人质疑他,有人不理解,吃了很多闭门羹,但林超坚信,“会有很多人,喜欢这个东西,会有很多人,看到《那兔》的励志和正能量”。

对于《那兔》的“励志”成分,林超有自己的看法。“现在的社会处在一个很浮夸的状态,很多人渴望‘弯道超车’或‘一夜暴富’,很少有人能沉静下来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林超说,“我希望通过《那兔》告诉大家,兔子现在之所以这么成功,能把种花家建设得这么好,是因为有那么多人,在实打实地奋斗、努力、拼搏,用他们的汗水和辛苦浇筑着种花家里的一砖一瓦。正是我们有这样一代又一代人的积累和奋斗,才换来了今天幸福的生活,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今天想要成功的年轻人,请回去看看那些兔子,他们的奋斗和付出,他吃的苦、流的汗,才是成功坚实的基础”。

确实,很多人看到了,《那兔》讲的就是“种花家”的兔子如何从一穷二白的屌丝脱贫奔小康的经历。[3]


==《那兔》背后的故事 “感动自己的才能感动别人”,林超表示,他偶然间和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交流后,被那种舍身取义的精神深深打动,并想要通过漫画传播这种情感,这就是《那兔》的创作初衷。

他查阅资料、纪录片,走访军区了解史实来积累创作灵感。再加上一些军事和历史方面的专业人士帮他梳理重要史料、讲解历史八卦,给他的创作提供了素材。通过这些资料的积累,《那兔》的创作开始步入正轨。

在不断地积累和创作中,林超也逐渐认识到当时战争的残酷性。他强调,朝鲜战争中国不仅仅打的是世界上武装力量最强的美国,还有其他十六国参与帮助美国,抗美援朝的胜利绝对是奇迹般的胜利,也正是这奇迹般的胜利,让新中国立足于世界,让中华民族立足于世界民族。所以,《那兔》里“种花家”的崛起,不在“兔子”打败“脚盆鸡”的时候,而是以抗美援朝的胜利为背景,击败“鹰酱”之后。[4]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