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东洲斋写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东洲斋写乐 (Toshusai Sharaku)出生1770年,是日本浮世绘界中“役者绘”的泰斗,名声广为人知 ,擅长人物肖像。[1]

假 名 : とうしゅうさい しゃらく

日语原文 : 东洲斎 写楽

平文式罗马字 : Tōshūsai Sharaku

在江户那个时代,所谓“画家”是指幕府御用的“狩野派”或大名撑腰的“琳派”,

浮世绘画家充其量只是个“画匠”,因而有许多画家的来历平生均是个谜,没有留下详细记录。

那,为什么单单东洲斋写乐会如此令人感兴趣?

谁是写乐?

全名东洲斋写乐,是日本江户时代一位昙花一现的浮世绘名画师。[2]

活跃于(1794年- 1975年)以役者绘在历史留下美名,写乐的出现至今仍为谜团,无人知晓。

现存的锦绘作品确认是宽政6年(1794年)至7年(1795年)的10个月之间所创作,全部由茑屋重三郎经营的店出版。

根据近年的研究,较有力的说法,认为写乐就是阿波蜂须贺家的能役者・斋藤十郎兵卫

役者绘

役者绘指歌舞伎演员之木刻版画,写乐以夸张的手法和简化的笔触刻画出名演员们的脸部特征,

并采取云母粉片做成粉版的创作方式,使浮世绘的表现方法,另开新境。

二十馀年来,因著作品稀少和艺术性高,所以在国际浮世绘拍卖的价格早已凌越歌麿而跃居首位,真是不可捉摸的行情与身世。

也许东洲斋从来不想成为画家,也不想要出名,只希望成为一名艺术家,沉闷的个性给了他观察的天赋,他虽然失去了在舞台上发光发热的机会,但他将对戏剧的热情转化到纸上,才能画出流传千古的役者绘,

甚至影响后来的法国印象派画家。梵高对浮世绘太推崇了,以至于他说“浮世绘就是信仰”。

无论如何,写乐的作品,代表了江户时代浮世绘的一个重要面貌。

宛如一颗流星

这位创作期间仅有十个月,留下一百四十多件作品后便杳如黄鹤的神秘画家,到底是谁?

大凡日本人看到写乐的浮世绘时,绝对不会认错画家,一眼便能指出这正是东洲斋写乐的作品。

由此可见,写乐的画风别具一格,与其他浮世绘画家迥然不同。

写乐的浮世绘泰半是演员画,以现代视点来比喻,相当于红牌艺人的肖像画、海报。

之所以会成为后人兴味盎然的神秘画家,在于他的创作期间仅有十个月,而且不但来历不明,日后又不知所终。

宛如一颗流星,来时无声无息,去时无迹可寻。

知名浮世绘研究者山口桂三郎说过:“写乐的一生可以说是被蒙在雾里一样。”(写楽の一生は雾中にとざされているといえよう)这句话无疑是世间的浮世绘爱好者对于写乐的共同感受。

一天一幅画

他的创作速度太快了。1794年是闰年,有两个十一月,因而他的创作期间是十个月。

在这十个月中,他留下一百四十多件作品,单纯计算下来,几乎是两天画一幅。

如果以歌舞伎剧上演月份来计算,有时候是一天一幅。

当时同样是画演员画,也是写乐的竞争对手歌川丰国,一个月也顶多只能画四幅而已。

再说,即便有了原图,也必须与雕刻师和刷版师合作,商品才能上市。就算是是天才,也无法如此大量生产作品吧?

于是后人便猜测写乐其实是“复数人构成的工匠小组”。

此外,他的画风可以分为四期,每个阶段的画风与落款都不同。

留世作品

“二代目濑川富三郎の大岸藏人の妻やどり木” 大判 宽政6年 城西大学水田美术馆所藏

“岚龙藏の金贷石部金吉” 大判 宽政6年 城西大学水田美术馆所藏

“松本米三郎のけはい坂の少将实はしのぶ” 大判 宽政6年 城西大学水田美术馆所藏

“四代目岩井半四郎の乳人重の井” 大判 宽政6年 城西大学水田美术馆所藏

“谷村虎藏の鹫冢八平次” 大判 宽政6年 城西大学水田美术馆所藏

“岩井喜代太郎の鹭坂左内妻藤波と坂东善次の鹫冢官太夫妻小笹”大判宽政6年 城西大学水田美术馆所藏

“三代目濑川菊之丞の倾城かつらぎ” 细判 宽政6年 城西大学水田美术馆所藏

“岚龙藏の奴浮世又平” 细判 宽政6年 城西大学水田美术馆所藏

“八代目森田勘弥の由良兵库之介信忠” 细判 宽政6年 城西大学水田美术馆所藏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