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條件反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條件反射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術語。

隨着社制度的不斷發展與進步,中國的漢字也在不斷演化着,從最初的甲骨文[1]漸漸發展到了小篆[2],後來文化進一步發展後,才出現了」漢字」這種說法。

名詞解釋

條件反射理論是巴甫洛夫的高級神經活動學說的核心內容,指在一定條件下,外界刺激與有機體反應之間建立起來的暫時神經聯繫。後天形成,有經典條件反射和操作性條件反射兩種形式。非條件反射是條件反射形成的基礎。

條件反射在解剖生理學上又稱前饋控制系統。兩樣本來沒有任何聯繫的東西,因為長期一起出現,以後,當其中一樣東西出現的時候,便無可避免地聯想到另外一樣東西。

原來不能引起某一反應的刺激,通過一個學習過程,就是把這個刺激與另一個能引起反應的刺激同時給予,使他們彼此建立起聯繫,從而在條件刺激和條件反應之間建立起的聯繫叫做條件反射。

條件反射分類

根據信號系統的性質來劃分,條件反射又可分為第一信號系統的反射和第二信號系統的反射。

兩種信號系統:

第一信號系統——以具體事物為條件刺激建立的條件反射。

第二信號系統——以詞語為條件刺激建立的條件反射。人所特有。

藉助詞語,擺脫了具體刺激物的局限性,可以更多地了解自己未曾經歷和未認識的事物,形成心理活動的有意性和自覺性。

二者密切聯繫、協同活動。

根據引起條件反射的信號的類型,條件反射又可分為第一信號系統的反射和第二信號系統的反射。由各種視覺的、聽覺的、觸覺的、嗅覺的、味覺的具體信號引起的,叫做第一信號系統的反射,是人和動物共有的。

非條件反射概念

非條件反射是指人生來就有的先天性反射。是一種比較低級的神經活動,由大腦皮層以下的神經中樞(如腦幹、脊髓)參與即可完成。膝跳反射、眨眼反射、縮手反射、嬰兒的吮乳、排尿反射等都屬於非條件反射。

條件反射概念

條件反射是人出生以後在生活過程中逐漸形成的後天性反射,是在非條件反射的基礎上,經過一定的過程,在大腦皮層參與下完成的,是一種高級的神經活動,是高級神經活動的基本方式。多次吃過梅子的人,當他看到梅子的時候,也會流口水。這就是他在曾經吃過梅子流口水的基礎上完成的,因此是條件反射。可以想象一下,如果當年曹操的士兵都沒有吃過梅子,也從沒有人告訴他們梅子是酸的,那將是什麼樣的一種結局。

人類在與大自然鬥爭的過程中,在群體中產生了語言,大腦越來越發達,在大腦皮層形成了語言中樞,於是人類能對抽象的語言文字形成條件反射,這是人類所特有的,屬於第二信號系統的反射,例如望梅止渴。(望梅止渴的典故來自於曹操在沙漠中行軍,因為口渴,稱前面有處梅林,勉勵士兵行軍。這裡的「望」是指在腦海中想象的意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