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一萍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李一萍
李一萍
原文名 Li Yiping
国籍 中国
职业 企业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
知名作品 时代地产公益基金会

李一萍(Li Yiping),著名慈善家、社会活动家。1991年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外语系,1995年毕业于美国三藩市大学,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任时代地产控股集团董事、广州市时代地产公益基金会理事长。2009年荣获“广东省青少年工作杰出贡献奖”。2010年当选第十六届亚运会火炬手。2012年5月28日,当选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1]

投身慈善

成功转型

慈善是照顾好自己再帮助别人

“以前对慈善没有意识,但在生活中,我一直是一个比较热心的人,朋友遇到困难通常都会找我倾诉和寻求帮助,我也会很乐意帮忙。当时是以很自然的想法去做一些好人好事。”李一萍表示,这种以自然的心态去帮助身边的人,让她也收获不少,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在学习别人面对困难的心态,会有种渡人者自渡的感受。

不过,从原始自发的帮助他人到从事慈善事业,还是一个同事的不幸感染了她。“2003年的时候,一位一起创业的同事出了意外,因为他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加上孩子刚刚出生,所以家中特别困难。为了帮助他,同事们一起帮忙捐钱,才使他渡过难关。后来有一部分剩余的钱,放在公司,作为小孩的教育基金。”也正是这个不幸的事,让时代地产的当家人有了从事公益,回馈社会的想法。

“施比受有福。”后来时代地产开始在公司内部运作慈善事宜,成立专门的基金,帮助需要帮助的同事,并开始从事一些社会公益活动。这种有效的慈善活动,开始获得一些合作公司和社会各界的认可。渐渐有一些来自各方的捐款,想要委托公司去运作。于是,李一萍开始有了成立专门的慈善机构的想法。于是,2007年,时代地产公益基金会正式注册成立。

李一萍表示,成立之初,最困难的就是呼吁更多的人到慈善事业中来。“很多人会认为,慈善,捐钱就可以了。捐钱是很容易,但我们成立公益基金会的目的,更多是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慈善,体验到渡人自渡的收获。”谈到自己的慈善观,李一萍十分赞成在生活中自然状态下去做公益,但不赞成为做公益,让自己变成苦行僧。“不能因为慈善透支自己的生活,先照顾好自己,帮助了自己,才能帮助他人。”

生活和工作

“我现在有两个事业,一个是基金会,一个是家庭。”已经为人妻、为人母的李一萍无疑是现代女性工作与生活完美结合的楷模。其实,这背后也是她默默付出的结果。以前的李一萍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工作狂。“我年轻的时候,工作也很拼命。”所以在她看来,对于刚刚开始工作的人,都应该尽最大努力去追求进步,不要太计较眼前得失。“尽最大努力做好,总是会有回报的。”但是,在结婚后,人生步入另一阶段,李一萍对自己的定位也进行了调整。“作为一个女人,幸福的准绳,就是把握好生活和事业的平衡。”

为人妻,她是丈夫前方打拼的坚强后盾;为人母,她也是花了诸多心血在孩子的教育上。因此,谈起育儿心经,李一萍也有不少心得。她认为,在孩子小时候,应该给他很多爱,这样才会有安全感,以后长大了才能面对外界的困难和调整。而五六岁开始,应该教会他开始学会承担,对自己负责,并学习时间管理。“比如有时候,我小孩想买什么东西,我会提醒他,如果买了接下来一个月的零花钱都没有了。他会考虑一下,如果买了,那一个月不会再买零食和玩具,要让他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对于孩子的兴趣爱好,我们也不会强加于他,他对什么感兴趣,就学什么。如果中途不喜欢了,我们才会根据实际情况加以引导。”她记得,有一次,孩子因为打球比赛输了,就决定以后再也不打球了。于是,身为妈妈的她会耐心开导孩子,告诉他输赢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体会运动带来的快乐。

除了事业和家庭,李一萍最喜欢做的事是旅游。“我喜欢去不同的民族和国家,去感受当地的人文和历史。”现在,她每年也会抽出时间出去旅游几次。“多走多看,可以扩大心胸,也丰富了人生。”

知性问答

1.如果用一句话来凝练这么多年来对生活的感悟,会是什么?

