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虛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虛縣中國古代縣名,位於今山東省臨朐縣東南25公里城頭。有西漢時人朱虛侯劉章,東漢末年名士邴原、管寧。

簡介

西漢置朱虛縣,治在今山東臨朐縣東南25公里城頭,屬琅邪郡。

東漢朱虛縣屬北海國。

三國魏屬北海國。

南朝宋屬平昌郡。

北齊天保七年廢朱虛縣。[1]

著名人物

劉章,前200年-前176年,西漢初年宗室,漢高祖劉邦的孫子,齊悼惠王劉肥的次子。呂后稱制期間被封為朱虛侯,封邑在朱虛縣,後來由於在誅滅呂氏的過程中有功而被加封為城陽王。去世後諡號景王。

邴原,字根矩,北海朱虛人。原十一而喪父,家貧,早孤。少與管寧俱以操尚稱,州府辟命皆不就。黃巾起,原將家屬入海,住郁洲山中。時孔融為北海相,舉原有道。原以黃巾方盛,遂至遼東,與同郡劉政俱有勇略雄氣。曹操闢為司空掾,徙署丞相征事,代涼茂為五官將長史,閉門自守,非公事不出。太祖征吳,原從行,卒。

管寧,158-241,字幼安,北海朱虛人。管仲後人,與平原華歆、同縣邴原號為一龍,寧為龍頭。當時的名士,後因厭惡華歆為人而傳有割席而坐的佳話。一生講學,居遼東,避亂遼東三十七年。文帝時還,就征以為太中大夫,固辭。明帝及齊王屢征不出。正始二年(241年)卒,終年八十四歲。有集三卷。[2]

參考文獻