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澳暖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澳暖流南太平洋西部的暖流,太平洋南赤道暖流的左分支,沿澳大利亞東岸南下,最後匯入西風漂流[1]

[]

由於東澳暖流來源於南赤道暖流,故其溫度和鹽度均較高。表層海水鹽度超過3.5%,溫度從25℃(北部)到15℃(南部)。對沿岸有增溫加濕的作用。

按洋流的性質分類從水溫較低的洋面流向水溫較高洋面的洋流叫做寒流。它通常是從緯度較高的海區流向緯度較低的海區,而西風漂流則是在盛行西風的吹拂下在南緯40°~60°附近廣闊的洋面上自西向東作緯向流動,確具有寒流的性質,這是為什麼呢?南極大陸的影響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1、南半球的西風漂流是環繞南極大陸流動的,南極大陸氣候終年酷寒,地面上常年覆蓋着很厚的冰雪;在極地冰原氣候的影響下使南大洋海水溫度較同緯度北半球要低。

2、從南極大陸延伸出來的冰舌,進入海面後形成了漂浮的冰山,這些浮冰融化時吸收大量的熱能,從而使海水溫度降低。據統計,重量在10萬噸以上的冰山約有218300座,總體積17900萬立方千米;這些浮冰在南大洋大量吸收海水熱量,使海水溫度進一步降低。

3、南極大陸的強勁而乾冷的極地東風使高緯度的海水北流,加劇了海水的降溫

4、西風漂流分布在南緯40°~60°的海域,緯度較高,太陽高度角小,年太陽輻射總量少。其次,又由於西風漂流正好在南半球溫帶多雨帶,多鋒面雨、氣旋雨,陰雨天氣較多,削弱了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使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總量進一步減少,據統計,僅為80-120千卡/平方厘米·年。

5、夏季(1月),地球位於公轉軌道的近日點附近,公轉角速度較快,夏季時間較短,即使是夏季海水溫度也不超過10℃。因此,西風漂流具有寒流的性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