李一萍:幸福的人生,应该掌握平衡,懂得有些东西要放弃,不能太苛求得与失。

2.您喜欢被别人称作“女强人”吗,为什么?

李一萍:没被这样称呼过。觉得“女强人”也是被逼出来的,不容易。

3.您最向往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

李一萍:哪一天,先生和我都退休了,孩子们也独立了,他们还会和我们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喜悦和伤心事。

4.如果让您放下所有的一切去一个地方,您会选择哪里?

李一萍:想去南极,看看地球最南端的风景。

5.近年来女性购房呈上升趋势。作为一线从业人员,您能否从女性的角度,提供一些置业建议?

李一萍:我觉得男女买房都没有区别,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资产情况进行适当配置。

我的dream house在湖边,还有很多树林,安静但离市区不远。房子的大小够用就行。家里有一个图书馆,可以看书、听音乐,和家人一起过宁静的生活。

采访后记

爱,让记忆有温度

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传统精神的一部分。不过,随着社会节奏和竞争压力的加大,越来越多人感到的是社会的冷漠和处世的孤立无援,每个人都想要更多爱。然而,就像李一萍所说,施比受有福。扪心自问,在期望得到别人的爱与帮助的时候,你又付出了多少?

听李一萍聊慈善的故事,很受感动。特别是关于汶川的以“重建希望”为主题的“记忆?希望广场”慈善项目。记忆?希望广场建立在阿坝师专遗址,由何镜堂院士设计,场上所用碎石全部是地震中从山上滚下来的,碎石在钢筋网的拉结中巍然耸立,隐喻汶川在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重建家园,重建希望。在这里,人们的哀思得以寄托,悲痛能够埋藏,希望获得新生。李一萍表示,当初在广场建设的时候,她去到汶川,感觉很压抑。一年之后,当她再踏上这片土地时,有人在广场上放起了音乐、很多人在跳舞。“看到了人们灾后重生的力量,看到了灾区人民的坚韧。”

李一萍表示,她会将慈善公益作为一项长远的事业来经营。这将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施比受有福,体会渡人自渡,并衷心希望更多的同行早日加入到慈善公益的行列,付出行动,收获爱。

2003年12月,岑钊雄、李一萍夫妇成立了时代地产慈善基金会。2007年4 月正式于广东省民政局注册成立,专门从事慈善工作。2009年3 月正式更名为" 广州市时代地产慈善基金会Times Property Charity Fund". 基金会成立至今,在扶贫济困、安老助孤、支教助学等方面积极奉献爱心。目前,时代地产慈善基金会已经进行了一百多项慈善活动,资助建立11所希望学校,捐建2家医院,帮助近3000例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使其重见光明,帮助近2万名困难家庭的学子完成学业,捐助的款项累计3亿多元人民币。

事业成就

当选亚运火炬手

2010年11月9日开始,历经28天的亚运圣火回到了第16届亚运会举办城市——广州展开最后的传递。在为期三天的圣火传递过程中共有六百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突出贡献人士担任火炬手,而作为华南区域最具影响力的房地产企业之一的时代地产共有三人光荣的当选亚运火炬手,分别是:时代地产总裁岑钊雄,时代地产副总裁白锡洪,时代地产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李一萍。

激动与自豪

时代地产总裁和两位高层管理人员同时当选亚运火炬手,实为难得。 三位时代人对于本次能够以火炬手的身份参与到圣火传递和亚运盛事中都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

岑钊雄和白锡洪先生满怀激情的表示,自己代表的不仅仅是时代地产,还代表了广州新生代民营企业,这是时代地产全体员工的骄傲,也是广州民营企业的骄傲,今后要把不断进取的亚运精神带到企业的发展工作中,用亚运精神来推动时代地产“生活艺术家”的独特理念阔步前进。

三位火炬手中唯一的女性李一萍表示,圣火传递不仅仅只是一种体育的形式活动,它还象征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一份追求奉献的爱心,时代地产慈善基金会将会一如既往的支持亚运和亚残运的公益活动。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