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巴哇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松巴哇島

 

 

 

松巴哇島Sumbawa,原指島的西半部,後來成了全島的名稱。

印度尼西亞西努沙登加拉省島嶼,小巽他群島之一。東西長約250公里,南北寬70-80公里,面積15448平方公里。有一些深海灣,還有優良的比馬(Bima)港。島上多山,海岸多石,僅有幾處小平原。山地盤亘,千米以上的山峰約有20座,最高峰坦博拉火山海拔2851米。由於實行種植和放牧輪作,島上許多地區只生長荊棘灌叢。

1815年的坦博拉火山噴發,是有歷史記錄以來最大規模的火山爆發。噴射出1400億噸岩漿,釋放出來的能量,相當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國投在日本廣島的那顆原子彈爆炸威力的5萬倍。直接死亡人數達50000人,共35000人遷居。

地理

印度尼西亞西努沙登加拉省(Nusa Tenggara Barat)最大的島嶼,小巽他群島之一。東西長約250公里,南北寬70-80公里,面積15448平方平方公里。西隔阿拉斯海峽與龍目島相望,東隔薩佩海峽與弗洛里斯島及科莫多島相望,西南是松巴島,南為印度洋,北為班達海,東北為弗洛里斯海。

有一些深海灣,還有優良的比馬(Bima)港。松巴哇島最大的地形 特徵就是中部向內深入的薩利赫灣,位於其北部出口的莫約島幾乎封住整個出口。包括位於薩利赫灣內的島嶼在內,共有30多個毗鄰小島,最大的是莫約島。海岸多石,僅有幾處小平原。山地盤亘,千米以上的山峰約有20座,坦博拉(Tambora)火山海拔2851米。松巴哇城有一機場和一條全天候公路連接比薩和比馬等主要城鎮。

經濟

由於實行種植和放牧輪作,島上許多地區只生長荊棘灌叢。農作物有水稻、玉蜀黍、豆類、塊根作物、咖啡與椰子;飼養牛、羊和馬,一部分出口。產稻、柚木、白檀木和良馬,開採硫黃。

歷史

14世紀的《爪哇史頌》曾提到松巴哇島上的一些國王。在伊斯蘭教傳入以前,當地有西部的松巴哇王國與東部的比馬王國。17世紀望加錫人傳入伊斯蘭教,並成為島上絕大多數人的信仰。後當地先後成為荷蘭與日本的殖民地,印尼獨立後成為印尼的一部分。

歷史上,島上的東西二部分很少來往。島的西部松巴哇王國,與龍目島關係密切,部分地區曾在短時間內被巴厘人控制。島的東部比馬王國,與蘇拉威西島的望加錫人保持密切關係,語言文化上受到望加錫人很大影響,同時向其東部的松巴島、弗洛里斯島擴張勢力。

人文

人口304134(1980),絕大部分信仰伊斯蘭教。人種上以蒙古人種馬來類型為主,混有一定巴布亞成分。東部內地有巴布亞人,越往內地巴布亞成分越明顯。松巴哇人生活在島的西部,和龍目島的薩薩克人(Sasak)有近親關係。東部的居民比馬人,在語言文化、風俗習慣方面受到望加錫人的很大影響。東部內地的巴布亞人(或稱大洋洲黑人)性情強悍。北岸拉巴為行政中心,其外港比馬。 [1]

參考文獻

  1. 靠近松巴哇海峽人跡旱至的龍目島東吉利,龍目島查理精靈 2019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