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李纨 是在《红楼梦》, 中國古典長篇章回小說, 中登场的虚拟人物,又称为宫裁,稻香老农,金陵十二钗之一。她是荣国府长孙贾珠之妻。贾珠夭亡,幸存一子,取名贾兰。李纨青春守寡,心如"槁木死灰",但她进入大观园后,恢复了青春朝气,不但带领诗社兴旺发达,而且把大观园治理成青春女儿的净土和乐园。

简介

李纨,字宫裁红楼梦中的人物,贾珠之妻,生有儿子贾兰。 她出身金陵名宦,父亲李守中曾为国子祭酒。她从小就受父亲"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教育,以认得几个字,记得前朝几个贤女便了,每日以纺织女红为要。 贾珠不到二十岁就病死了。 李纨就一直守寡,虽处于膏粱锦绣之中,竟如"槁木死灰 "一般,一概不闻不问,只知道抚养亲子,闲时陪侍小姑等女红、诵读而已。 她是个恪守封建礼法的贤女节妇的典型。

人物特征[1]

李纨虽然处于红楼十二钗正册之中,但历来并不为红学家所重视,只是视之为恪守封建礼法的节妇贤母,是封建社会“守节不嫁”的寡妇主义的典型。 清·解盦居士《石头臆说》云:“李纨者,守礼之完人也。”解盦居士利用谐音释义的方法,认为“李纨”之名即“守礼完人”之意。而后世不少学者也认为李纨即是“死守封建礼节之完人”,是谨守封建妇道的典范。 如王昆仑先生《红楼梦人物论》中说:她秉承着自己父家的家风和适应着贾府的环境,要有意识地做成一个标准寡妇。王意如《红楼纷华话处世》也说:“她实现了她自己所追求的目标,那就是做一个形如(槁木死灰)的典型的寡妇”。究其原因,最主要的是直接采用了第四回作者对李纨作人物小传时的对李纨所做的正面叙述。李纨出身诗宦大家,但其父却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只着李纨“认得几个字,记得这前朝几个贤女”并要求她“只以纺绩井臼为要”,另有对李纨的评价“居处于膏粱锦绣之中,竟如槁木死灰一般,一概无见无闻,唯知侍亲养子,外则陪侍小姑等针黹诵读而已”。

《红楼梦》小说中对于李纨的描写着墨不多,但却贯穿始终且分量不轻,的确是一个需要我们重新重视的人物。李纨青年丧夫,只一遗腹幼子,十多年来在贾府中只是奉亲教子,众人以为大奶奶木头一样的人早已槁木死灰一般。她身为众人长嫂以慈母般的母性关怀着园中的年轻女子;她作为诗社掌坛品味高雅公正评判使众姐妹享受着精神的陶冶;同时,她更是一位早年丧夫养育幼子的母亲,她的不卑不亢、远见卓识以及合理培养使得贾兰成为贾府末世之时唯一一个不因家族破败而一蹶不振之子孙,更是令这百年大族于呼啦啦倾倒之际仍然死而不灭。

视频

红楼梦 第19集

红楼梦 第24集

百家讲坛-刘心武揭秘红楼梦54-李纨之谜

参考资料

  1. 浅析李纨之人物性格 ,个人图书馆,2016-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