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板鰓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板鰓類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板鰓類是軟骨亞綱魚類的一個類群,魚鰓是板狀,體外是盾鱗或光滑,雄性腹鰭轉化為交接器。板鰓類有外鰓孔5~7對;上頜軟骨不連於頭骨或以韌帶相連;體被盾鱗或光滑。

簡介

椎體分化,脊索分節地縊縮;腰帶的左半部與右半部癒合為一。具泄殖腔。雄性無腹前和額上鰭腳板鰓類

科學分類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綱: 魚綱

亞綱: 軟骨魚亞綱

次亞綱: Elasmobranchii

分類:分類

主要有兩大類:鯊類和鰩類,分為如下各目:

鯊類或鯊形總目:鰓孔側位,有8目、26科、99屬約368種

虎鯊目Heterodontiformes

六鰓鯊目Hexanchiformes

鼠鯊目Lamniformes

角鯊目Squaliformes

鋸鯊目Pristiophoriformes

鰩類或鰩形總目:鰓孔位體腹面,有4目20科53屬約438種。

鰩目Rajiformes

電鰩目Torpediniformes

評價

板鰓魚類是一種古老的魚類 ,它的系統發生史至少有 3億 5千年.加拿大學者曾經在北冰洋地區發現4億年前的完整鯊魚化石,這種化石比已經發現的最早的恐龍化石還要早1.75億年。在現代的魚類分類學中,板鰓魚類也被認為是屬於低等魚類 ,它們的形態演化方面保持了許多原始特徵。但在其他方面,尤其是生殖系統和神經系統方面 ,板鰓魚類有很多先進 的特點.現代的軟骨魚類被分為兩個大小不等的亞綱,其中板鰓亞綱Elasmobranchii)包括128個屬約600種 ,全頭亞綱(Holocephali)包括 6個屬28種。多個鰓合成1個全鰓,全鰓呈平板狀,故稱板鰓。[1]

參考文獻

  1. 板鰓類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